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藝筆記】 雞年談古詩與雞 (下)

文/陳牧雨 |2017.02.28
3269觀看次
字級
雞因具有五德,因此又被稱為「德禽」,雖然歷代文人雅士多所稱頌,但也有以「雞之德」諷刺時局的詩作。圖/陳牧雨

文與圖/陳牧雨

雞因具有五德,因此又被稱為「德禽」,雖然歷代文人雅士多所稱頌,但也有以「雞之德」諷刺時局的詩作。

例如,司馬光的詩〈雞〉:「羽短籠深不得飛,久留寧為稻粱肥?膠膠風雨鳴何苦,滿室高眠正掩扉。」首句說雞的困頓,「羽短籠深」因此不得自由高飛;二句說因為可飽腹而留了下來,不去闖蕩外面寬闊的世界。後兩句說人們都貪圖安逸閉門高臥,是叫不醒的,所以你又何苦在風雨中鳴啼?

另外,唐代詩人崔道融的〈雞〉詩:「買得晨雞共雞語,常時不用等閑鳴;深山月黑風雨夜,欲近曉天啼一聲。」則是描述詩人叮嚀買回來的雞,平時不要亂叫,最重要的是在「深山月黑風雨夜」的時刻,在靠近天明的時候啼叫一聲就可以了!不該叫的時候亂叫,不僅失去了人們對雞報時的信任,甚至引以為惡兆。古人把三更以前鳴叫的雞稱為「荒雞」,而且認為這種啼聲是惡聲,主不祥。

晚唐詩人溫庭筠有首〈商山早行〉的詩,是一首被公認的千古絕唱:「晨起動征鐸,客行悲故鄉。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槲葉落山路,枳花明驛墻。因思杜陵夢,鳧雁滿回塘。」

商山,在今陜西省南部商縣之南。有一次溫庭筠因被派到南方當縣令,因此離開長安,夜宿商山小店。而這首詩則是描述夜宿的第二天清晨,早起趕路的整個狀況。雖然整首詩句句皆佳,但其頷聯「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卻最為後人所稱頌。主要是,溫庭筠這十個字無一動詞,全用名詞鋪排,卻動人至深。

旅人在聽到雞聲時就已準備要出發了,這個時候簡陋的茅店屋角,還掛著尚未西垂的月亮,在這樣冷冽的早春清晨撲滿寒霜的木板橋,就已經留下了旅人離去的腳印。

茅店與板橋,說出了坐落在荒郊野外的旅店,簡陋且寒酸;雞聲、月、人跡、霜,則描述了旅途的倥傯。這些景況,因這十個字,已然活生生的顯現在眼前。甚至,我們都可以吸聞到冷冽的商山早春的空氣!

由於這頷聯意象非常鮮明,畫意十足,因此,歷代許多畫家,都喜歡以這句拿來入畫。因此,產生了許多「商山早行」的畫作。

明李東陽《懷麓堂詩話》說:「『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人但知其能道羈愁野況於言意之表,不知二句中不用一、二閑字,只提掇出緊關物色字樣,而音韻鏗鏘,意象具足,始為難得。」意思是全句完全無一累贅字,簡潔而精準,卻意象十足,真是中肯的評論。

同時,歷代詩人,也常常想模仿甚至想超越這句。可是,看起來好像都沒有成功。比如,宋代大文豪歐陽修,據說曾經作了一聯「鳥聲茅店雨,野色板橋春」,終究還是不能超出溫庭筠的句子。

或許,只有元代馬致遠的〈天淨沙.秋思〉可堪比擬:「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馬致遠連用九個名詞,鋪陳出活生生荒涼的秋郊小景。

據此可窺見,雖然名詞是靜態的,鋪陳得宜,有時候比動詞或形容詞更能撼動人心。

有清一代,揚州八怪之一的書畫怪傑鄭燮,本號「理庵」,後來卻改號叫「板橋」,除了畫面自署「板橋」之外,並刻了「板橋道人」及「二十年前舊板橋」等印章使用。據說是因為太欣賞「人跡板橋霜」的句子,後人也都以「鄭板橋」稱呼他,而少呼其名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