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體急劇崛起 人才之爭有玄機

李碧華 |2017.01.21
1672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李碧華

資訊/劉蒙之、劉戰偉

任何時代都是人才第一,任何領域也是人才第一!企業成功的法則無異就是掌握人才的稀缺資源。媒體融合最核心的是人的融合,最關鍵的是人的轉變,未來媒體之爭,一定還是人才之爭。

新媒體形態急劇崛起的時代,傳媒產業遭遇未有的轉型變局,新聞傳播教育也來到關鍵的轉型關口。變局之下,傳媒行業渴望什麼樣的員工?應對挑戰,傳媒人又需要磨練什麼十八般技能?尷尬的現狀是,儘管新聞傳播專業的就業前景不斷被人唱衰,畢業生難找工作屢屢被關切,但獵尋到優秀高手卻一直是人資單位的一大難題。另一方面,新聞傳播專業畢業生的整體薪資狀況確實不怎麼樂觀,當下以及可預見的未來,不論是高端還是初級的職位,更普遍存在高薪難聘高手的情況。

互聯網跨界浪潮正在以前所未有之勢顛覆傳統媒體產業,過往的傳媒格局瀕臨坍塌,互聯網媒體必將成為傳媒產業的主導力量。也因此,用人需求迫不及待的第一梯隊是發展迅速的互聯網。

「廣告」關鍵詞的突出排名,則表現出廣告行業的規模日益擴大,電視報社及廣電媒體用人需求則列名其後,缺口也不小。

就媒體對從業者的工作能力、經驗有較高的要求來看,主事者以實踐應用為導向,注重培養學生的實踐工作能力,加強實踐和經驗積累。同時,負責任團隊合作等關鍵詞排名靠前,表明人資單位重視從業者的負責態度和團隊合作精神。「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的遠,」媒介產品想要長遠發展,離不開各個團隊所有人的齊心協力合作配合。熱愛此項興趣也是應徵要項,體現用人單位招聘需求中,突出了從業者對工作的感情態度。

媒體工作真相,其實是長期熬夜、生活不規律、防火防盜防記者的等諸多危險狀況要應對,以至於媒體工作成為高危職業,被要求對此行業有極強的熱愛和興趣,承壓出吃苦耐勞及抗壓承受堅強性格,否則將難以勝任高強度的媒體工作。

競爭趨勢

一專多能

全人才倍受青睞

不管是互聯網新媒體企業,還是傳統廣電媒體單位,具有一定IT的新血輪需求,比如工程師編程人才就包括在內。近半數的媒體大量招聘產品開發人員,新技術人才在當前最吃香。

因為傳統的單一能力已無法勝任新媒體的日新月異浪潮,「一招鮮並不能答辯天下手」,而「一專多能」才是王道,既熟練掌握傳統新聞采寫編評等基本能力,又掌握圖片、視頻編輯處理能力和編程、運營能力的人才,將會大受各類媒體青睞而獲得重用,前景樂觀。

總體而言,媒體的發展水平和用人需求與地區經濟、政治和文化水平是正面相關的。對於媒體從業者而言,二三線城市的實習和就業機會少,因此往一線城市謀職是必然趨勢。

順利入行

英文好、英文好、英文好

重要說3遍

語言能力統計結果顯示,媒體從業人員具有一定的外語能力較易順利入行。其中,關鍵詞「英語」及「英文」佔比最大,「英語水平優秀」「英語特長生優先」等,提示新聞傳播高校教育者與學生,切實正視並加強新聞傳播學生的語言能力,甚至有媒體單位的招聘信息中出現英文好,英文好,英文好,重要的事情說三遍。

要加強國際事務中的話語權和影響力,勢必強化對媒體從業者外語能力的要求。財經金融類新聞工作者具備基本新聞專業知識與能力的基礎,緊跟其後的是社會學、法學、哲學、政治學的體現。主事者普遍認定,新聞傳播教育應堅持通識為「體」,專業為「用」,期待培養出複合型的現代達人,有效提升此業專業素養、豐富知識結構及挑戰新時代的創新能力。

