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LINE帳號詐騙 這年紀最多

 |2017.01.24
766觀看次
字級
刑警局表示,通訊軟體LINE的4位數驗證碼等同於網路身分證,絕不可提供給他人。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民進黨立委陳曼麗今指出,近年國內社交帳號盜用之詐騙案件逐年攀升,尤其18至23歲害人更占被詐騙比例之冠。刑警局表示,通訊軟體LINE的4位數驗證碼等同於網路身分證,絕不可提供給他人;法務部也表示,涉妨害電腦使用罪或詐欺罪,可處3年以下或7年以下有期徒刑,詐欺則罰緩最高可達100萬元。

陳曼麗表示,她上個月被詐騙集團用臉書通訊的方式,向她要LINE的4位數驗證碼,利用她的帳號向她身邊的親友借款3萬元,事發之後不少朋友致電關心,她才知茲事體大,後來陸續也有辦公室同仁、同鄉會朋友受騙上當,現在歹徒的詐騙手法推陳出新,警政單位應該更積極查緝詐騙犯罪。

陳曼麗調閱警政署資料指出,去年1至11月詐欺案件發生2萬1003件,較上年同期增加了1899件(增9.9%),其中以假冒名義占最多;在被害人方面,去年1至8月詐欺案被駭年齡18至23歲有5471人占24.34%最多,30至39歲4569人占20.33%次多。

刑警局打擊詐欺犯罪中心研究員詹志文表示,詐騙集團會假冒親友請你提供LINE的4位數驗證碼,這4位數字就代表你的身分,千萬不能給任何人,否則形同帳號被盜。

詹志文說,以上這些情況其實可以先做預防性設定,如LINE裡面有項設定是「被允許加入好友」,可以將這個選項取消勾取,另外就是阻擋來路不明、非好友的訊息,這個也是防止有不明人士加入好友,可以將該選項打勾,防範詐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