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任第1堂課 被拒ICAO 馬:做事要講方法

 |2016.09.27
1150觀看次
字級
前總統馬英九獲聘為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教授,昨天第一場演講,主題為「台灣的國際法定位」。圖/林伯東

【本報台北訊】前總統馬英九昨天在東吳大學發表首場演講,對於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未給台灣邀請函,他說「我們應該有這權利,但做事情還是要講方法的」,三小時演講結束後,很多學生排隊與馬英九合影。被媒體問到為自己打幾分,馬英九笑說「我跟馮部長不一樣」。

受邀擔任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教授」的馬英九,昨天首場演講,談「台灣的國際法定位」,現場三百三十個座位滿座,也有香港僑生、大陸學生報名參加;東吳大學同步開放網路直播。

馬英九先詳盡說明台灣的國際法定位三百九十二年大事記,馬英九也向學生提出「入聯」與「返聯」問題,他說,二○○九年我國接獲世界衛生大會邀請函,並有「觀察員」的正式名稱,國名叫「中華台北」,聯絡方式也不經過中共,這是當初在九二共識發展下的模式。

馬英九表示,就像三年前我國到ICAO開會一樣,台灣上空有十幾條國際航線,身為這麼重要的飛航情報區,我們應該有這個權利,但做事情還是要講方法的,需要經過努力的過程,「我們雖然與以前有些不一樣,但希望將來能恢復和以前一樣」。

他也透露,去年「馬習會」事前磋商會議時,一分鐘內就決定雙方不稱官銜,而是互稱先生,雙方也相互提醒要告知美方,結果雙方都在去年十一月二日告知美國。

詳盡說明歷史後,馬英九準備二十二個問題與學生交流。其中一題問到太平島、外蒙古、釣魚台算不算中華民國固有疆域?有香港僑生回答,香港是中華民國固有疆域。

馬英九還問,毛澤東宣布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是成立一個新國家還是新政府?有彭姓陸生回答,「是新政府,不是新國家」,馬英九追問若不是成立新國家為何要改名?彭姓陸生說,因為意識形態不同,所以要改名。

聽完演講,法律系陳同學說,馬英九上課很生動,獲益良多,希望有機會可以上第二堂課。楊同學則說,後半段問答較吸引人,有些問題是平常不太會接觸到的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