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光菜根譚】(54-2)

星雲大師 |2017.02.28
1103觀看次
字級
南北縱有不同,文化意義相同。中國之大,南來北往,北往南來,基本上人類的遷徙,今日東西,明日南北,但是人類的文化,重在融和,不在分別也。圖/普存

東南西北(二)
文/星雲大師


東施效顰適得其反
南面稱孤自立為王
西窗剪燭盼望相聚
北國風情冰天雪地
東家無情刻薄寡恩
南海重地政要雲集
西天取經歷盡艱難
北回歸線天文地標
東西交流文化融和
南方金陵六朝古都
西醫中醫相輔相成
北斗七星頗負盛名
東方之龍中國為尊
南港經貿軟體開發
西湖美景蘇堤春曉
北京故宮紫禁城內
東山再起重整旗鼓
南有靈山北有祇園
西方佛國極樂淨土
北海之濱廣西壯族


南北

文/星雲大師
東西南北,是代表不同方向的空間,在「南北」的空間之中,有一些有趣的說法,略述如下:
一、南征北討:過去的帝王,常常用武示威,當他對南方發動戰爭,叫「南征」,對北方用武,叫「北討」。看起來「征」與「討」類似,實際上略有不同。過去在中國,南方的民族比較溫馴,國家用兵,只在征服他們,只要他們臣服,也就既往不究。北方的民族,性格比較凶悍,經常入侵擄掠,國家就用兵「討伐」。討伐的意思,所謂「弔民伐罪」,也就是說,不只要征討,還要處罰他們的罪過。
二、南腔北調:偌大的中國,南方人講話,有南方的口音,北方民族講話,有北方的腔調,所以當南方人遇到北方人,相互對談,就叫「南腔北調」。意思是指「各說各話」,各自表述。不過南腔北調縱有不同,也是無傷大雅。
三、南頓北漸:這是禪門的掌故。話說唐朝時,六祖惠能大師居住在廣東,宣揚的禪法以「頓超法門」為主;神秀大師在北方宣揚禪法,以「漸修」為上,於是時人就以「南頓北漸」稱之。其實,所謂「漸修」,千里之路不會一步就到,必須逐漸逐漸的到達;所謂「頓修」,就如一團雜亂的絲線難以理出頭緒,一刀剪下,立刻脫落。事實上,頓中有漸,漸中有頓,只是兩位大師各有所宗,後代的門人弟子於是說出了「南頓北漸」這一段掌故來。
四、南橘北枳:這是記載於《晏子春秋》的一則寓言故事。齊國的晏嬰出使楚國,楚王想要羞辱晏嬰,便在宴會上故意讓人帶來一個偷盜的竊犯,說明這是齊國人。楚王問晏嬰,是否齊國人生來就喜歡偷盜?晏嬰回答說:「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意思是說,齊國人在楚國偷盜,這不是他的本性使然,而是楚國的環境改變了他的本性,因此才會淪為盜賊。這句成語其實也在說明,外在的地理環境因緣,對萬物的影響重大。
五、南轅北轍:這是出自《戰國策》的一則故事,話說有一位生性固執的男子要到南方去,卻駕著馬車往北走,路上遇到許多人告訴他方向錯誤,他仍執意前行。這是說明,我們做任何事,方向目標要正確,否則任憑你再怎麼努力,永遠達不到目標,因為「南轅北轍」,方向錯誤,必然徒勞無功。
六、南船北馬:這句成語與地理環境有關,因為中國的南方,長江運河水域很多,自然需要行船;北方廣大的草原平地,往來必須走馬。因此,南方人以駕船技術高明自得,北方人以騎馬技術高超自豪。所謂「馬上得天下」,更讓北方人引以為傲。
其實,南北縱有不同,文化意義相同。中國之大,南來北往,北往南來,基本上人類的遷徙,今日東西,明日南北,但是人類的文化,重在融和,不在分別也。
──摘自《人間萬事》第九冊 p.167


典故趣談
一、東施效顰
春秋時期,越國有一位美女名叫西施。雖然長的貌如仙女,舉手投足也很動人,但她有心口痛的毛病,每當犯病的時候,總是會用手捂著胸口,眉頭緊皺。由於大家都很喜歡西施的美貌,這樣的病態在大家的眼裡更加顯得楚楚動人。
鄰村有一位相貌醜陋的女子叫東施,她為了掩飾外貌上的缺陷,總是費盡心思打扮自己。有一天,東施在路上遇到西施,看到她皺眉捂胸,覺得異常美麗,心想:「難怪大家都說西施美若天仙,原來是做出了這個動作。如果我也像她這樣,肯定變漂亮了。」
東施回到自己的村莊後,也模仿西施的病態,結果大家看到她像見到鬼一樣,嚇得紛紛把門緊緊關上。
這句成語出自《莊子‧天運》,比喻人沒有智慧而一味地模仿他人,其結果往往會適得其反。
二、西窗剪燭
唐朝詩人李商隱任東川節度使柳仲郢幕僚。四川的天氣一向多雨多霧,陰雨綿綿,李商隱身處異鄉,面對秋雨,經常在夜深人靜時,更加思念故鄉的妻子,於是作了一首詩〈夜雨寄北〉:「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這句成語原指思念遠方妻子,盼望相聚夜語,後泛指親朋好友在燈下相聚談話。
三、東山再起
東晉時期,陳郡陽夏一位名士謝安,他的才學很高,而且寫得一手好字。最初擔任著作郎,主要是編撰國史,因不願當官受到束縛,便藉故稱病辭官,隱居在浙江會稽的東山。期間,經常與王羲之遊山玩水,寫詩作文。
朝廷幾次徵召謝安做官,都被一一拒絕。到了他四十多歲時,大司馬桓溫邀請他出來做幕僚,他答應了。當時,一位高官高崧嘲諷他:「先生過去高臥東山,許多人邀請你出來做官,你總是拒絕,這次東山再起,如何向老百姓交待?大家又將如何看待你呢?」
後來謝安一路做到宰相,東晉與前秦國在淝水的對戰中,擊敗符堅的百萬大軍。遂有了「東山再起」的成語。這句成語出自《晉書‧謝安傳》。原指隱居後再出來任職,後來的人將它引申為失敗後捲土重來之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