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奧運 讓里約少奮鬥50年

 |2016.08.24
1374觀看次
字級
今年奧運雖招致不少批評,不過對里約市民卻是美事一樁。奧運讓這個人口六百萬的城市脫胎換骨。圖為奧林匹克公園旁維拉蒙扎貧民窟的鳥瞰圖,現在(下圖)與兩年前(上圖)相比,顯得煥然一新。圖/路透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今年的里約奧運雖招致不少批評,選手、媒體抱怨連連,不過,對當地市民卻是美事一樁。《紐約時報》報導,奧運已讓這個人口六百萬的城市脫胎換骨,活化後的港口煥然一新,「水岸散步大道」吸引人潮聚集;新的地鐵線、公車專用道,還有早就該做的大大小小的市政計畫,為了奧運終於完成,造福市民。一些專家指出,里約奧運非但不會留下龐大債務,還創造了可觀的經濟遺產。

穆迪:70億美元花得值得

巴西歷史學家兼經濟學家柯里亞說:「奧運為里約創造了龐大的經濟遺產,若不是奧運,這些進步也許要花二十、三十年才能達成。」

對許多人來說,主辦奧運是耗盡公帑、圖利企業、滿足想要留下傲人政績的國家領袖的虛榮事。過去三十年幾乎每個主辦奧運的城市都賠錢,甚至欠下龐大債務,因此,願意主辦奧運的城市愈來愈少,奧斯陸、波士頓和慕尼黑都在市民的反對下取消申辦奧運。

不過,專家說,奧運也是都市活化的強力催化劑,加速基礎建設,改善里約居民的生活。

將近一百六十公里的公車專用道縮短貧窮上班族的通勤時間;新建四條隧道,一條輕軌鐵路六月啟用;一條新地鐵線趕在奧運開幕的四天前開始營運;貧窮地區的四百所學校和診所也趕工完成。

一些專家雖承認里約財務狀況不佳、學校和醫院經費不足、積欠公務員和教師薪水,但他們認為奧運為里約的未來帶來好處,而且不會留下大筆債務。穆迪報告指出,七十億美元的交通建設花得很值得。穆迪分析師馬托斯說:「不可否認,為了奧運而建的基礎設施,在奧運結束後將造福市民。」

批評者轟選手村將成富人家

里約市長派斯說,奧運是一個世代才有一次的吸引投資機會,「沒人說奧運能解決這個城市的所有問題,但我們把奧運當成一個好藉口,完成很多市政,這些是過去五十年歷任市長想做的事。」他指出,一百二十億美元的奧運預算低於倫敦奧運的一百五十億美元,更比不上索契冬奧的五百一十億美元,而且選手村、高爾夫球場、二十五億美元的港口活化工程都是民間投資,後者包括水岸散步大道和兩間博物館。

但批評者指出,奧運花費超支,可能達到兩百億美元,而且選手村建在高級住宅區,三千六百間公寓將成為富人的家,高爾夫球場也只有富人享用。

四十九歲的清潔婦瑪麗亞說,她起初也認為辦奧運是浪費錢,「我們的醫院擁擠不堪,人們找不到工作,辦什麼奧運」。但坐在水岸散步大道的新博物館旁,她改變了想法,「這裡肯定是我會一來再來的地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