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經典文學】(6)

星雲大師 |2016.12.08
2275觀看次
字級
圖/阿虫
圖/阿虫
圖/阿虫
孔明先生治家格言(下) 怠慢則不能勵精, 險躁則不能治性。 年與時馳, 意與歲去, 遂成枯落, 多不接世。 悲守窮廬, 將復何及! ──三國‧諸葛孔明

孔明先生治家格言(下)
怠慢則不能勵精,
險躁則不能冶性。
年與時馳,
意與歲去,
遂成枯落,
多不接世。
悲守窮廬,
將復何及!
──三國‧諸葛孔明
【賞析】
「怠慢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冶性」,養成驕縱怠慢的習性,就不能精益求精;太過急躁冒進,就不能陶冶性情。做人處事,如果能「勵精」、「冶性」,自然能提升自己的道德品格。
「年與時馳,意與歲去,遂成枯落」,隨著時光飛逝,意志力也會慢慢消磨掉,人生因此而凋零。「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慢慢和世界脫節,只能悲苦的固守窮盧,那時候才來悲嘆就來不及了。
這是諸葛孔明先生告誡兒子諸葛瞻的家書。他只用了短短的八十六個字,就道盡了做人處世的道理。他要兒子行君子之道,要修身養心,立志學習,要能看淡身外的名利,養成寧靜的心性,要多學以擴充自己的才能,要立志才能有所成就。其治家格言流傳千古,至今仍不失為現代人進德修身的參考。
【修行問題】
在寧靜中如何能安放身心?
一、寧靜中有寬廣
內心的寧靜,可以擴大一個人的精神領域及心靈世界。當我們把心靜下來時,平時所想不到的問題,往往就可以想到,記不起來的事情也可以記起來。寧靜中的世界很寬、很大。我們不必在人我是非的小圈子中打轉,因為在煩惱喧嘩的外在世界裡是無法解脫的,好像鑽牛角尖一樣,愈鑽愈小,我們應該把心胸擴大,從寧靜中體會三千大千世界的寬廣。
二、寧靜中有富有
真正的富有含藏在寧靜中。生而為人,重要的不是擁有外在的財富,而是擁有心靈的智慧及寧靜的生活。沒有寧靜生活的人生,會迷失方向、忘記自己,只有懵懵懂懂,任人牽著鼻子走。唯有在寧靜中,才能面對問題,與自己交談,才能達到「身心安泰」的境界。
三、寧靜中有平安
人若是每天生活在浮躁動盪之中,會處處埋伏著侵犯德行的陷阱。如果能把自己安住在寧靜之中,就會感到平安。內心平靜,則待人處事永遠祥和,爭執的弊端就永遠不起。所以,寧靜中有平安。
──節錄自星雲大師著《人間佛教系列(四)佛教與青年》〈佛教青年成功立業之道〉

自我定位
文/星雲大師

有一次,顏淵、子路和孔子在一起,孔子說:「大家何不說說自己的志向呢?」
子路說:「願車馬衣裘與朋友共,即使壞了也無憾」;顏淵則回答:「願不誇自己的長處,不表自己的功勞。」子路反問孔子的志向,孔子道:「願給老者安樂、給朋友信實、給幼少關懷。」這就是古人的自我定位。
人從懂事後,就有理想、有抱負,希望將來做科學家、文學家、歷史學家、歌星、演藝人員,甚至於總統,但是,沒有人定位要做農夫、工人,因為農工常被誤認為是層次較低的行業。其實如果你能朝著「自我定位」的方向努力,即使是農業,也能成為農業學家;即使是工人,也能成為建築專家。就如一九七○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綠色革命之父」柏洛格,他就是以研發高產小麥品種而得獎的。
雖然,從小到大,人們的「自我定位」,常隨著年齡、知識、見聞的增加、外在的因緣而改變,但是,「我要做一個好人」,是不能改變的自我定位。
就如,自我定位我要做一個清道夫,因為我要淨化社會環境、造福鄉里;我雖然功課不好,但我要有孝順父母的情懷、我要有感恩的美德、我要樂善好施,我要做救苦救難的人;即使我是乞丐,我要如武訓興學利眾、修橋鋪路。如此自我定位,你就是對世間有貢獻的人,而不會成為國家的負擔。
出家人,也要自我定位一生都是出家人,無論受難辛苦都不改變出家的意志,如駝標比丘一生幫人送單點燈;諸葛亮扶佐阿斗,一生竭智盡忠;黃埔的老軍官,定位一生為老連長;我國唯一的女將軍周美玉,一生奉獻鄉國;馬偕博士,以一介外國傳教士滯台,終其一生奉獻台灣。他們都是自我定位成為愛鄉愛民、艱辛苦難無怨無悔者。
「秋風秋雨愁煞人」的秋瑾;「風蕭蕭兮易水寒」的荊軻;為推翻滿清而放棄天倫之樂的林覺民;一生為蜀漢,公忠體國的關羽。他們都是自我定位為盡忠報國、心甘情願奉獻生命者。
這個世間,有的人自我定位流芳百世;也有的人自己定位遺臭萬年,有的人定位自己喜捨付出;有的人自我定位貪圖所得。人生難得,為什麼我們不定位做一個好人呢?

──摘自《迷悟之間》第十二冊p.146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