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土巡禮 理髮篇 台灣歷史風華

杜憲昌 |2016.09.27
4272觀看次
字級
❶照片攝於一九○ 八年,台灣總督府 還未力行「斷髮運 動」,台灣男性仍 然蓄留著清代的髮 辮,剃頭匠挑著剃 頭擔子,穿街走巷 營生。
❷隨著西化的風氣 日盛,台灣男士也 開始追求起造型與 美感。理髮師除了 要滿足客人髮式的 要求,還提供刮鬍 、刮臉、掏耳、修 剪鼻耳毛等服務, 這是三年四個月辛 苦才學就的工夫。

文/杜憲昌

前言:歷史是文化積累,文化是生活的堆疊。世界上很難找到像台灣一樣,經歷這麼多不同政權統治,卻還能夠如此蓬勃的發展,並培育出屬於自己的文化生命力。一個個的常民生活文化,合力演化出台灣的現狀,那些再不復見的,其實不是消失,而是已昇華成為推動進步的力量。所以,想了解台灣,要從常民生活開始。就讓筆者帶大家一起來重溫台灣曾經的歷史風華。

台灣歷經清領、日治、國民政府、戒嚴、解嚴到開放,治權與政治情勢的變化,男性的髮式以及理髮行業的形制,也隨著社會政經局勢而有所變異,可以說,能夠充分反映台灣歷史發展的縮影。

中國自古明訓:「身體髮膚受之父母」,男子自束髮之後,除了遁入空門,並不隨意剪髮,因此是沒有理髮這個行業的存在。一直到滿清入關,強令漢人男子「剃髮易服」,就是現在清裝劇和老照片中看到的前腦精光、後腦蓄辮的造形,為了保持前腦勺的「光亮」以及髮辮的梳理,這才有了「剃頭匠」的需求。

有句俗諺「剃頭擔子一頭熱」,早期剃頭匠挑著剃頭擔子穿街走巷營生,擔子一頭是個高的圓籠,中有火盆,上置銅盆,以熱水供洗頭和刮鬍使用;另一頭有個約一尺半高的櫃凳,三層抽屜可以放錢、工具和木炭等物;剃頭時客人就坐在櫃凳上,凳面上還有一個小孔,可以直接投入銅錢。剃頭匠除了清刮客人前額雜髮,還要刮臉、刮鬍、梳頭和編髮辮;「剃頭」二字在此時期確實比「理髮」是更顯貼切。

圖❶照片中可以看到,在客人身側即是櫃凳,櫃凳後方還有圓籠火盆;可能是為了攝影的要求,客人並沒有坐在櫃凳上,而是另外準備的椅子,而剃頭匠正用剃刀清刮客人的前額。這張照片攝於一九○八年,客人雖是清代裝束,但剃頭匠腳上穿的卻是木屐。其時正逢時代的交替,台灣在一八九五年進入日治,一九一五年台灣總督府推行「斷髮運動」,依「保甲規約」嚴懲不從,終使剃髮蓄辮再不復見。

而隨著西化風氣日盛,人們也追求起造型與美感,理髮不僅是民生行為,且多了時尚潮流的意義,甚至成為男性在生活上放鬆與享受的場域。

理髮店為了吸引人潮,除了客人的髮式,也提供刮鬍、掏耳、按摩、修剪鼻耳毛、修甲、擦鞋等附加服務,因此客人對於理髮店的設備和理髮師工夫的要求是愈加嚴格。

過去古俗,剃頭匠因為替臨終者整理「遺容」,而被視為是下九流的行業,所以台語有句俗諺:「第一衰,剃頭噴鼓吹」。

但當理髮成為人們日常普遍的行為,理髮的需求提高了理髮師的收入,同時也帶動了「學師」的風氣,雖然從最基本的洗頭到推、剪、刮,需要歷時三年四個月才能出師,但更多人樂於投入這個賺錢的行業。此時期,可以說是台灣傳統理髮業的最盛期。

之後,國民政府來台,在政治經濟尚不安穩的情況下,民國五十八年教育部開始實施髮禁,清一色平頭和西瓜皮的髮式,不需要太過講究的功夫,許多婦女為了幫忙家計,簡單的兩張座椅,就在自家開起了家庭式的理髮店,極簡的服務與低廉的收費,對傳統理髮店造成直接的衝擊,許多傳統理髮店不是轉型家庭理髮,就是易業,家庭理髮店成了市場主流。可惜這樣「清純」的服務業榮景沒有持續太久,八○、九○年代台灣經濟起飛,一時間,「掛羊頭賣狗肉」的觀光理容院林立,不僅更壓縮了傳統與家庭理髮店的生存空間,甚至也把理髮店打入到「八大行業」之列,蒙受汙名。

而隨著社會的開放以及時代的演變,其他更多的聲色娛樂,逐漸又取代了男性對於觀光理容店的需求。許多新式的髮廊和連鎖快速剪髮,分別提供民眾在時尚潮流髮式和簡單快速之間的不同選擇需要,傳統和家庭理髮店,更加步入已然回不去過往景況的境地,而父執輩男性到理髮店刮鬍、修容、掏耳、修指甲、按摩的放鬆習慣與行為意義,不僅已難為現代年輕人所理解,未來恐怕也只能像剃頭擔子一樣,留在老照片中讓下一輩的人去認識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