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中華文化靠誰復興?

文/陳復(國立宜蘭大學博雅教育中心主任) |2016.10.26
1454觀看次
字級

文/陳復(國立宜蘭大學博雅教育中心主任)

讀星雲大師《貧僧有話要說》系列文章,對星雲大師畢生秉持著慈悲喜捨胸懷,經歷生死線上的掙扎與考驗,看盡人情冷暖不改「佛教靠我」宏願,開創佛光山,在國內外弘法與教育事業,油然而生無限敬意。

星雲大師對近年來台灣社會理盲濫情,瀰漫憤世嫉俗與惡言相向的風氣深感憂慮,雖自謙「吾言有罪」,但披肝瀝膽,誠意回憶平生往事,並廣徵讀者回響。筆者深有同感,進而提出這個問題:置身台灣,中華文化靠誰復興?

除《人間福報》外,每天翻開報紙,從政治版到社會版,看見充滿仇恨或算計的新聞,台灣社會人心撕裂到這種程度,俯拾可見「家國失和」現象。

尤其少子化問題已成為國安危機,卻常發現青年因社會風氣薰染,懷著貢高我慢看待周遭人與事,對生命不再恭敬謙卑,對知識不再認真學習,沉湎於電腦與手機的虛擬世界,無法突破現實困境考驗,身為大學教師,對「教育失能」深感焦慮,亟思突破。

台灣社會瀰漫著「沒有出路」的沉悶處境。如欲根本解決問題,只靠加強青年專業技能與職涯輔導難能奏效,問題在整個社會共識地基已受腐蝕與傾圮。

因長年政治鬥爭,不斷「自我否定」,支撐生活的傳統文化,受到嚴厲解構,沒有覓得嶄新的價值與做法,青年無所適從,很難不共嘗「舉國沉淪」的苦果。三十年來亂象橫生,生活在台灣的人,都感同身受。

因有海納百川的中華文化,使得佛教從東漢開始,在中土扎根與傳播,不斷容納與調和,開創出佛教中國化的偉大高峰;使得中華文化兼融儒釋道於一爐的生活傳統。

但當前台灣社會呈現的景象,已很難基於中華文化做主體,展開對外來文化的整合,反而是中華文化本身,面臨覆滅的危機,文化主體瀕危,置身於覆巢中的我們,焉能倖免於難?

大陸經歷長期劫難,日益遠離中華文化;台灣踵繼後塵,中華文化不啻將變成古埃及文化,後世將無法繼往開來,傳承精神遺產再創新局。

當前政府部門很難有意願投注經費,支持整合與創新中華文化的精神建設,學界只關注容易被國際期刊接受的論文,不關注社會正面臨的問題,從「整理國故,再造文明」的角度,提供翔實研究與回應,我們指望誰能從各領域做深沈的關懷與探索,提出務實可行方案,替國人點亮心燈?

誠摯希望國人領會星雲大師「佛教靠我」的平生宏願,進而擴大願景,懷著「中華文化靠我」的恢弘格局,號召與匯聚海內外期待解決困境的賢哲俊傑。

從全新觀點出發,學習中華文化,設立發展華人本土社會科學的機構,成為海內外反省與振興中華文化的智庫,提供有關研究、教學、實驗或活動等計畫給有志者申請,讓世界感受到中華文化的精深博大,這對於挽救世道,讓人心復見純善,德蔭無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