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片 《寶貝老闆》 嫩嬰寶貝變老闆

文/朱玉昌 (元智大學中語系兼任助理教授) |2017.04.01
6239觀看次
字級
動畫片 《寶貝老闆》 嫩嬰寶貝變老闆 圖/二十世紀福斯提供
動畫片 《寶貝老闆》 嫩嬰寶貝變老闆 圖/二十世紀福斯提供
動畫片 《寶貝老闆》 嫩嬰寶貝變老闆 圖/二十世紀福斯提供

文/朱玉昌 (元智大學中語系兼任助理教授)

動畫圈裡,非人角色擬人化早已習以為常,拿孩子當題材也不算新鮮,若設計個呱呱墜地的小嫩嬰,讓他挑梁擔當頭號男主角,倒是酷炫不多見,人物造型再夠「卡哇伊」,讓人瞧上第一眼,馬上融進心坎裡,這樣片子拍出來,開個紅盤應不難。這回夢工廠創造的《寶貝老闆》,恰恰掌握了這個型。

小嫩嬰就是「寶貝老闆」,是天普頓家庭剛剛報到的新成員,看他的登場營造,從天堂工廠排班下凡塵便不安於室,臉帶精明一身反骨樣,果不其然,投胎關頭的測試,因性格與眾不同,被揀選訓練成「嬰兒企業」主管,賦予祕密任務後,才派遣人間執行。

提姆.天普頓是小嫩嬰的哥哥,集父母寵愛在一身,哪知弟弟的降臨,嚴重衝擊到自己原本幸福的命運,從此不再是父母心中的唯一,還因不懂得與弟弟相處,在處處爭寵中不斷遭受責罰,沮喪之餘發現了弟弟的詭異祕密,於是展開反撲行動。

七歲的提姆,怎會是心機深厚、外表纖弱無害、一副可人模樣的小嬰兒對手,但不鬥不相識,歷經幾回合周旋的結果,提姆成為喜酗雙倍濃縮咖啡的寶貝老闆跟班兼夥伴,還共同為拯救人類未來,破除野心家設下以豢養寵物取代生兒育女、滅絕人種圈套而奮鬥。

疲於聽候寶寶差遣

故事靈感源自於美國繪本童書凱迪克獎得主瑪拉.弗雷齊(Marla Frazee)的同名小品繪本,編劇邁克爾.麥卡勒斯(Michael McCullers)與作者瑪拉攜手,技術性將單線描述現代父母變相淪為子女員工的原著思想,發展成觸及親子、手足關係,探討兒童心理、家庭教養與人性移情投射等多重角度的複線思考性議題。

「寶貝老闆」對應動畫是個雙關語。電影的「鋪陳」只是一個幹練的老靈魂來到人間,依附在嬰兒身體執行任務,因他是天堂嬰兒企業的高階主管,擁有指使屬下的老闆權力。

「隱喻」則是,每個父母都想教養好自己的孩子,教養中給予平等觀念,以愛代替懲罰,盡量避免衝突,常把孩子視作大人溝通,卻高估孩子理解世事的能力,結果造成父母應有權威的淪喪,反讓孩子變成父母的老闆。

父母全年無休,疲於聽候寶寶的差遣,當寶寶占盡家裡所有的資源,享受人人稱羨的日子時,從不曾料過,這樣美好的時光居然會被半路殺出的更小寶寶所剝奪,身為長子、長女的兄姐們,哪個不是過來人,如同戲裡的提姆碰到了寶貝老闆,落寞心思誰人知,委屈只能肚裡吞。

小寶寶仗著自己是父母的新寵,大寶寶成天算計著搶回昔日的榮寵,兩方鹿死誰手,戰得不可開交,孩子小,哪懂得分寸,吵吵鬧鬧都是為了維護自己的權利,這就有賴做父母的用智慧去平息一切的紛擾,其中最難的,是要讓爭執的孩子都覺得很滿意也很公平。

開懷暢笑舒緩壓力

故事中,很重要的一個哏,寶貝老闆嚴肅地告誡七歲大的提姆,「你老了,該把機會讓給年輕世代。」沒錯,「長江後浪推前浪」,這個問題豈止發生在職場,層面早已擴及各世代,就像網民說《寶貝老闆》多款宣傳海報設計得像「川普」,川普七十多歲還當總統,這算是對代溝另類的諷刺嗎?資深熟齡者如何提攜後進,晚輩如何尊重長輩的善經歷,恐怕是動畫有意延伸出的一記大哉問!

還有一層時髦現象,關於豢養寵物的思考,養寵物似乎成為年輕世代移情投射的一種療癒流行,生小孩怕麻煩,養孩子易找罪受,不似養隻狗,喊來搖搖尾巴點點頭,絕不惹人嫌,還會熱情相守。的確,養寵物沒什麼不好,只是寵物壽命相對人類短,更容易面臨生老病死的問題,兩兩相權,寵物真會比孩子好嗎?

導演湯姆.麥葛瑞斯(Tom McGrath)刻意運用孩童天真無邪看世界的視角,縱覽人性弱點,讓這部看似帶著誇大幻想張力的喜劇動畫,除點出現代家戶間無論有感、無感卻正在燃燒的問題外,更讓萌翻成人的童趣世界,在開懷暢笑下具備舒緩壓力的功效。戲散之後,孩子大可笑笑了結,成年人呢!看懂了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