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古德悟道詩】(63)

文/星雲大師 |2016.10.26
1366觀看次
字級
現代人最大的進步,就是有「危機意識」!不知道危機的人,醉生夢死,當真正苦難來臨的時候,一點預防都沒有,所以過去古人「重門擊柝」,就是為了要有防備。 圖/朱莉
群佛像。(雲崗79窟)圖/佛光山提供

城中峨眉女,
珠佩何珊珊。
鸚鵡花前弄,
琵琶月下彈。
長歌三日響,
短舞萬人看。
未必長如此,
芙蓉不耐寒。
        ──唐‧寒山大士

【作者】
寒山,唐初隱逸山林的名僧之一,善詩文,後世尊他為「詩僧」。作品蘊含豐富的佛理 ,對世態人情、山水景物也多有描寫,著作經後人輯成《寒山子詩集》,至今被翻譯成英、法等多國語言傳世。

【賞析】
「城中峨眉女,珠佩何珊珊;鸚鵡花前弄,琵琶月下彈」,城中那些容貌美麗的女子,身上披戴華貴的珠玉飾品,不時地珊珊作響;她們在花前逗弄鸚鵡,在月下彈奏琵琶。
「長歌三日響,短舞萬人看;未必長如此,芙蓉不耐寒」,悠揚的歌聲三日不絕,跳起舞來,萬人爭相觀看。然而這樣的情景是不會長久的。別看夏天的荷花盛開不已,秋風起時,很快就荷蓋枯盡,再美也難逃三冬的嚴寒。
這首詩偈充分刻畫出紅塵俗世的繁華世態,然而世俗的歡樂是虛幻不實在的,一旦繁華落盡,一切終將歸於空無。

【修行問題】
在家信徒如何過五欲的生活?
五欲為財、色、名、食、睡,涵蓋了眼、耳、鼻、舌、身五根,對應於色、聲、香、味、觸等外境的活動。如何在五欲的生活中修行自在呢?
1.對於色,要不貪美色,對於感情要淨化、昇華,要持守不邪淫的合法婚姻生活。
2.對於聲,要常聞正法、梵唄讚佛之音,並懂得要善聽、兼聽、全聽,所謂「梵音海潮音,勝彼世間音」。
3.對於香,家中常有一炷清香供佛,藉此安定心神,俗慮盡消。
4.對於味,飲食的調理不要酒香、肉香,要清淡的菜根香。
5.對於觸,一般世俗的觸,是感官的舒適、快意、刺激、麻醉,但佛教的「觸」,是人我接觸要自然,要中道,以柔軟心、慈悲心、平等心相對待,彼此精神一致,心神意會。

──節錄自星雲大師編著《佛光教科書(九)佛教問題探討》〈第十四課‧生活〉

不知道苦的危機
文/星雲大師

現代人最大的進步,就是有「危機意識」!不知道危機的人,醉生夢死,當真正苦難來臨的時候,一點預防都沒有,所以過去古人「重門擊柝」,就是為了要有防備。
苦,是人生的實相,只要生活在人間,沒有人不經過苦的磨鍊。天氣有寒冷炎熱的苦,飲食有飢餓飽漲的苦,人情有冷暖好壞的苦,世間終有生滅變化的苦。如果不知道世間之苦,就好像不知道天高地厚,不知道人情輕重。
知道苦,就會有所預備。健康的時候,要知道生病的苦,年輕的時候,要知道老來的苦;知道苦,縱使苦來了,能夠知己知彼,也好解決問題。
人生活在春夏秋冬的時間遷流中,會感覺到無常之苦,所以應該珍惜人生,爭取時間;應該做的事,要及早把它做完,不要一旦無常到來,抱憾歸去,就太可惜了。
人生有生老病死的無常之苦,假如能夠及早預防,知道老邁,就要珍惜青春;知道老病,就要「與病為友」。甚至能夠視死如歸,早有準備;即使面對死亡,又何必畏哉!
人,應該知道東南西北,四方廣大,不易周全之苦;能夠懂得「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就能建立「悟得心空及第歸」的修養。
戰國時代的唐睢說:「事有不可知者,有不可不知者;有不可忘者,有不可不忘者。」所謂「人有德於我,不可忘也;人之瞋我也,不可不知也。」所以,在人情上,我們有可知,有不可不知者。別人已經在心裡不高興我了,我懵懂無知;人家嫌我無禮,我也不知道人家在生我的氣。不知道人情冷暖,不知道世間危難,實在是危險的人生。
天將下雨,就要準備雨傘;得知大風雪即將到來,就要事先儲糧。社會經濟風暴,就要懂得儲財;人心險惡,就要知道對人尊重。如果一切懵懂無知,等到後果來臨,不堪設想。
語云:「知人知面不知心」;其實,世人更是「知世知樂不知苦」。知苦是學道的增上緣,人在世間上,所謂輝煌的成就,是要經過多少辛苦的奮鬥所得;不知道苦,就不懂得精進。因此,富貴學道難;知苦,才能不為世道洪流所淹沒。知苦的重要,由此可見。

──摘自《迷悟之間》第五冊 p.254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