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練習題 戴上耳機,讀書更專心?

文/袁葦(職能治療師) |2017.02.28
6435觀看次
字級

文/袁葦(職能治療師)

大廷媽媽:

袁老師,我兒子大廷國中九年級,馬上就要參加升高中的會考。他從小念書就不專心,坐下沒幾分鐘,一下子說樓下在煮晚餐好香,一下子又聽到消防車經過,問我哪家失火了?連我在客廳講個電話,都聽得一清二楚,甚至還參與討論。結果,整個晚上往往拖到趴在桌上睡著,書都還沒念完。

升上國中後,同學間流行念書時戴耳機聽音樂,說可以比較專心。可是我看他一面念書,一面隨著音樂搖頭晃腦的,就不懂這是什麼道理。袁老師,這樣一心二用,真能把書讀好嗎?

袁老師解題密技:

讀書時戴耳機聽音樂能專心嗎?

其實,因為個人主觀經驗不同,大廷媽媽的這個問題,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因為每個人的生理特質與個性不同,所以習慣與喜好也不一樣。

從媽媽的敘述來看,大廷應該是個有注意力不集中特質的孩子。這類的孩子比較容易受到外在環境的各種感官刺激而分心,讀書時要進入專注狀態所需的時間也比較長,家人或老師常常認為,他們明明很聰明又有創意,該專心寫功課或讀書時卻愛神遊、浪費時間。

其實這類的孩子常常也覺得很無奈,不懂自己的專注力為什麼就是會跑掉抓不回來。這種情形下,讀書時戴上耳機,可以幫他們擋掉環境中的救護車聲、電話鈴聲、媽媽講話的聲音,讓孩子處在一個有背景音樂、相對安靜的空間裡,協助他們快一點進入專注的狀態。

那戴耳塞是不是也能達到相同的效果呢?對擋掉環境中的音源刺激而言,當然是肯定的,只是在完全沒有聲音的世界裡,孩子們可是很容易墜入夢鄉的。因此最主要的,還是要教導孩子覺察自己念書時的專注狀態,一旦分心能夠即時自我提醒,接下來再和孩子討論,念書時要選擇什麼樣的音樂比較可以專心。

我們知道,一首歌是由旋律與歌詞組成的,有意義的歌詞會使人分心,這是我們需要避免的。而旋律則是由頻率、節奏與音量所組成,一般而言,搖滾樂及舞曲的快節奏,輔以較大的音量,可以使人腦袋警醒、肌肉收縮、較為專心;一些節奏較慢、頻率較低、音量較輕柔的瑜伽冥想音樂及抒情曲,則可以放鬆肌肉、緩和情緒,使人思路較為清晰。

舉例來說,平日準備開始念書時,可以先聽一兩首RAP、搖滾樂,讓自己提起精神快速進入專注的狀態,然後再將音量降低,以保護聽力;若在念書前,情緒處於比較興奮的狀態,建議可以先聽三到五分鐘的放鬆音樂靜靜心,使自己穩定下來。

以大廷的例子來看,他會主動選擇戴耳機聽音樂,覺得這樣念起書來比較專心,的確是他實際的個人經驗。因此家長應該採納他的說法,了解他所選擇的音樂內容,同時協助他覺察自己念書時的專注狀態,並觀察其念書的效率是不是真的有改善,再適時提供更好的想法與建議。

畢竟,我們的目標是讀書能專心又有效率,因此應該要把「戴耳機聽音樂」當成一種正向的策略,好好運用才是。只不過請記得,要設定戴耳機讀書的時間,休息時也要把耳機拿下來,多和家人聊聊,增進親子間的感情交流才是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