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捉迷藏 我不是惡婆婆

文/溫小平 |2016.08.25
1156觀看次
字級

文/溫小平

兒子大樂晚婚,部分原因跟我有關,因為我的脾氣急躁、說話直來直往,不少女孩以為我會是惡婆婆,不敢嫁到我家。媳婦會成為我家一分子,說來不意外,因為她小時候就讀過我寫的《小龍周記》,是我的粉絲,挺喜歡書中主角小龍,長大後成為他的妻子,似乎順理成章。

面對愛大樂的媳婦,我應該高興,終於可以交棒,讓媳婦繼續愛他、照顧他。說起來簡單,畢竟我跟大樂相處三十幾年,他突然變成別人的「達令」,我還是捨不得。

未料,媳婦懷孕一波好幾折,而我們的關係也開始有些轉化。當確認她懷的是三胞胎時,我們婆媳在是否要減胎上意見不合,關係隨之緊張。

因為她是初次懷孕,不了解某些事情的嚴重性,例如她喜歡喝各式茶飲,經常叫大樂下班買給她喝,大樂怕媳婦不高興,只好買給她。頭一、兩回我忍住了,可是見她常常喝,終於還是忍不住出聲制止。

媳婦有些不開心,臉垮了下來。唉!我在心底嘆了口氣,她天天待在醫院裡也挺悶的,偶爾喝一下應該沒有關係吧!於是決定不再多說。接下來,她把我帶來的一盒鳳梨,一口氣吃光光,鳳梨傷胃,這次我沒有阻止,結果媳婦夜裡胃痛又嘔吐。

見媳婦如此難過,我才明白,即使她不高興,該制止的時候還是要制止,只要言語柔和些。

若要促進婆媳感情,貴在彼此是否坦誠相見,而不是虛以委蛇。否則這樣戴著面具演戲,是撐不久的。

向來不挑食的媳婦,因為懷孕胃口改變,嫌醫院的伙食難吃,剛開始我經常回家烹煮,但每天趕來趕去,天氣又熱,高血壓的我差點中暑,只好滿街幫她找吃的。

某一回,慣常光顧的飲食店公休,我只好沿路尋找,突然下起大雨,淋得我一身溼,好不容易找到一家餐廳,因為剛開始營業,人手不足,等他們做好三道菜,都快過了一個小時。

我提著菜,推門進病房,媳婦問我怎麼去了那麼久?因為她很餓,所以請別人買了食物,先吃了。我的火氣不由上來,她至少可以打手機問我,怎麼自己就先吃了,辜負我的一番心意。

她似乎沒發現我面露不悅,只說:「我吃不下了,妳吃好了,妳也需要營養。」

如果是我的午餐,我不需要花七、八百元,跑到外頭去找餐廳,她怎麼不會體諒我冒雨找吃食的辛苦,只為了給她驚喜。結果,我的愛心好像被扔進冰箱裡。

免不了跟大樂抱怨,他建議我自己跟媳婦溝通,還勸我不要那麼麻煩,媳婦不挑剔的。

為了避免再度發生類似的傷心事件,我只好提早買餐點,或是跟媳婦說清楚我去哪裡,請她一定要等我回來。但她也跟大樂一樣,要我不必那麼費心。他們似乎真的不懂,我不喜歡馬馬虎虎做事,既然要做,就要用心做,而且,我真的是心甘情願這麼做的。

所以,我跟丈夫不但決定要自己帶三胞胎,也計畫自己幫媳婦坐月子,省下月子中心的大筆開銷。朋友都說我瘋了,別開玩笑了,到時候我如何兼顧,怎麼忙得過來?

我想到《聖經》裡的模範婆婆拿俄米,她對待媳婦路得那麼好,讓死了丈夫、成為寡婦的路得心甘情願地跟隨她、孝順她,凡事聽她的話。跟拿俄米相比,我還相差一大截,可是,至少我確信,自己絕不是惡婆婆,那些不敢嫁給大樂的女生可要跌破眼鏡,後悔死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