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昭法師、李蕭錕 禪畫禪話

杜憲昌 |2017.03.30
4338觀看次
字級
慧昭法師、李蕭錕 禪畫禪話 圖/資料照片
慧昭法師(左)與李蕭錕教授對談「禪畫與禪話」,帶給聽眾清涼的人間生活禪。圖/記者楊祖宏

【記者杜憲昌台北報導】禪是什麼?是教派、心靈的哲學,還是生活方式?對人又有什麼影響?而禪畫以禪入畫,除了藝術性,又具什麼樣的意義?佛光山台北道場「二○一七生耕致富專題講座論壇」,二十八日邀請佛光山寺副住持慧昭法師與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退休教授李蕭錕對談「禪畫與禪話」,用禪畫說生活,以禪話道人間,帶領聽眾共同品味清淨自在的人間生活禪。

什麼是禪?慧昭法師首先引述禪門公案:有弟子問馬祖道一禪師什麼是佛法大義,禪師說:「我今天沒心情告訴你,你去問智藏。」智藏禪師說:「我頭痛,你去問懷海。」而懷海禪師則說:「我這裡也不是,你去問和尚。」結果弟子又問回到馬祖道一禪師,禪師則回答:「智藏頭黑,懷海頭白」。這什麼意思?智藏禪師頭髮是黑的,而懷海禪師髮白,這本就是自然的事。所以禪是自然,自然就是道,所以禪也是宇宙的真理實相,也是智慧心、解脫心、清淨心。

離相不住相 善護其心

禪在哪裡?慧昭法師又引禪門公案:有一弟子問趙州禪師可否教導讓他即刻開悟,當身成佛,趙州禪師說:「你吃飽了沒?」弟子回答吃飽了,禪師就叫他把鉢洗一洗,弟子回答洗好了,禪師又叫他把地掃一掃。弟子說:「老師呀!你這裡難道除了吃飯、洗鉢、掃地之外,就沒有其他禪法可以教人了嗎?」趙州禪師則回答:「我不知道除了吃飯、洗鉢、掃地以外,還有什麼叫做佛法。」可見,禪就在日常生活中,禪就在當下,即如六祖惠能大師所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求菩提,猶如覓兔角」。

慧昭法師認為,禪的重點在於「離相」與「不住相」,亦即六祖惠能大師所說:「外離相即禪,內不亂即定」,人世間許多痛苦煩惱,即在於無法離相,也就是有所住,所以就需要修禪定。而禪定要如何修?最直接了當的方法就是「時時善護清淨心」,這清淨心也就是無住心,能夠提起正念,並且常覺,就能夠無住生心,這也就是《圓覺經》所說:「常覺不住」。

明師予慧命 極大福報

李蕭錕自詡年輕時是個放浪形骸的藝術家,並無宗教信仰。一九九六年從澳洲返台籌辦華梵大學美術系,因為曉雲法師希望他能夠承繼創作禪畫,以寓佛理於畫,讓更多人能夠接觸佛法;更要他在校刊《華梵鐘聲》寫作專欄,以文字引導欣賞禪畫,歷六年時間,完成五十篇文章結集出書,由此因緣,才開啟了他對佛教的信仰及興趣。

李蕭錕說,因為曉雲法師交付給他「寓佛於畫」的任務,正思考如何能讓大眾親近與接受,剛好星雲大師創辦《人間福報》,邀約他在「縱橫古今」版面撰寫藝術與人文專欄,後來有一次他「偷渡」畫了一張小沙彌,沒想到竟獲得極大回響,甚至大師看了也很喜歡,更邀請他為「星雲法語」專欄創作小沙彌插畫,小沙彌系列就此一炮而紅。

李蕭錕表示,禪是言語道斷、心行處滅、教外別傳,因此以畫表達禪的公案,就如同佛教的經變圖一般。他說,大師是人間的瑰寶,不會再有第二人了,而學佛比學藝術更有趣。李蕭錕說,父母給了他生命,而曉雲法師與星雲大師則給了他慧命,能夠得此因緣,是他生命中極大的福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