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

文/石德華 |2017.03.30
1849觀看次
字級

文/石德華

後來,我看世事人情,開始有些不同,自從我懂得除卻世間法,觀照蒸騰紅塵的面向,還有那同一空間,向度高度並不同的佛法之後。

在生命一個特殊的時空,我痛苦的極欲對生命求解:世間沒有公平的取與付嗎?使盡全力並不能帶來真正的護守?死亡究竟是如何,那麼生命的真相是什麼?這樣多的不解與困惑,安頓身心的初起力量我從抄與讀《心經》開始。

這些年來,從前執著的已不那麼泥固,很多事我都明白了當初並沒做到最好的處理,從前過不去的心情逐漸知道那是自我欠缺,我想,總之過去我曾活成了一個現在的我會搖頭苦笑的人。

改變有如叢林細水,如此漸進穿越而涓細無聲,很明顯的不同倒是有些經典老書,我重新讀出新體悟,比如《紅樓夢》、《小王子》、《流浪者之歌》,比如,我遇見的一部影片。

二○○七年十一月首度於台北上映,這影片並不新鮮了,不過,當時書籍及電影都獲得許多迴響。

原著《Way of the peaceful warrior─a book that changes lives》是三十幾年前出版的半自傳體心靈小說。作者丹.米爾曼在二○○六年,從原著精選一百篇關鍵文段,予以說明箋注,再撰寫成一本《在深夜加油站之後:蘇格拉底如是說》。

這書籍改拍成的電影就叫《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中譯的片名很新鮮,有時間有空間有名詞有動詞,算是個文法完整的句子。

我朋友講過一個笑話:有個男生載女友到加油站加油,等待中一不小心安全帽掉落地上,他對女友說:「我去撿安全帽,你幫我加油一下」,當他去撿安全帽的時候,女友認真的拍手吶喊:「加、油!加、油!加、油!」

這笑話現在早就冷了,但十多年前我初次聽到,有二、三年時間,總是一想到就忍不住大笑。「加油」兩字,用的是歧義雙關,文學修辭。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也真的很文學。

蘇格拉底,象徵愛丟問題讓人思考的智者、哲人、教師。

深夜,潛意識的顏色、夢的搖籃,最是瞞不住真實自我的幽祕時刻。

加油,心靈的真氣灌注。

加油站,那是個你自己最知道何時缺乏,會主動尋去的地方,在那兒,加滿油,能量充滿、安心啟動。

和我朋友那則笑話一樣,這片名處處歧義雙關,連「遇見」這兩個字都是。電影從男主角丹.米爾曼在加油站遇見老者蘇格拉底拉開序幕,不知道是誰說的這句話:「當學生就緒了,老師自然就會在那兒」,當你自覺綑縛窒礙很想透一口氣,很渴望找回一分清涼平靜,足以啟迪你的那個人、那件事、那個指示或隱喻,自動就會出現。擁有很多世俗榮光的丹.米爾曼,發現自己找不到真正的快樂,他才能不錯過在加油站工作的蘇格拉底。

一如儒家的「不憤不啟,不悱不發」,如果不是你真心想求解而不能,老師就不想去開導觸發你;若不是你內心先有困惑掙扎,怎樣的千載難逢你都會輕易錯失。

我在網路上看到的這句話,也和電影情節match到天衣無縫:「一個師父,是一次死亡。當我們靠近一個真正的師父時,我們的內在會產生革新、蛻變、超越,古老的根深柢固的自我便會死亡。」

而透過影片我的體會是,人世間每遇見一片好山水、一個好的人、一次精進的學習,都足以令人產生今生不虛的驚喜,但任何繽紛的相遇,應該都比不上自己與自性本心的相遇。

那自性本心是什麼?我想,它是惠能的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如果這對凡夫的我們而言太玄高了一些,姑且或約莫,我會當它是時時勤拂拭得澄澈的明鏡台。

而孟子惻隱之心、羞惡之心、是非之心、辭讓之心的人性本善,姑且或約莫可以算是。

還沒滲浸恩怨、愛憎、主觀、自私、駁雜、邪惡的,一顆光明純真自然的心,也姑且或約莫可以算是。

為什麼只是「姑且或約莫」?因為佛家指的「自性本心」沒在看這一期生命而已,經過生生世世的流轉,我們初始的本心早就累世隨業不再清明,如果你一定要個明確的答案,我可能會說:那未經流轉之前每個人最通透靈明的本性叫──覺心,佛性。

最美好無上的相遇是,與自己的覺心、佛性相遇。我聽到你在說「我怎麼可能?」

當然不可能,但很久很久很久之前,你真的本然如是。

只要自己的塵垢滌淨,覺性就升起,這真是不難的甚難。

不能將話題扯遠,我自己都沒很懂自性本心,我只是確知,《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電影就是丹.米爾曼這位體操高手,探索內在、自性覺醒成為和平勇士的過程,一樁關於覺知與修鍊的故事。從前我當它是逆轉勝的勵志電影,後來,我才懂,它是禪宗,是修行。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的情節,原來竟是一層又一層的修鍊引領,後來,我也才懂,這部電影片名本身就可以提供思索,佛教經典的書名通常就是一部經或論的靈魂,了解書名對這部經典會有明確的概念,九旬說妙,《妙法蓮華經》的「妙」字,當初佛陀解釋了九十天。

在寫實片名的歧義處恍悟微妙真理,我當做自我成長的一分發現、一些明白、一樁遇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