鯉魚山下的歲時蔬果

文╱黃雅淳 |2016.12.08
5825觀看次
字級

文╱黃雅淳
我喜愛在清晨逛這蔬果市集,除了感受在地的日常脈動,還常可發現一些我這城市鄉巴佬不認得的野菜水果。

中年移居到依山傍海的台東後,喜歡黎明前開車到海邊迎接日出,若時間允許,回程總愛繞去鯉魚山下的早市逛逛。明明一個人吃不了那麼多蔬果,仍會大包小包,滿心歡喜的將被陽光、泥土與雨水滋養出的天然食材提回家。

說是早市,其實就只是個在鯉魚山腳下,救國團前廣場自動聚集的蔬果市集,讓爬完山、運動完的人們順便買些蔬果帶回家。很多都是一些年長者將自家種的農產品拿出來擺地攤,農作物大多長得很瘦小、樣貌粗鄙的賣相不佳。

第一次好奇的進去四處走逛時,角落靠牆坐著一位老阿伯,地上一小坨一小坨地堆放著一些營養不良似的木瓜、芭蕉、地瓜,看我走近,笑呵呵地招呼「厝裡自己種的,保證沒農藥,妳呷看。」黝黑的臉上布滿皺紋,嘴裡的牙齒好像都掉光了,露出如嬰兒般的粉紅牙齦,我對這樣無邪的笑容毫無招架力,立刻蹲下來採買。但其實對那些其貌不揚的水果沒有信心,只是想讓老人家早點賣完回去休息。豈料回家一吃,大為驚喜,那真是我吃過最有滋味的芭蕉和木瓜了。此後便常去找這位阿伯買,只是後來太疏懶,好久沒去海邊了,這一陣子再去早市時,都未見他出來賣水果,希望他一切安康。

我喜愛在清晨逛這蔬果市集,除了感受在地的日常脈動,還常可發現一些我這城市鄉巴佬不認得的野菜水果,比如黃澄澄如月亮的黃金果、長得像變形佛手瓜的越瓜、當水果吃太乾澀的仙桃、剝好的波蘿蜜果肉、掛在樹上生長一年的瓦倫西亞橘……這些當令的蔬果都堆在地上。陽光的照拂下,像是剛從土裡、樹上摘下,還掛著朝露,透著泥土的氣味,新鮮極了。

我混在五、六點就出門運動買菜的一群歐巴桑中,大概算是年輕的,即使像個好奇的孩子東問西問也不被嫌煩。有位排灣族大姊專賣竹筍,極為清甜,爽朗健談的她一邊分享她的日常作息:半夜三點多就必須起來到山林裡採筍,四點多從太麻里來這裡擺攤,因為中央市場的菜販五點多就要來跟她批貨……她一邊幫我挑選嫩筍,還教我如何一筍三吃,把提袋給我時,順手又塞了幾隻小筍進去。

泰戈爾說:「綠葉戀愛時便成了花,花崇拜時便成了果實。」它們在四季的流轉中時時戀愛著,難怪色彩繽紛的蔬菜水果們如此迷人。焦桐在《蔬果歲時記》中便細說蔬果們的前世今生與各自的性情風采,也在每種蔬果的文史梳理與滋味描寫中交會著自身成長的風景,寄托與家人一同品嘗人生季節的情感。作家至今仍維持著每天早晨喝杯妻子在世時,為他調配的養生蔬果汁才出門工作的習慣,如同一種想念的儀式。也漸漸將暴食酒肉的豪情扭轉為努力栽植的菜園肚皮,這何嘗不是對妻子深情的呼應?

也許,每個人的生命中,也總有幾種蔬果是連結著成長歲月的珍藏記憶。對我而言,是秋天微酸的綠橘。

那是記憶中的第一個生日,沒有蛋糕。爸爸剝了一顆鮮綠的橘子,刻意在底部留一塊橘皮,將橘瓣小心的剝開,底部仍相連,好似一朵盛開的花,他在中心插著一枝小蠟燭,為我唱著生日快樂歌,教我許願。或許因為童年的我乾黑瘦小又愛哭,在眾多白嫩甜美的姊妹中極不討喜。那個在黑暗中,眼前有著橘子花瓣與燭光的畫面,定格在一個不需與姊妹們爭寵,獨享著爸爸溫暖懷抱與歌聲的幸福時光中;而今眼下的人生即將入秋,好像仍有一股淡淡的橘香,不時從幼年時的舊家飄過來。

今年立冬剛過,鮮橘也已上市多時。雖然四處有超市,我仍喜歡在晨曦中來到鯉魚山下,看著這些菜販老農們在暑氣後的涼風裡,坐在板凳上專注地把自家的蔬果擺放整齊,眼中滿溢著慈愛,就像是為自己稚拙的孩子們整理服裝儀容。是這些樸實的老農和令人安心的蔬果們,教會我珍惜世俗年月、庸常歲序中,如常而不凡的每一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