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都國際、樺美食品董事長 賴淑芬 挑戰全球千家店

整理報導/杜晴惠 |2017.01.15
14273觀看次
字級
2016年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改選,阿瘦皮鞋董事長羅榮岳(左二)獲選理事長;曼都國際總經理賴淑芬(左一)接任副理事長。右起為全聯總裁徐重仁、義美董事長高志尚、三商行創辦人翁肇喜。

目前全台有四百家分店的曼都,海外市場包括北京、上海、蘇州、杭州及北美等地,一直是台商在大陸市場積極發展的品牌之一,二○一六年歲末,曼都歡度五十周年,第二代接班人賴淑芬向外提出營運願景,未來將挑戰全球千家店的規模,也不排除到越南、泰國等地設點。

一九六六年由「台灣美髮教父」賴孝義成立的曼都集團,在二○一六年歲末歡度五十周年,第二代接班人賴淑芬向外提出營運願景,未來將挑戰全球千家店的規模,也不排除到越南、泰國等地設點。

目前全台有四百家分店的曼都,海外市場包括北京、上海、蘇州、杭州及北美等地,一直是台商在大陸市場積極發展的品牌之一。賴淑芬表示,曼都以美髮產業為本,八成以上的客戶都是女性消費者,她們渴望美食、療癒自己,因此,集團除了在兩岸及國際拓展據點之外,也朝向時尚美學、國際事業、食品、醫美、髮品等五個領域擴張。例如茵多蘭國際髮品代理、曼都醫美整型,甚至收購小美冰淇淋、台塑羊肉爐、晶鈺食品等廠牌,都是多角經營的拓展項目,其中樺美食品考慮南向發展,如泰國、越南等地,不會預設立場。

賴淑芬表示,曼都客層很廣,有些客人在越南、泰國和新加坡等地設廠,或在當地生活,從前客人回到台灣美髮,現在曼都希望能在這些地方服務,加上台灣有許多僑生在台實習,未來返鄉時,也能在曼都集團店舖系統工作,回國後更能有所發展。

把自己當成最大敵人

眾所周知,曼都髮型當年從七張椅子、八名員工起家,創始人賴孝義擁有精湛手藝,年輕時曾一天服務二百多位客人,忙到沒時間上廁所,累到眼睛闔不上;後來他頓悟「小成功靠自己,大成功要靠團隊」,於是從一九七八年開設第二家分店,踏入連鎖化經營,才造就今日的曼都髮型集團。

賴孝義常自謙自己只是國小畢業學歷,但他所創設的曼都髮型集團,卻居國內美髮連鎖業龍頭,成為學院、企業個案研究的教材,祕訣在於秉持今日之我挑戰超越昨日之我的精神。賴孝義說,他經常告訴自己與同仁,不僅是和同業比,更要和自己比。企業成功的原因,不是打倒同業,而是自己要更進步,把自己當成是最大的敵人。

二○一六年四月初接下曼都集團董事長一職的賴淑芬說,從小看到的父親,大部分時間都在工作,相處時間很少,但父親認真待人的態度讓她印象深刻。進入曼都後,與父親相處時間增加,但慢慢發現兩人存在著世代觀念上的差異,她只好以柔軟而堅持的態度,以及達成的業績目標,逐漸說服父親。

與父親的精湛美髮手藝相比,大學經濟系出身的賴淑芬清楚了解自己的長項在於經營管理,她非常重視品牌、形象經營與行銷,曼都電腦系統化也由賴淑芬帶起,尤其在自創第二品牌及併購所建立的多品牌方式,更是業界首創。

賴淑芬表示,併購比從零開始推新品牌的效益高,但初次併購「貝詩髮藝」時,她也遇過挫折。當時她對併購的觀念,還停留在「買下品牌就完全屬於曼都國際」的觀念,於是撤銷《貝詩髮藝》的總管理處,結果造成舊員工不安、紛紛離職。受到這次教訓,她進行第二次併購時不再重蹈覆轍。

目前曼都集團旗下擁有曼都髮型、貝詩髮藝、air、Den Sen、麗的國際髮型等五大品牌,分別鎖定時尚女性與社會精英、年輕女性、年輕學生等不同市場作分眾經營。

針對不同商圈,也制定不同的策略,例如學區的美髮沙龍品牌,以價格及鮮明的設計師做為號召,讓學生運用同儕次集團體作口碑行銷,但在住宅區的美髮沙龍,則是著重顧客關係的經營。

