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寶島覽勝 太陽科學館

文與圖/黃逸稜 |2017.02.28
1362觀看次
字級
大家都知道台灣位於北半球,北回歸線穿越嘉義。嘉義水上鄉有一座北回歸線標誌園區,並設有一碑紀念。第一代的紀念碑建於一九○八年的日治時代,後來經地震受損,前後歷經五次建修,現在則為第六代地標。圖/黃逸稜

大家都知道台灣位於北半球,北回歸線穿越嘉義。嘉義水上鄉有一座北回歸線標誌園區,並設有一碑紀念。第一代的紀念碑建於一九○八年的日治時代,後來經地震受損,前後歷經五次建修,現在則為第六代地標。

北回歸線是什麼呢?其實這是科學家在地球上畫出的一條虛擬線,就像赤道和南回歸線一樣是東西向的。由於地球自轉與地球軸傾斜的關係,科學家就把太陽直射經過的地方畫為赤道,而太陽直射地球最北端的緯線畫為北回歸線,南回歸線則是太陽直射地球的最南端緯線。

台灣是北回歸線經過的十六個國家中最大的海島型國家,對台灣來說獨具地球科學的意義,同時也身兼觀光用途。因此,政府也在這個嘉義北回歸線園區中設立了太陽館,專門展示地球科學、太空科學等,迎接大眾參觀與學習。

喜愛太空船的小朋友一定要造訪太陽館,因為這裡展示了許多火箭推進器和太空艙。在火箭太空展場內就有泰坦二號的展區、太空船展區、月球太空區、神祕月岩塊、人造衛星、火箭第一節推進器、燃料槽等等,大部分可是退伍淘汰的真品呢!此外,還有美國太空人在太空梭內和艙外活動時穿的不同種類的太空衣,甚至連太空船裡的盥洗設備和太空食物都可以一覽無遺。

當然,發展太空科學也要了解地球與其他星球的資訊。這兒的展示設備是以立體來呈現地球的氣象、雲層、海象等等,並展示地球與其他星球時間與空間的變化,非常生動。最棒的是,學校都可預約各種科學活動,有專業的解說員帶動導覽,是一個學習地球及宇宙科學的好去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