颱風眼中放風箏──《謝謝你遲到了》閱讀心得

文/呂學錦(交通大學榮譽教授) |2017.05.03
4770觀看次
字級

科技加速力的形成,有如熱帶低氣壓生成颱風,逐漸吸收能量,終至成為如同超級颱風一般。我們的挑戰,就像在颱風過境時放風箏。

要有能力創造足夠強韌的風箏和線,並且把它放飛到颱風眼,在那裡保持平衡!

《謝謝你遲到了》(An Optimist’s Guide to Thriving in the Age of Accelerations)是湯瑪斯.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的新書,書名很有意思,巧妙點出人與人互動的意境──兩個朋友相約,其中一方遲到了,但等待的一方並沒有抱怨,而是以感謝的態度迎接朋友。

人們常以為,別人遲到是浪費自己的時間,理所當然會感到不悅;但人生閱歷豐富、生活作息馬不停蹄如佛里曼,已屆耳順之年,友人的遲到好似樂譜中的休止符,暫停一下,靈機乍現,領悟這是老天爺賜予的最佳禮物,沒有絲毫不悅,反倒是心平氣和、完全放鬆。

剎那間,原來不明白的事情豁然開朗,大有歸來笑拈梅花、春在枝頭的味道。佛里曼的境界,從《世界是平的》(The World is Flat)、《我們曾經輝煌》(That Used To Be Us : How America Fell Behind In The World It Invented And How We Can Come Back)到《謝謝你遲到了》,有著令人讚歎的高升,頗有「歇即菩提」的味道。

或許就是因為有這些潛藏的意義,這個書名更加顯得別開生面,吸引無數讀者的注意。不過,絕對不是因為有個好名字,書就會暢銷;暢銷書的關鍵,是有好的文章,具備佛里曼所說的三種成分:價值觀、驅動世界運作的力量,以及它對人類的影響,且這三者混合調配後能夠點亮議題或打動人心,才是最好的。

佛里曼在書中先有智慧地論述驅動世界運作的三大力量:摩爾定律(科技)、全球化(市場)以及大自然(氣候、人口、物種)。

摩爾定律代表的是呈指數飆升的資通訊產品能力,以每兩年倍增的速度計算,五十年來,摩爾定律驅動至少三千兩百萬倍的成長!這個成長,展現在你我手上的智慧型手機、谷歌(Google)的搜尋、社群網路溝通的便利等,不勝枚舉。

查看歷史上最偉大的十項發明,只要是跟資通訊有關的,都收納在智慧型手機中,成為重要功能,這也就是為什麼佛里曼選擇從iPhone誕生的二○○七年開始談加速的道理──功能如此豐富、強大又好用,乃是佛里曼稱為「超新星」的數位科技整合之甜美果實。

除了看得見的硬體面呈指數成長,來自軟體的貢獻也很重要──複雜的功能或應用透過軟體展現,無縫結合無所不在的寬頻網路、雲端運算,虛擬世界就在你我的指尖,來去自如。

人類活動伴隨各種訊息而存在,超新星帶來的巨大能量,灌輸到滾滾資訊洪流之中,衝擊的不只是資訊流和金流(筆者一向認為,金流是資訊流的子集合,數位貨幣的興起將可為證明),甚至物流和人流都直接或間接因為資訊的快速流通、帶動改變而受到衝擊,全面影響個人生活、商業運作、公司競爭力、政府效能,甚至是人人之間的互動關係。

物聯網、機器人、人工智慧和深度學習等領域的快速發展,搭配超新星的平台,已經開始形成嶄新且更具威力的生態系統,進一步帶來便利、提高生產力、解放眾多被綁在生產線或辦公室的人力。以前不敢想像的,今後可能都成為司空見慣、不足為奇了。

那麼,未來的工作機會是不是因此減少呢?這是現在許多人關心的問題。

提供答案之前,先讓我們回顧一下,約莫三十年前,電腦化、資訊化剛起步,有多少軟體需要開發?多少程式需要撰寫?當時有種說法是,即使全世界人口都投入開發軟體,也無法完成預估要撰寫的程式!可是,如今,我們還真希望軟體技術維持不變,讓大家有個寫程式的工作呢!換言之,工作機會真的會減少?

