嗆美日 陸40 戰機穿越宮古海峽

 |2016.09.27
1651觀看次
字級
日本防衛省指出,中國空軍前日有八架飛機在沖繩本島與宮古島之間上空來回飛行,其中有兩架疑似為戰鬥機。圖/美聯社
日本防衛省指出,中國空軍前日有八架飛機在沖繩本島與宮古島之間上空來回飛行,其中有兩架疑似為戰鬥機。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政府宣布將與美國共同巡邏有領土爭議的南海地區後,中國大陸解放軍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昨天宣布,中方出動四十多架各型戰機,赴西太平洋遠海訓練,多型戰機成體系飛越宮古海峽,檢驗遠海實戰能力。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指出,對中國侵犯領空的行為採取嚴正措施。

日本防衛省表示,當天上午有八架中國軍機通過沖繩(琉球)本島與宮古島之間的上空,其中有兩架看似是戰鬥機,果真如此,這將是中國戰鬥機首度出現在這空域。日媒報導,這是大陸軍隊戰機首度飛越該空域,日本航空自衛隊戰機緊急升空應對。陸網友留言問日本:「還去南海嗎?」

申進科說,此次同時出動轟炸機、殲擊機(戰鬥機)在中國畫設的「東海防空識別區」例行性警巡。解放軍空軍官方微博「空軍發布」昨天下午公布上述訊息。申進科表示,這次遠海訓練,空軍轟-6K、蘇愷-30(Su-30)、加油機等多型戰機成體系飛越宮古海峽。

他說,四十多架各型戰機二十五日從部署機場快速完成出動準備,快速飛赴西太平洋開展訓練,實施偵察預警、海上突擊、空中加油等訓練課題,檢驗空軍部隊遠海實戰能力。

申進科說,中國二○一三年底畫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後,解放軍空軍在近三年時間一直在東海保持常態化空中巡邏。

日本放送協會(NHK)引述日本防衛省表示,當天上午中國的四架H6轟炸機與一架TU154偵察機、一架Y8偵察機飛越沖繩本島與宮古島之間的上空,陸續由東海朝太平洋方向飛行。另外,還有兩架看似戰鬥機的軍機飛行。日本自衛隊飛機駕駛目視到這情況。在這空域,日本自衛隊曾觀測到有中國的轟炸機、偵察機飛航,但戰鬥機出現則是首例。

這八架中國軍機飛越在沖繩本島和宮古島之間,後來折返,朝東海方向飛行,沒侵犯日本的領空。

大陸、香港媒體曾報導,中方空軍多型戰機近幾年已多次飛出第一島鏈,但此次則是首度大規模突破。此外,中方海軍戰艦艇編隊近年來也曾分批通過宮古海峽,展開例行性遠海訓練。

第一島鏈指北起日本群島、琉球群島、台灣,南至菲律賓、大巽他群島等鏈型島嶼帶。美國、日本等國對於中國軍力突破第一島鏈均有所擔憂。

在大陸戰機飛越宮古海峽之前,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本月稍早表示,日方計畫與美國海軍在南海爭議水域進行聯合巡邏、與地區各國海軍演習及對南海沿岸國家提供建立軍事能力的協助。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昨對此指出,在確保警戒監視活動的同時,將依據國際法及自衛隊法對中國侵犯領空的行為採取嚴正措施。另外針對中國畫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並實施警戒時,菅義偉強調:「畫設防空識別區可說是妨礙公海上空的飛行自由,中國將釣魚台上空當成自己領空這件事,我們完全沒法接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