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天然教室 體驗不同生命

 |2016.08.25
1512觀看次
字級
李岱穎兩年前與母親到蘭嶼公益旅行,協助漁民清理獨木舟。圖/張慈文提供
親子共學與公益旅行已成為教育學習的新方向,讓親子一起成長也翻轉學習。圖/鄭惠仁

【本報台南訊】親子共學、公益旅行已成為學習新方向,張慈文當義工時突然中風,孩子卻想望到外面看世界,她身體稍穩定後帶著小學女兒轉學到蘭嶼讀書半學期。三個多月的公益旅行,女兒學到了課本上沒有的知識。張慈文則繼續擔任義工,學會調適自己,母女對人生都有不同的期待。

家長郭雅芬、吳宗憲也分別帶著子女走透透,共學體驗,感受人際間、土地與大自然不同的情感與溫度。他們都看到孩子的轉變,有著「走出去」的勇氣與抱負,這也是台灣教育所欠缺的養分。

孩子勇於接受挑戰

台南社大正默默推動親子共學與公益旅行,也散播著走在學習前端的觀念。張慈文三年前帶著女兒李岱穎與社大海廢社團到出海口撿拾垃圾,突然心臟衰竭並中風,危急中救回一命,也讓她決定走出去,來一趟公益旅行。

她讓女兒轉學到蘭嶼東清國小,自己則在社區擔任義工,體驗不同的文化,也學習到不同的生活方式。學校大門口一望就是無際大海,她每天帶著便當到學校,用餐中和女兒聆賞海的聲音。

大雨時,山羊都到涼亭躲雨,隔天上學,教室走廊都是羊大便;雨勢過大,破壞了水管線,或是平日也須上山巡守水源。母女更見識了熱鬧的飛魚季與漁夫的辛勞,還有婦女的體貼與耐勞。

「起先滿緊張、害怕的,學期結束要回台南,我卻捨不得!」李岱穎說,就像天然的學習教室,也認識了在地原住民文化,至今飛魚與山羊依然烙印心底,「我想走出去,也想認識更多不同的文化。」張慈文說,孩子最大的變化是勇於接受不同的環境與挑戰,「不同的生命經驗也翻轉我的人生,規畫著未來與目標。」

郭雅芬、吳宗憲從孩子讀幼兒園起就帶著他們參加文化、寺廟、自然探索、農耕等活動,郭雅芬說,剛參加時小朋友不是很喜愛,但孩子玩著玩著就產生興趣也樂於學習,每天都會提醒「媽媽忘記關燈了」。吳宗憲的兒子吳品翔表示,台南市的廟宇已幾乎走透透了,想到他縣市看看,「戶外觀察與探索比起單純旅行有趣多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