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世紀風雲 永遠的張媽媽

文/張家子女 圖/日月光集團提供 |2016.12.11
3542觀看次
字級
圖/日月光集團提供
圖/日月光集團提供
張媽媽(前排左五)兒孫滿堂,各個品格端正。長子(後排左二)、次子(後排左三)、女兒(前排右二)。 圖/日月光集團提供
日月光集團張媽媽歡慶九十歲大壽,台北道場住持覺元法師代表星雲大師贈送「福智如山」墨寶外,祝賀壽星晝夜吉祥。 圖/人間社記者陳秋玉

「如果沒有媽媽,也就沒有今天的日月光集團。」我們的母親,大家口中的「張媽媽」張姚宏影女士,是宏璟集團及日月光集團創辦人,她以女性一己之力,開創了輝煌的事業王國,是叱吒風雲的女企業家,也是我們子女心中嚴師亦益友的慈母。

母親的一生傳奇精采,出生於浙江溫州的她,為家中獨生女,外婆全力的栽培,訓勉她「做男也要做女」,成為她一生的座右銘。在兵馬倥傯的大時代,母親帶著外婆歷經軍閥割據、對日抗戰、國共戰爭,年僅十七歲就扛起家中經濟重擔,踏上經商之路,雖是女性,縱橫商場,卻有大丈夫氣概。

民國三十一年,她與父親德滋公締結連理,在大陸政權易手後避居寶島,一切從頭開始。但母親不畏艱難,一肩雙挑家庭與經濟重擔,她的智慧、才幹、眼光、魄力,比起許多男性,有過之而無不及。陸續經營乾洗店、毛衣外銷後,開始由土地買賣踏入營造業,創建大型高級住宅社區—汐止伯爵山莊,為台灣房地產開發史上劃時代的里程碑。

五十七歲她赴海外開疆拓土,勇闖沙漠女性禁區,征戰沙烏地阿拉伯承接重大建設工程;六十三歲創立日月光半導體公司,她從完全不懂什麼是積體電路(IC),卻憑著「不會沒關係,我去學起來」的務實精神,親力親為,住廠三年,一步一腳印打拚,帶領我們兄弟南征北討,也讓日月光業績蒸蒸日上,躍升為全球第一大封測廠。

母親每次轉換跑道,莫不洞燭機先,全心全力投入,堅持「做中學,學中做」,開創出一片藍天,實在是一位了不起的企業家。她總是勉勵我們子女和集團員工:「事情不是講出來的,是做出來、看得見的。」

母親最令人敬佩的不只在事業上發光發熱,而是身為虔誠佛教徒的她,即使功成名就,依然心繫社會,廣植福田,無相布施,也奉行「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的信條行善,她總說:「會賺錢沒什麼了不起,有道德才重要」、「人不是光有學問,讀多少書;心地才重要,要關愛別人」;她努力回饋社會,星雲大師也由衷讚歎:「她在佛教中廣結善緣,慈悲待人。」

母親已走完她燦爛的一生,西歸佛國,道德圓滿,典範長流。她在我們子女心中,不僅是慈母、事業的導師、人生的舵手,更是人間活菩薩,我們除秉持她的信念、教誨,持續發揚及實踐她的正念與善行外,也特別捐出新台幣三億元,成立講座及獎助年輕學子,讓母親的愛能長留人間。母親一生樹立的典範,已成一盞照亮人心的明燈,也相信她的足跡將為後世子子孫孫留下了永恆的懷念。

家業篇

她,是一個不平凡的母親~女兒 張迎申

我的媽媽,很不一樣。老一輩的華人社會,總盼生個男孩能養老送終,但外婆卻獨立撫養、全心栽培唯一的女兒,母親也謹記自己「既要當男、也要當女」的承諾,孝順了外婆一輩子,也養成她可以勇敢,亦能溫柔;既有男性的膽識豪爽,也有女性的細膩柔軟,眉宇神情之間盡是自信與氣度。

她,叱吒商場,對家庭仍是盡心照顧;她,事母至孝,對子女嚴格卻充滿愛。她,琴棋書畫無不精通,還燒得一手好菜。

母親在平時,庭訓嚴格,總是身體力行教導我們三兄妹要「勇於承擔,永不放棄」,她認為每個人都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無論事情是成是敗,都要去嘗試,即使失敗,也要從中學得教訓,獲得成長」。她也一再訓誨我們三兄妹要相親相愛、齊心合作,所以我們感情很好,都是一家人,永遠一條心。

猶記得十歲時,我從二樓陽台跌落,母親飛奔而至,看到腦袋摔得開花的我,滿頭是血,讓向來膽大堅強的她,嚇到發抖落淚,當時我真切感受到母親對子女的關愛與心疼,那次我縫了十七針。二哥洪本小時候得過百日咳,之後常犯氣喘,曾經一年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發氣喘病,晚上無法平躺入眠,母親也都是在床邊守護一整夜,無法闔眼。