重視美感培訓與養成

接掌曼都後,賴淑芬積極架構制度面與人才面的競爭力。她認為,美髮美容產業的硬體裝潢愈來愈好,但到了最後,顧客要的還是技藝與服務品質,十分重視設計師的美感培訓與養成。「美髮是美的行業,懂得生活的人才懂得欣賞與觀察『美』!」她說,「美」的養成來自於與生活的結合,經常鼓勵設計師閒暇之餘多看展、看雜誌、多感受美的事物;她始終相信,唯有思維、觀念、視野隨時與時俱進,才能與這個新時代接軌且共同成長。

賴淑芬說:「美髮師的養成非常漫長且辛苦,平均三到四年才能出師;真正成為一位純熟優秀的設計師,更需七到八年的時間!美髮產業的價值需要被重視與珍惜,除了體恤員工的辛勞與用心,更不願看到的是美髮淪為削價競爭的勞力產業。」

目前曼都結合相關美髮美容科系,成立進修專班,聘請歐美日設計師來台講座,拉高設計師素質與國際水平接軌,且成立精英學苑,員工依照職務,接受技術教育、行為教育、職能教育,甚至能出國研習進修。

服務客人為先

不知不覺走到美食行業

曼都成為台灣美髮連鎖龍頭後,第二代由賴志郎領軍中國大陸及國際拓展事業,賴淑芬負責國內業務。直到二○一六年四月初,由賴淑芬接下曼都集團董事長。在五十周年酒會上,賴淑芬說︰「過去總裁從沒想過要退休,但他今年決定交棒給我,我當時非常害怕緊張,他說他年紀大了,我說你才七十多歲很年輕,總裁說:『我從十三歲出社會工作至今五十年,工作那麼久了還不讓我休息?』所以我接下領導曼都集團的重責大任。」

賴淑芬在致詞時表示,這幾年曼都跨足不同行業,從小美冰淇淋、台塑羊肉爐做冷凍食品,還有麵食類等。為什麼會從美髮走進食品科技行業?「因為曼都最懂女人,曼都有百分之八十客人是女性,百分之二十是男性,客源涵蓋非常廣。」她說,女人除了藉由髮型轉換心情,最重要的還有美食和甜品,因此,在名店、名師、名客、名品框架下,不知不覺走到美食這行業。

美髮加美食 跨大市占率

曼都跨足食品業,最引起關注的莫過於國內老牌冰品小美冰淇淋,也納入曼都旗下。這個邁入七十一年的老品牌,在經歷三任董事長後,二○一六年六月由曼都接手經營,賴淑芬積極推出冰棒新品,明年還打算結合小美跟曼都,開複合式餐廳。

兼任樺美食品董事長的賴淑芬說:「冰品在台灣算是肉搏戰,單價其實又不高。」儘管小美冰淇淋的本土品牌印象深植人心,但市場競爭者眾,為了拉抬業績,賴淑芬仍卯足全力推出新品。「從行銷、從廣告露出的方法,包括形象的方法,我們都在做一些不一樣(嘗試)。」她說。

她瞄準年輕人市場,研發香濃抹茶、薄荷巧克力冰棒,接著利用髮廊通路和既有客戶,下一步計畫結合資源,「美髮加美食」,明年開複合式輕食餐廳,擴大原本只有四分之一的市占率。

小檔案

賴淑芬,民國56年生,現任曼都國際董事長。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簡稱UBC)經濟系,歷任三勝製帽業務經理、曼都國際營業協理、曼都國際副總經理。

賴淑芬是曼都第二代接班人,父親於1966年創立上海曼都女子美容院;1978年 第二家分店開幕,踏入連鎖化經營;1988年建立美髮界的第一個企業識別系統(CIS)。2002年曼都西進大陸,由曼都事業部董事長賴志郎領軍,成為台商指標企業。

近年來曼都朝多角化經營,朝時尚美學、國際事業、食品、醫美、髮品等五個領域擴張。時尚美學品牌有曼都髮型、麗的髮型、air hair salon、貝詩髮藝、點線DENSEN hair salon;國際事業則有曼都(上海莘庄店、上海吉北店、上海田林店、上海崑山店、上海浦東大茂店、金橋大拇指店、加拿大溫哥華店)、airplus(上海高島屋店)、桔剪(桔剪髮藝);食品事業品牌為樺美食品科技大廠(小美冰淇淋、台塑羊肉爐、晶鈺食品),以及醫美事業的曼都整型外科診所、髮品事業的茵多蘭國際髮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