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收費員補償案 談慣性負面思考

文/蔡祐吉(資深媒體人) |2016.08.25
1532觀看次
字級

文/蔡祐吉(資深媒體人)

前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成員,走上街頭抗爭兩年多,換來民進黨政府決定,由勞動部、交通部與遠通公司共同支付,透過多給每位前收費員數十萬元不等的「補償金」方式,結束這場長時間的抗爭。

消息傳出之後,引發各界不同反應,特別是台灣社會談論任何議題時,都免不了淪入「藍綠之爭」,以及「財團就是壞」的思考邏輯。

蔡英文總統領導的綠營團隊,從上到下都強調,他們是「幫前朝收爛攤子」,意指馬英九政府沒能解決收費員轉置問題,他們只好接下來做。

以洪秀柱主席為首的藍營大軍,則一致砲轟所謂的「前朝」,指的是二○○六年ETC簽約時期的民進黨扁政府,也就是「總統蔡英文」在收「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當年留下的爛攤子。

不管是藍軍或綠軍,還有一種論調是「遠通電收公司才該負全責」,因為遠通承諾協助轉置收費員,至今仍有部分收費員沒有工作。

同一時間,三方也都強調自己的付出與努力。綠營認為,他們在新政府上任百日內,就迅速協調各方解決問題;藍營認為,收費員當初要的是年資,補償於法無據,且可能引起十幾萬約聘雇人員效尤,萬萬不可;遠通公司也說明,他們早在前年六月就已完成收費員轉置,部分收費員從頭到尾不願意與遠通互動、選擇職缺,遠通也幫不上忙。儘管如此,他們這次仍然願意配合政府,再出錢解決問題。

可惜的是,觀察這十多天的網路輿論,可以發現網友的上萬則留言,絕大多數是從「負面思考」的角度出發,批綠營濫用公帑、批藍營無能解決、批遠通該付更多、批收費員太貪心,除了各擁其主,所有人的作為,無一不受到批評跟質疑。

我對於台灣社會長期以來的這種「慣性負面思考模式」,非常不能認同;平心而論,如果反過來看,其實這件事的每一造,都有它的道理:綠營希望解決社會問題,藍營堅持法律原則,遠通履行合約兼顧公司治理,收費員則想爭取更好的福利;以上每個點,都有說得通的地方。

遺憾的是,我們的社會,習慣「看壞不看好」;問題是這個「看壞不看好」,對解決問題,並沒有具體的幫助;一件大家共同完成的美事,因政黨對立、財團刻板印象等因素,成了吃力不討好的差事,大家相互牽扯抵銷,社會無法進步。

真實的社會不是二元價值,沒有人全對或全錯,沒有絕對的好人或壞人;既然大家都在喊「希望台灣更好」,如果真的希望社會能夠成長,我們能不能試著用「正面思考」來看待每件事?

不管藍或綠,不管官方或民間,不管企業還是勞工,明明有著一致的信念,為什麼不能放下成見,攜手實踐,共商兩全其美,能夠打開癥結、解決難題的方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