在那當下,她不是縱橫商場的女強人,而是我們的慈母,是我們子女最堅強最溫柔的依靠。

事業篇

她,是合夥人,也是事業導師~長子 張虔生

母親一手教養我們長大,她從小就把我們帶在身邊,像學徒一樣,我開始出來做生意的點點滴滴都是跟著她,她像是合夥人,又像是事業導師,創辦了張家所有事業,她的想法對我影響很大。

一九四九年,大陸政權易手後,父母的財產盡失,避居台灣後,一切得要重新開始。父親原本在大陸的事業頗具規模,來台後顯得很失意,也就無心打理事業,整天在家過著退休般的生活。有一回,小學老師出了道作文題目─「我的父親」,我就寫父親為「無業遊民」,讓老師很緊張,請父母到校說明。因為這件事,媽媽意識到生活不能這樣下去,從那時起,她除了為人母,照顧家庭外,也重新開啟了張家生意。

她常常跟我們說:「時勢造英雄,英雄要造時勢是很困難的」,所以做事要順勢而為。她做過貿易、航運、買賣土地、建築營造、房地產、海外工程,乃至高科技電子產業。她雖是女性,卻非常有魄力,很能接受新觀念,在事業的創新和接受度上,相當具備勇氣。

例如,石油危機後,中東國家規畫許多基礎建設計畫,母親在一九七八年,也遠赴沙烏地阿拉伯,進駐「女性禁地」,面對惡劣天氣,水災、火災等工程危機,她一點都不畏懼,以無比的毅力及智慧解決問題。後來,她將事業重新移回台灣,買下汐止七萬多坪的土地,開發伯爵山莊,開啟台灣房地產業開發史上劃時代的里程碑。

一九八四年,我們兩兄弟看好台灣半導體事業發展前景,母親接受我們的建議,成立日月光半導體製造公司。然而創業初期甚為艱辛,虧損持續三年,銀行因而縮緊銀根,當時摩托羅拉要買日月光工廠,如果賣掉可獲利一千萬美元。但母親一聽就說:「為什麼要賣,做生意就像打仗一樣,繼續做。」

在我幾乎要放棄時,是母親鼓勵我,還把美國投資的房地產賣掉,回來把日月光救下來。當時沒有媽媽伸出援手,不會有日月光今日的成就。而母親最了不起的,是她的膽識和氣魄,她勇於結束熟悉的房地產,投入未知的高科技產業。

而她成功的祕訣是「不會沒關係,我去學起來。」甚至曾經連續三年以廠為家,努力不懈,累積學習。現今的日月光集團,已是肩挑六萬餘同仁生計的大廠,在高科技的半導體封測業執世界牛耳,這些都要歸功母親,為公司營運奠下堅實根基。

道業篇

她,慈悲喜捨,無相布施~次子 張洪本

母親,一生辛勤播種耕耘,不僅是台灣經濟奇蹟的推手之一,信仰虔誠的她,一直發自內心喜悅,廣植福田、奉獻眾生,無相布施。她皈依星雲大師,是佛光山資深功德主,常教誨子孫要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尤其社會上坐而言者眾,真正實踐者稀,因此鼓勵張家兒女要積極行善。

母親不重名利,品德高尚,早年喜用無名氏捐助,她認為「為善不欲人知,有能力就要奉獻社會,做善事、幫助國家社會是自己的責任,並非出風頭、炫耀之事」。她是很有愛心、慈悲喜捨、值得尊敬之人,她的身教言教,深深影響我們子女。

她與佛光山的結緣來自於一九八○年,當時外婆病倒了,母親聽說佛光山要在美國籌建西來寺,立刻以外婆名義捐三十萬美元做功德,求佛祖庇佑。心誠則靈,外婆消災延壽,八年後以九十五歲高齡往生淨土,母親體認特別深刻,曾謂:「金錢的力量是假的,佛法的力量才是真的。」

母親十分認同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理念,皈依星雲大師後,也一直護持佛光山弘法利生的事業,包括美國西來寺、關島佛光山、佛光大學、西來大學、人間衛視、《人間福報》、佛陀紀念館等,母親都率先響應,不遺餘力護持,對法水長流五大洲是很大的助援,讓佛光山在國際間,為佛教邁出重要的歷史步伐。她認為,透過佛光山來弘法行善,就像自己做善事一樣。星雲大師曾讚歎:「她在佛教中廣結善緣,慈悲待人」,也曾說她有遠見、氣魄大,心胸也開闊,福田種下去,都是能永續發展的。

母親一直奉行「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的信條,並將理念實際落實在生活及工作,一言一行當中,她所得到的不僅是一時、有形的財產,更多是無盡、無形的心靈財富。她曾說:「宗族要傳家,佛法要傳燈,不但將自己公司的事業交給兒孫輩,而且還教導他們喜捨布施,為佛教事業盡一分心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