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懸明鏡青天上】 海之華,流動的饗宴

文/江心靜 |2017.01.12
2004觀看次
字級
藝術家江心靜《海之華》系列作品,猶如海明威晚年翻閱年輕的日記,熊熊燃燒的激情冷靜下來,青春的瘋狂與難堪,都是珍貴的片刻。攝影/林存青
海明威說過:「如果你夠幸運,在年輕時待過巴黎,那麼巴黎將永遠跟著你,因為巴黎是一席流動的饗宴。」攝影/林存青
劉國松教授蒞臨指導藝術家江心靜的《海之華》系列。(於台灣文創藝術博覽會合影)攝影/林存青

文/江心靜 攝影/林存青

海明威說過:「如果你夠幸運,在年輕時待過巴黎,那麼巴黎將永遠跟著你,因為巴黎是一席流動的饗宴。」

他晚年根據失而復得的日記,回憶年輕在巴黎未成名之前,很窮卻很快樂的日子,寫成《流動的饗宴》一書。那時海明威剛辭掉記者的工作,靠太太養家,窩在咖啡館寫小說,在莎士比亞書店借書,參加藝文沙龍,忍受飢餓看塞尚的畫,與費茲傑羅惺惺相惜……那股不顧一切實現理想的銳氣,躍然紙上,印象最深的是書末,海明威描述他看到站在月台上的太太身影:

「這時候我心想:我多希望在我只愛她一個人時就死去。她微笑著,陽光照在她可愛的臉上,透過雪光和陽光抹上的棕色、身段很美、頭髮在陽光中金裡透紅,一個冬天就變了樣,但很好看。邦比先生站在他媽媽身旁,金頭髮、胖嘟嘟的,冬天的腮幫子就像佛拉山的好男兒。」語氣溫柔,真摯,悔恨。

海明威一生經歷了四段婚姻,臨終前寫書,念念不忘的卻是第一任太太赫德莉。

他在巴黎寫的書出版,一舉成名。海明威變了,傲慢易怒,離開良師益友,與以前鄙視的有錢人往來,又受到一個美麗能幹富有的女人吸引,拋下同甘共苦的善良妻子,失落了原來擁有的幸福,從此在情愛欲念中煎熬,直到自殺。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名利雙收的文豪警覺外界的誘惑,不離不棄,夫妻攜手走過大起大落,愛的包容與韌性就會像燈塔,讓黑暗中的船不迷航,互相扶持,往理想前進。那麼,這本回憶錄結尾可能就是一對甜蜜愛侶相知相惜的故事了。

可惜人生不能重來,但藝術可以。

從文學跨界,投入當代水墨創作,第一件作品是《如魚得水》系列的〈雙魚飛躍〉,長久以來對海洋的痴迷,如噴泉一股腦兒冒出,借白浪翻滾的雙魚表達不斷挑戰的人生歷程。

接下來的《海洋心象》系列,〈故鄉的海〉、〈海洋之心〉、〈寂靜深海〉、〈藍色狂想曲〉、〈海中天〉……一直到〈永不停歇的追尋〉,細膩呈現築夢過程不同階段的心境。

最新的《海之華》系列,那股熊熊燃燒的激情冷靜下來,猶如海明威晚年翻閱年輕的日記,青春的瘋狂與難堪,都是珍貴的片刻。

《海之華》系列前後花了半年,不斷實驗水墨暈染與油畫堆疊等中西技法,終於完成心中圖像,創造海洋立體皴法,表現美麗浩瀚的海洋,靈動的雙魚是愛情的隱喻,歌詠如魚得水的浪漫,一生只有一次的初戀。

畫完成,意猶未竟,寫下小詩兩首,祝福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共享流動的饗宴。



深海圓舞曲

波浪似的三拍子

傾斜 擺盪 迴旋

海底花園的玫瑰綻放

人生的驚濤只是配樂

戀人啊

駭浪在你的眼中平息

我心狂野



踏著華爾茲舞步

探索世界

傾斜 擺盪 迴旋。

玫瑰藏在荊棘中

人生的起伏點滴在心

戀人啊

海底的淚水化為珍珠

我心柔軟

當代水墨藝術家江心靜的《海之華》系列,即日起至二月十二日,由「大河美術」畫廊策畫,

在「台灣文創藝術博覽會」台中大里軟體園區C145展出,歡迎喜愛藝術的朋友前往參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