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鏡子內閣讓部會首長攬鏡自照

文/陳復(國立宜蘭大學博雅教育中心主任) |2016.08.24
1650觀看次
字級

文/陳復(國立宜蘭大學博雅教育中心主任)

西方政治學裡有影子內閣的概念,這種制度來自行使內閣制的民主國度,在野黨準備替未來上台執政,預先設置相對應的內閣班底,由下議院中最大的反對黨領袖,物色具廣大社會影響的同黨議員,按照內閣規模組織各部會,推舉部會首長。

影子內閣由英國保守黨首創,後來被大英國協諸國在野黨效法,當下議院多數黨領袖擔任英國首相,由他負責挑選同黨議員組成內閣,最大的在野黨就順應變成反對黨,「影子內閣」就產生候任的「影子政府」。

這個「政府」雖然不實際管理政治,但面對當前政府施政會採取「如影隨形」且「針鋒相對」的監督角色,藉此闡釋本黨觀點來批評政府呈現的弊端與缺陷,爭取來日獲得多數選民投票支持,獲得籌組正式內閣的機會。

台灣的政治制度,並不全然屬於英國的內閣制,並未看見在野黨組織出長期成熟運作的「影子內閣」,如果台灣的在野黨,想取得政權來籌組「影子內閣」,整日只專就黨派立場來批評政府,這對置身東亞文明圈的台灣社會不見得是好事。

因為東亞文明圈的思惟傾向較重於訴情而短於說理,如果有黨派的包袱,則很容易流於無是非對錯的「黨同伐異」。

但東亞文明圈重視個人如何精進於涵養,最終希望獲致「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儒家理想,且歷來士大夫深受這層思想薰染,素來秉持著「澄清天下」的胸懷,希望政治恢復清明,故而發展出基於良知臧否時事的傳統,這對政治如何往正道發展,常產生深遠的影響。

孔子早在《論語.季氏》裡就說:「天下有道,則庶人不議。」這段話從反面來看更有意思,意謂當天下無道的時候,則「庶人議政」就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孔子幾度作為沒有做官的庶人,他臧否時事就是希望讓政統與道統合一。

按照這層義理來思考,當「天下無道」的此刻,如果有不做官的「庶人」,基於良知組織成「鏡子內閣」,按照各部會的編制成立「鏡子政府」,這是在反照良知,讓各部會政府官員看見屬於「本來面目」該有的觀點或做法,如此更能呈現「文化中國」的正面意義。

筆者深深覺得台灣需要有知識分子站出來,不要基於未來想做官來當「影子」,卻立志當政府的一面「鏡子」,聯合籌組「鏡子內閣」,幫忙各部會首長有「攬鏡自照」的機會。

當具有社會清望的知識分子,願意拋開黨派利益籌組「鏡子內閣」,成為臧否時事的論政隊伍,對應實際負責政事的各部會首長,一字排開擔任「鏡子政府」的各部會首長,常基於良知,面向自己負責的部會議題對外發言或撰寫宏論,不只有益於民眾對各部會的施政內容有清晰的對照組,更能提供實際負責政事的各部會首長制訂政策時的參考,卻不再受限於黨派立場而無法採納雅言。

「鏡子內閣」既有智庫的機能,卻比智庫更能幫當前政府探索有利於國計民生的政策,「鏡子內閣」並不是政府的敵人,反而因其秉持著「天下為公」的精神。

職司恢復政治的本來面目,希冀讓政統具有道統,對政府而言,「鏡子內閣」更具有「良師益友」的關係,實屬掙脫當前藍綠惡鬥的解藥,期待有識者共同深思如何落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