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達人與荷邂逅 意在荷中

文與圖/許釗滂 |2016.12.11
1587觀看次
字級
圖/許釗滂
圖/許釗滂
圖/許釗滂
圖/許釗滂
圖/許釗滂
圖/許釗滂

文與圖/許釗滂

最近這幾年我很少一大早去拍荷花,除非是拍日出,我讓自己在逆境中去尋找生機,所以常常荷花田只有我一人獨自徘徊,我喜歡中午頂著光的荷花,那箭似般的陽光穿刺在荷心,美與醜頓時表露無疑,我看任何事物喜歡一箭穿心,窺探到底,也許這就是我與眾不同的地方。

自己認為攝影家與畫家一樣,除了創作過程中得到滿足與快樂之外,也是一種人格修為的呈現,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容而能融,才能專精, 而臻於爐火純青才能達到登峰造極的境地。唯有如此才能悠遊於大自然中,暢行無阻,像水行山谷中,行其所不得不行,止其所不得不止,隨心所欲,信手拈來,拈於無所不拈。

攝影作品的生命與神韻,是攝影家靈活運用相機煉出來的,不是用嘴念出來的。攝影創作是一種純粹心靈活動,是由攝影者心靈出發,藉著作品來感動無 數的心靈。好的作品,不需要用辭語來旁釋,當讀者觀賞時就能直接產生共鳴而感動,所以攝影家一生中都在追求永恆不朽的作品。

構圖簡單、色調單純、線條統一、光線立體,這是我對作品的要求。時代與科技的進步、數位化的來臨,對攝影來說是兩極化;傳統的銀鹽,必須要有深厚的攝影概念及純熟的攝影技巧;數位攝影則是加重在相機設定、後製的能力及電腦軟體操作應用。但是不可否認的方便性,及作者可以從頭到尾自己動手,也讓我的攝影融入不少新的動力,所以我在創作中把傳統與現代融合,注入新的思維,讓平面影像有新的詮釋。

有人說拍荷花要陽光還沒出來時就要在荷花池等待,還有人說沒陽光拍荷花不好看,我告訴大家,拍荷花心情很重要,睡眠很重要,其他不重要,心境若開大千世界自然入鏡來。今早天我七點到荷花池,有人說你現在才來要拍什麼,說六點過後就不好拍了,我的經驗是陰天拍荷花能拍得漂亮,以後任何時候都能拍荷花不是嗎?

「灰灰濛濛為荷來,陰雨綿綿為荷去;我問荷從哪裡來?又從荷裡去?

本無荷來又荷去,你卻偏偏要來又偏去;如果早知荷必來,因為無知問荷去。」

眼中看荷,荷是荷;心中看荷,荷上荷;意中看荷,荷非荷。

雨荷雨荷,荷雨荷;荷中有雨,雨中荷;雨中看荷,荷非荷;意在荷中,處處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