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抗癌名醫濟陽高穗:抗癌也防癌

陳玲芳 |2016.10.22
6255觀看次
字級
日本癌症治療名醫濟陽高穗醫師,日前應邀首度來台,於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B2演講廳,舉辦書友會暨演講活動。 圖/晨星出版社提供、本報資料照片
防治癌症的食療八原則之一即攝取大量蔬菜及水果。 圖/晨星出版社提供、本報資料照片
濟陽醫師來台演講,「超級粉絲」王康裕上台獻花致意。 圖/晨星出版社提供、本報資料照片

文/記者陳玲芳 圖/晨星出版社提供、本報資料照片

曾直言「每個人都處於癌症零期!」的日本抗癌名醫濟陽高穗,日前來台分享多年來的行醫經驗,以及源自葛森療法、自創的癌症飲食八原則治療之神奇效果。他強調,不論是已經罹患癌症或想要預防癌症的人,都適用控制鹽分、少肉多蔬果等飲食療法八個原則,重點在於:是否身體力行、持之以恆。

衛福部國健署今年四月公布二○一三年癌症統計,新發癌症患者共九萬九千一百四十三人,平均每五分十八秒,就有一人罹癌,較前一年增快八秒,十年來更是加速一點五倍。除了乳癌發生率竄升最快,大腸癌也連續八年蟬聯十大癌症之首。

「食安危機年代,人人都是『準癌症患者』!」濟陽高穗醫師是日本首屈一指主治消化器官的外科醫師,尤其擅長癌症手術與抗癌相關診治療法,在台灣亦有多本癌症專著,擁有高知名度。

十月初,他應晨星出版《濟陽式癌症飲食法》(全新修訂版)之機,專程來台,與讀者面對面,希望透過演講,提醒台灣讀者「飲食」也有防癌功能,對於罹癌的朋友,在抗癌生活與預防癌細胞再復發方面,能夠有所幫助。

所謂「濟陽式」的癌症食療八原則,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執行?一般人和癌症患者採行的方法是否一樣?用「吃」抗癌,真的有效嗎?濟陽高穗一一解答人們在飲食與抗癌上的諸多疑問。

「已經罹癌的人,如果不實行相當嚴苛的飲食療法,就無法把身體從罹癌的傾向拉回;而想要防癌的人,不需要實行極端的飲食療法,只要遵守八個原則,維持健康飲食生活即可。」濟陽醫師如是說。

「食療」輔助 改善復發率

早在二○○九年,日本消化道外科名醫濟陽高穗,即以著作《這樣做,讓癌症消失》中文版,在台灣掀起一波「癌症食療」的熱潮。當年,他口出「每個人都處於癌症零期!」的警語,著實打動不少讀者。

翌年,濟陽醫師又在日本出版《濟陽式癌症飲食法》,因為他發現,依靠手術、放射療法與化療等三大療法抗癌的癌症患者,在癒後五年內仍有四成以上再復發的機率,這數字比想像中來得高出許多。

當面對癌症時,我們到底該採取什麼樣的態度?除了正規療法外,是否亦須積極尋求各式輔助療法?由於眾多患者有此疑問,使得濟陽高穗醫師不得不由衷思考、研究,該如何預防、引導才能改善如此高復發率,幫助更多患者。

濟陽高穗表示,十五年來,他親自追蹤一千多名患者,發現他們除了正規療法外,積極尋求「食療」作為輔助療法後,確實改善復發率,成功率逾六成。

台灣因罹患癌症而死亡的人數也和日本一樣,占死亡原因的最大宗。他認為治療癌症,除了效果顯著的三大主要療法外,藉由飲食來提高自身免疫能力,也同樣重要。

「惡性腫瘤」為生活習慣病

濟陽高穗強調,「癌症並非無緣無故就上身的疾病,而是百分之百因生活習慣所導致的疾病。」所以,只要修正日常的生活習慣,就能有六、七成的預防與治療的效果,尤其,「食物」更是其中一個最大的因素。

根據濟陽醫師研究,惡性腫瘤的產生主要有以下幾個因素:一、鹽分攝取過量;二、檸檬酸循環障礙;三、體內產生過多的活性氧;四、動物性蛋白質、油脂攝取過量。

精心研究十年,透過罹患各部位癌症患者臨床實證的「濟陽式癌症飲食療法」,以適當的飲食提高營養吸收率,讓新陳代謝正常化,促進免疫力提升,使癌細胞自動縮小、消失,將癌症的有效治癒率,從低於五成,提升到六成六。在一般人的預防保健上,也極具功效。

素有「不吃藥的藥師」封號,知名養生達人王康裕,自詡為「濟陽醫師的超級粉絲」,於濟陽高穗演講會後,表示自己受惠良多。

「尤其他一再強調『控制鹽分』,不管是癌症治療者或正常的人,因為不要讓寶貴的『ATP』人體動能消耗在維持細胞內外鈉鉀離子的平衡。」王康裕說,這也是葛森強調的理念,細胞內因鈉太多而積水、遲鈍,引起代謝障礙(俗稱便祕),是萬病之源。

演講結束當天中午,出版社宴請濟陽醫師伉儷在台北知名餐廳吃飯,王康裕坐在濟陽太太隔壁,探討濟陽的飲食,的確是少鹽,餐廳重口味的美食,他倆淺嘗即止,攝食不多。

原來,濟陽的最愛,是高鉀含天然鈉的蔬果汁、優酪乳,添加少量蜂蜜的檸檬水。王康裕當場分享了自製同步發酵的豆漿優酪乳作法,濟陽夫人高興得直說:「我們回家就做!」

濟陽式食療法

癌症防治

八大飲食原則

1. 控制鹽分,治療期間六個月內盡可能無鹽:

飲食少鹽、無鹽。減少鹽(氯化納)破壞胃壁的機會,就能降低胃癌的發生率。

2. 限制動物性蛋白質與動物性脂肪:

避免食用牛、羊、豬等使用四足在陸地上行走的動物,若要食用肉類,可以少量攝取接近自然放養的雞,或是富含營養價值的魚貝類。

3. 攝取大量蔬菜及水果:

每天攝取大量蔬果,減少引發癌症的活性氧。

4. 積極食用糙米、胚芽米、豆類及薯類:

改吃營養價值較高的米類,減少食用精緻白米;完整攝取整顆的米、大豆與薯類。

5. 多補充乳酸菌、菇類及海藻:

多喝優酪乳,增加腸內益菌,活化免疫細胞。菇類的β-葡聚糖和海藻的褐藻醣膠可強化免疫力。

6. 攝取蜂蜜、檸檬和啤酒酵母:

蜂蜜滋養強身,檸檬預防動脈硬化,啤酒酵母可提供人體所需的蛋白質。

7. 以橄欖油或芝麻油為主食用油:

避開反式脂肪,以橄欖油、芝麻油為主食用油,防止動脈硬化的發生。

8. 飲水以天然水為宜:

飲用水以天然水為主,避免飲用自來水,至少要經濾水器過濾淨化,可添加綠茶,減少食物中毒與感冒發生的機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