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賀歲節目 為台灣電視把脈

李碧華 |2017.01.21
1275觀看次
字級

年復一年,春節特別節目又在電視台熱騰騰開錄,喜感十足的胡瓜錄華視、三立聯合製作的除夕特別節目《金雞獻瑞迎新春》,現場數十位來賓立刻排排站列隊歡迎,綜藝大姐張小燕在台視《紅白大賽》現場,也群星環繞,是母雞帶小雞的概念。

只不過,病況嚴重的台灣演藝環境經過跨年卡斯影響收視率的檢討,到了新春,顯然未有復興跡象,「這邊我有一點批評,我回來看電視,我覺得非常不好,雞毛蒜皮小貓小狗的事情一直翻來覆去講,沒有世界大勢,我覺得真的很不像話。我們不要說走出去,走出去還要花機票,拜託你電視多放一些世界比較重要的事情好不好?多謝,我們爭一點氣好不好。」

這是國際導演李安年前在城市論壇的公開發言,台灣的電視工作者有被大導演一棒敲醒嗎?並沒有,還每況愈下。上個月的全台重要跨年晚會,一線藝人紛紛到對岸瞠場而幾乎在台灣絕跡,製作人李方儒因此感嘆,台灣星光慘淡,對岸星光熠熠,「我們已經看到了台灣娛樂圈如果再不大步改變,將會慘遭滅頂的命運。」NCC宣布台灣電視開放廠商「總冠名」,這是一個新的「廣告模式」,如何操作和置入其實有很多的學問和細節,李方儒希望將大陸經驗帶回台灣,得到了一個知名彩妝品牌以每集四十萬台幣的投入,為一個「全新」的談話節目做「總冠名置入」,創下台灣史上最高的總冠名價格,無疑可以大大的提昇節目的製作品質,解決製作瓶頸。「沒想到節目搭完景還是一個簡陋的樣子,錢究竟花在哪了?」他認為,粗糙現況是因為台灣電視台壓根就不想將這筆金額「總冠名」花在節目製作中,而是變成「利潤」,便成了主事者最大的目標。

李方儒觀察,大陸節目內容中充斥著各式各樣的廣告和置入,如今總冠名和置入廣告的收入居然已經超過了傳統的CF廣告收入。「廠商其實都是聰明人,用傳統CPRP買廣告的方式,早就是一種過時原始的廣告購買,試問:現在哪一位觀眾會在廣告時看節目?當收視率不等於購買率的時候,電視台的收入自然就會入不敷出。」

說到「廣告置入」除了傳統的logo露出、口播、產品曝光、CF插片頭外,現在更多了t2o、手機搖一搖、網路互動等上百種模式。會影響觀眾收看節目嗎?李方儒認為,並不是NCC說了算,所有「商業模式」應該交給觀眾來去蕪存菁,這才是符合現代趨勢的「商業法則」。希望NCC不要「畫地自限」,若讓台灣廣告「總冠名」處處受限,實在是「因噎廢食」。

主持人陶晶瑩也呼應這說法,「台灣的電視台早已習慣過去三台鼎立時的盛世,年終領個十幾、二十個月是理所當然。有線電視瓜分廣告後,台內員工不再那麼好過,跟過去的收益比起來,縮減了大幅的利潤,對老闆來說,少賺就是賠。」

於是,電視公司也不想再花大錢做節目,製作費能上百萬的預算已不復見。電視台主管一坐下來也只顧著削減預算,而不問節目的創意與規模,更遑論早已蕩然無存的媒體社會責任和對這份工作的熱情。

陶晶瑩認為,胸無大志、自廢武功,難怪台灣電視已面臨窮途末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