事實上,有人說,未來十年的工作,有百分之六十是現在沒有的,因此,學習的重點應該要注重基本功(基礎課程)的養成,有了扎實的基本功夫,就比較容易因應未來的變化與挑戰。

此外,我們更應該關心的是,在加速發展的科技和不斷追求成長的經濟下,人類超額施加給地球大自然環境的壓力,也在加速成長中。於是,佛里曼在書中寫到:「地球已經展現令人敬畏的平衡力,用盡辦法為我們緩衝。如果我們一再超過界限,地球很可能就會翻臉,從朋友變成敵人。」

透過專家的談話,佛里曼點出了關鍵課題,並指引方向,他呼籲:「我們的挑戰是如何保持平衡!」而這種平衡,必須是一種動態且和諧的平衡。

然而,人類適應加速發展的能力已經落後了,趕不上科技帶來的新事物,形成剪刀效應(如本書第六十二頁圖所示,兩條曲線構成像剪刀的形狀),毫不留情地企圖剪斷橫阻在前的框架。

加速力的形成,有如熱帶低氣壓生成颱風,逐漸吸收能量,終至成為如同超級颱風一般。我們的挑戰,就像在颱風過境時放風箏,如何保持動態且和諧的平衡?

要有能力創造足夠強韌的風箏和線,並且把它放飛到颱風眼,在那裡保持平衡!

佛里曼以湍流中划船為例,說明如何在加速度的環境中保持平衡──祕訣是划漿的速度要跟湍流的流速相同或比它更快,才能掌控船隻。

面對轉型挑戰,本書強調,「各行各業必須重新學習、重新投資、重新配置,整體社會才能獲得科技的碩果。」當各個行業投入資源進行這些活動時,佛里曼再度展現智慧,藉「上帝是否存在網際空間」的提問,點出「尋找道德準則創新」與「如何倡導正確的價值觀」這兩個根本課題。

所謂「禮失求諸野」,當美國首都華盛頓失去了「禮」,佛里曼回老家尋根探祕,找回變化中仍舊不變的價值觀與道德準則。

他大聲疾呼:「領導者需要有能力認真處理價值觀和道德準則的問題」、「最成功的國家與社會都展現高度信任」、「信任為一個社群注入活力,猶如身體把氧氣輸入心臟」,這難道不是古老的中華文化精髓之一──《論語》中的名言:「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的現代注解?明白這個道理,也就如同為尋找道德準則創新點亮一盞明燈。

「在二十一世紀,真正的聰明才智不是知道所有的答案,而是提出正確的問題,」佛里曼說。做為一位備受推崇與尊重的專欄作家,他不時提出問題、認識問題,從驅動世界運作的力量深入探索問題的本質,再從這些力量運作的結果對人們的影響,以及人們如何面對因應的角度分析,彷彿這就是自己的切身問題。

由此,價值觀進場,扮演導演的角色與作用。佛里曼在這本書中淋漓盡致地陳述,能夠影響別人的人就是領導人物、能影響眾多人的人就是領袖!

台灣很幸運,搭上摩爾定律的早班車,在積體電路(IC)領域抓住機會,創新經營模式,並順勢而為,成為晶圓代工和IC設計的重鎮。在資訊技術(IT)方面,所謂「電子五哥」的代工製造能力,拜品牌公司全球化市場經營的績效,「台灣第一」的光環記憶猶新。

然而,近來全球化市場發展的方向,因為英國脫離歐盟和美國總統川普的美國優先政策,出現可能改變的跡象,特別值得台灣關注並預為籌謀,精鍊風雨中放風箏的能力。

面對大自然,台灣很慚愧,努力不夠,結果就是自作自受。

四面環海的寶島,為什麼某些地區的空氣品質如此之差?切莫有一天,風箏高飛了,我們卻看不見它的蹤影!淡水資源和能源的管理與使用都已經面臨臨界點,稍有狀況可能就是限水限電,漸漸不像個已開發國家該有的水準。

許多課題,經過一番討論,就會歸結到台灣最根本、最重要的關鍵,也是佛里曼在本書中強調的,如何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和道德準則創新?書中有很多實例可供參考,我們都該好好重新學習。

忙碌的領袖們,請您暫停腳步,想想如何為我們社會中,分崩離析的價值觀和凋敝的道德觀做一些努力。社會甚幸,國家甚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