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捉迷藏 給新人機會成長

文/溫小平 |2017.01.12
1671觀看次
字級

文/溫小平
歲末年終之際,喜宴特別多,加上一例一休開始實施,喜宴中的服務生難免出現臨時徵召的生手。只見笨手笨腳的服務生,不是分魚時分得不平均,夾菜時把菜湯濺到客人身上,或是,要一碟辣椒醬,講了五遍他都記不得……氣得賓客幾乎要冒煙。

這時,有人說話了,問他:「是不是第一次啊?」

服務生結結巴巴說:「我今天第一天打工,不好意思。」

這人又說了:「沒關係,你慢慢來,不要緊張,第一次開車都可能撞到樹,你已經表現不錯了。」

服務生鬆了一口氣,一直鞠躬說:「謝謝你。」

這樣的鼓勵與安慰,讓整桌緊張的氣氛頓時和緩下來。如果這位服務生恰是對餐飲有興趣,初試身手,遇到這樣一位寬容的賓客,是否會讓他願意繼續留在餐飲業,甚至若干年後,成為該行業的佼佼者?

我們每個人在自己的工作場域,都是從新手開始,因為對事務不熟悉,難免會出狀況。如果只要見到新人出錯,就再也不給他機會,試問,他怎麼可能有機會熟能生巧,甚至練出過人功夫?

新年過後,不少人會改換職場,其中,不乏更換行業,或是重新投入嶄新領域的,他們是否也需要更多的鼓勵?而不是看到新人投遞的履歷,一概不錄用。

我大學畢業時,也是菜鳥一個,念的是商,卻對該行業絲毫不感興趣,一心想進入文學領域,偏偏我不曾有過相關經驗,只是發表過一些小說。豈料,當我應徵雜誌社的編輯工作,社長竟然毫不考慮就錄用了我。

這對當時的我來說,簡直就是天降甘霖,因為我已經換了三份工作,不是被裁員,就是老闆太色把我嚇跑了。於是,我緊緊抓住難得的機會,除了認真學習,接受社長指導,甚至熬夜工作,結果一路從編輯、主編做到總編輯。而我回報社長的,就是讓雜誌銷售拚到前三名。他,算是我求職路上的一位天使。

我後來因為健康緣故離開雜誌社,偶然一個機會到佳音電台上節目,副台長竟然邀我主持節目!我簡直嚇壞了,因為我非但沒有廣播經驗,而且從小就因沙啞的聲音感到自卑,於是問她:「我的聲音一點不動聽,怎麼可能主持節目?」她竟然說,現在流行這種聲音。我又說:「可是我沒有經驗啊!」她也說:「沒關係,你的人生閱歷就足以擔任主持人。」

轉眼,我在佳音電台主持節目超過二十年,還得過廣播節目的獎項。與其說是副台長慧眼識我,其實我更感謝她給我這位廣播菜鳥機會。也因此,我在佳音電台主持節目時,很喜歡訪問新人,例如新出道的歌手、新成立的出版社,發行第一本書或專輯的作者,因為這些人接到通告的機會比較少。

即使周杰倫現在已紅遍華人歌壇,然而想當初,若不是有一位鍥而不捨的媽媽,認定他有音樂天分,又如何能因緣際會遇到伯樂吳宗憲,覺得周杰倫寫的曲譜很不錯,遂叫他到公司上班。

之後周杰倫的努力不懈,感動了吳宗憲,不但願意給他機會唱自己的歌,並且幫他出專輯。結果,首張專輯即大放異采,銷售成績跌破許多人的眼鏡,就這麼開始大紅特紅。

當我們手中握有權力時,是否懂得知人善任,樂意給新人機會?其實,給新人機會,就是給我們自己一個助人的機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