獵才匯整

有圖有真相

爭相招募視頻達人

【視頻人才】隨著智能手機及4G網絡的普及,視頻傳播已擺脫以往的限制,網站、新媒體,甚至是傳統媒體,都開始涉獵視頻領域。

【策畫.運營.銷售人才】媒體好內容需要好策畫來加持,而有了好內容,好的經營也是萬分重要的。

【新媒體人才】新媒體已經無處不在,有微信公眾號編輯經驗、新媒體運營經驗、以及多媒體互動編輯經驗的人才是迫切需要的。

【技術人才】高級前端工程師,高級後端工程師,技術運維,iOS開發工程師,軟件測試工程師,互動與數據可視化的開發工程師等,都被急切需求。

【設計人才】在一個「有圖有真相」的媒體時代,不管是傳統紙媒還是依靠流量的新媒體,圖片、頁面設計都是增加受眾、增加閱讀量的一大手段。從事對軟件的人機交互、操作邏輯、界面美觀的整體設計工作的人。

【數據人才】新媒體運營需要數據來分析受眾需求,以獲取流量﹔廣告業務需要數據細分受眾群﹔報導需要輿情分析數據。

【小語種人才】媒體已國際化,都設立了外文版,英、法、德等語種已很常見,因此對小語種人才的需求也在持續增長中。

好長好遠

大視頻時代

跨界好用

大視頻時代,視頻成為主要的媒介形式,相應的各類媒體對於視頻拍攝、剪輯個包裝製作專業人才也水漲船高。文字和圖片分列第二、三位徵才趨勢,表明文圖仍然是媒介產品主要的承載形式。

動畫漫畫HTML5位於媒介內容形式詞頻第二梯隊,以其具有形象化、動態化、互動性等特點比較受媒體歡迎。新媒體時代,是全媒體人才的天下,熟悉並掌握採、寫、編、評、攝、錄、播等基本技能,只能算是新媒體剛入門,成為跨界好用的通才,這條路還好長、好遠。

招聘法則

什麼樣的學歷要求?

本科or碩士?

八成五的媒體招聘人才要求本科學歷,一成的單位要求碩士學歷,也就是說一般單位具備本科學歷即可。所以,媒體從業人員只要具備本科或碩士學歷即可滿足媒體的工作崗位上的需求。

圖片處理技術軟件Photoshop和PS分別位列第一、二名,以及排名第八位同為圖片處理軟件的Illustrator。招聘條件無不註明「玩的轉PS,可以進行基本的圖片處理與排版」等。

智慧手機、移動互聯網和收集HTML5的飛速發展,不管是新舊媒體基本上都開通「兩位一端」,都迫切要專家支援對。後期方面剪輯軟件Premiere、Edius和特效製作軟件AE也是很多媒體的基本需求,尤其大視頻時代已來臨,有新思維的後製作人才前景看好。

應徵關鍵

跟優秀前輩學習

把自己行銷出去

❶隨著互聯網的發展,媒介融合趨勢強化,傳媒人才堅持「互聯網+」思維,積極擁抱互聯網,做互聯網的界的先鋒部隊。

❷找到「獨特性」,放大這些能力。思考自己有什麼跟別人不同的特色,是好人緣?是卓越才華?企畫能力?還是外語能力?

❸一有機會就練習,持續向前輩學習,唯有「堅持」才會產生力量,打響知名度。

❹專注與認真是不二法門,把媒體當事業,更當志業。

❺不要理會一例一休,媒體是二十四小時待命

❻跟優秀前輩學習。可以多參加社交活動,觀察別人如何推薦自己,用欣賞和好奇的角度看待不同的人,用欣賞和好奇的角度觀察不同人的行為舉止,不僅會讓自己更開放,也會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❼誰會讓你衣食無憂?誰能提拔你?誰能保障你的工作權?只有你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