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懸明鏡青天上】 留白美學

文字/江心靜 |2016.08.25
4013觀看次
字級
江心靜現代水墨創作〈戲墨〉,運用水拓技法的迷離意象、暈染墨點,展現東方繪畫特有的留白美學。攝影/林存青
「當代圖紀──兩岸藝術特展」五日於師大德群藝廊舉辦盛大開幕活動,貴賓雲集盛況空前。攝影/林存青
江心靜現代水墨創作〈戲墨〉,運用水拓技法的迷離意象、暈染墨點,展現東方繪畫特有的留白美學。攝影/林存青

文字/江心靜 攝影/林存青

月初受邀參加在師大德群藝廊舉辦的「當代圖紀──兩岸藝術特展」,劉國松老師和師母第一時間親臨預展,為學生加油打氣的心意,銘感在心;開幕當天,藝術界冠蓋雲集,師大美術系名家,梁秀中教授、羅芳教授、李振明教授、程代勒教授以及孫翼華教授蒞臨指導,收穫良多,《人間福報》藝文中心主編妙方法師和《全球中央》副總編劉政權撥空前來,展開文學與藝術的對話,交流熱切。

這次參展的〈戲墨〉,水拓技法的迷離意象占據長形畫面下方三分之一,上方三分之一留白,連接處是暈染墨點和金粉,運用的是西方的黃金比例,曾讓法國藝術家驚豔。

台北書院山長林谷芳老師不吝指點:「你的畫用的是現代水墨技法,要注意留白,張大千的潑墨潑彩,有白才能凸顯,墨如漆,白如白骨,黑白對比強烈,畫面才有張力。」

從小讀聖賢書,本性貼近道家,學畫之後,更深刻理解老莊,老子說:「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大象無形,可見事物背後都有不可見的道理蘊含其中,西畫大體是加法的藝術,層層堆疊;水墨則是減法的藝術,恰恰是沒有上色用墨的地方最難,白,似雪,如雲霧、曉嵐,也可能是瀑布、河流,第一個系列是如魚得水,畫面的白是波濤,捲起千堆雪,也是湧流,水的波紋。

西畫的白是「塗白」,白是一種顏色,水墨的留白則是在畫面上開了一扇窗,觀者透過「沒有」顏色,可以呼吸、沉潛,超脫世間抵達更高的境界。

留白,計白當黑,以無為有、知黑守白,本以為容易,真正動手才知道很難,勾勒遠山,順便染上晚霞,一葉扁舟,不妨加些水紋,沉浸在魔幻時光,一下子就把畫面塗滿。如此一來,水拓的空靈不見了,如果當初這裡、那些不要動就好了,可能是雪地,一片迷霧或是山嵐,也可能什麼都不是,只是一股自由的風……

回頭研究張大千,他擁有臨摹仿真歷代名家的功力,號稱石濤再世,他的畫作,不論是工筆、寫意、鉤勒、設色或是水墨,畫面的留白自然靈動,擔任稱職的配角,彰顯細膩老成的筆墨功夫。

一九五七年張大千因搬運巨石過度用力,引發眼膜宿疾,不能畫細筆,又受西方抽象表現主義的影響,開創潑墨潑彩技法,表達他對自然萬象的真實體驗與觀察,畫面上濃郁豔麗的青綠設色,來自於臨摹敦煌壁畫學習的重色重彩,筆者曾經到四川博物館親眼看到張大千臨摹的壁畫,千年的唐代重彩,文殊菩薩、水月觀音栩栩如生,彷彿在眼前。

張大千潑墨潑彩的留白是明度最高的亮點,可以與恣意揮灑流動的墨色、石青石綠相抗衡,〈翠峰飛瀑〉整個畫面是潑墨的暈濕流動與青綠重彩的濃豔深邃,最吸睛的是正中央那一道瀑布,紙張本色的純白潔淨,恰恰表現了沐浴在深深淺淺的綠中的激流,留白成了奔放自然的主角。另外一幅〈山雨欲來〉,磅礡的畫面右上側那方留白,正是山中水氣劇烈流動的象徵,力道很強。

東方繪畫特有的留白美學,也影響了文學、戲劇、音樂,此時無聲勝有聲,不把話說完的開放性結尾,讓人回味無窮。

筆者曾經在二○一三年閉關一年,中斷生涯的留白,讓生命峰迴路轉,餘波至今未息。深深感悟,對網路時代受到過度刺激、感官疲乏的現代人來說,生活中能夠有一段留白,什麼也不做,或是沒有任何目的地做想做的事,所產生的能量,遠遠超出你的想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