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部首 巾部

文/楊嘉敏 |2016.08.24
1239觀看次
字級

文/楊嘉敏

轉眼間,已經進入農曆的立秋,即使如此,驕陽仍然如秋老虎般,把大家曬得揮汗如雨。

流汗就得擦汗,擦汗就少不了手帕。任何與巾有關的字,如「帕」、「帳」及「幕」等,都與巾部有關。因此,用來擦洗、覆蓋或纏繞的布幅,都少不了巾部。

古人在穿著上,要求男女有別。男人戴帽,如「綸巾」,是古時一種用青絲編成的頭巾,相傳是諸葛亮所創。諸葛亮一直給人從容不迫、瀟灑閑適的文士形象,所以「羽扇綸巾」這個成語,就是用來形容這樣的人。

女人戴幗,如「巾幗」,是古代婦女頭上的巾帕、髮飾等裝飾品,因此常用「巾幗英雄」來指女性英雄。另外,我們也常聽見「巾幗不讓鬚眉」,「巾幗」指的是女子,「鬚眉」指的是男子,當一個女子很有作為時,我們就可以這樣形容她。

此外,巾部也與傢俱有關。像「幃」是指帳幕,「幕」則是指垂掛的簾幔。而「席」字比較特別,指用草莖、竹片等編成的墊子。另外,畫作相關的字,如計算圖畫、帛等平面物的單位,則用「幅」;計算照片、字畫等單位則用「幀」。

巾部,如同一塊很大幅的布料,可以 涵蓋生活的各個層面,也如同一塊很長的布料,讓人類文明得以傳承下去。總之,在生活中處處可見與「巾」相關的用品,所以千萬別小看巾部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