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遊4城輕旅行

 |2016.08.24
1256觀看次
字級
苗栗南庄 苗栗縣南庄鄉今年通過國際慢城認證,優美的向天湖是代表性景點之一。圖/倪進禧提供
花蓮鳳林 花蓮縣鳳林鎮北林三村社區透過社區營造、創辦「菸樓迷路.百鬼夜行」的活動,發掘出被忽略已久的生態池,並成功復育台灣特有的水生植物「台灣萍蓬草」。圖/段鴻裕
花蓮鳳林 第二屆「菸樓迷路.百鬼夜行」活動前,年輕人環島蒐集、拍攝大家的眼睛,寫下對社會的關注與期盼;這座百眼牆,也寫出年輕人對台灣的關懷。圖/段鴻裕

一九九九年,

義大利四個小城市成立「國際慢城組織」;

十五年後花蓮縣鳳林鎮通過認證,

成為台灣第一個慢活小鎮;

嘉義縣大林鎮、苗栗縣南庄鄉與三義鄉今年也取得認證,

加入幸福慢城行列。

這四個城市日前籌組「台灣慢城聯盟」,

共同推動慢城運動。

花蓮鳳林 洋溢客家風情

位於花蓮中區的鳳林是處客家庄,也是全台最早獲得認證的慢城,強調「元素、文化、食材」的在地理念。北林三村社區發展協會推出的「百鬼夜行」活動、日本時代古井等,都是極具特色的資產文物。

鳳林洋溢客家風情,從道地的客家美食、客家菸樓就能感受到。箭瑛大橋與箭瑛公園、鳳凰瀑布等景點,及全台唯一的校長夢工廠,也都是慢遊花蓮不可錯過的景點。

嘉義大林 老戲院走一遭

嘉義的北端大林鎮是台灣第二個慢城小鎮。到大林首推不定期舉辦的大林小旅行,由熱心鎮民江明赫義務導覽,約二至三小時,先欣賞嘉義第一個綠建築,接著參觀老戲院重生的萬國戲院周邊景點,有日本時代的宿舍、貿易商行等。詳情可到「萬國戲院」臉書查看。

從台一線進入大林鎮的My Darling入口意象、大林運動綠廊、大林自行車道、明華濕地生態園區、情人牆等,都是拍照和婚紗熱門景點;鎮公所亦推薦曾列名嘉義八景的昭慶禪寺、頂員林埤池。

苗栗三義 一起當藝術家

苗栗是全台唯一擁有兩座國際慢城的幸福縣。三義是台灣木雕文化發展重要據點,有享譽全台木雕街(水美街)和全台唯一的木雕博物館。旅人在三義不只是遊客,還可彩繪或製作獨一無二的工藝品,每個人都可成為藝術家。

三義鄉公所利用百年歷史的建中國小下方九十九個長階梯製作3D彩繪,介紹桐花、舊山線的蒸汽火車、龍騰斷橋等景點,成功帶動地方觀光。

苗栗南庄 多元文化並存

如果三義是「小城故事」,南庄就是「賽德克巴萊」。南庄除有賽夏族群,還有客家、閩南、泰雅族,展現多元族群文化。

南庄還有一個少為人知的祕密,它是全台最主要櫻花苗生產地,也是台灣櫻花的故鄉,近年當地廣植櫻花,初春時節讓南庄成為處處有櫻花、處處可賞櫻,南庄散發出的質樸與簡單,是旅人忘不了的慢活風情。

慢城認證8大公約

1、人口不超過5萬

2、致力於保護與維持純凈的自然環境

3、大力倡導與推行符合可持續發展的技術

4、培育本地文化,保護當地風俗習慣與文化資產

5、推行健康的飲食方式與生活方式

6、支持當地手工藝人與本地商業的發展

7、熱情接待外來客人

8、鼓勵積極參與公共活動、培養公民意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