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新聞

星雲大師 |2016.07.28
1871觀看次
字級
大陸西藏拉薩市達孜縣境內的初秋風景。圖/新華社

一般大眾傳播媒體,都希望刊登「獨家新聞」,常常為了一則「獨家新聞」,不惜揭發他人的隱私,或者使他人受到二度的傷害,令人不禁要問:如此罔顧職業道德得來的「獨家新聞」,意義何在!

獨家新聞之外,有時為了頭條新聞,為了焦點新聞,也是不惜一切的去挖掘小道消息,總希望自己所報導的新聞,能夠「聳人聽聞」,以增加銷路。

反觀西方國家的記者,對於有些社會消息,雖然可能成為獨家新聞,例如有人跳樓、投水自殺等,他也不肯報導。為什麼?因為怕有人效法,引發社會不良的效應。

其實,社會上每天所發生的新聞,內容很多。有政治性的新聞,有財經性、文教性、藝術性、醫療性的新聞;凡是日常生活中所發生,或是一些校園、社團的新聞等,都是屬於正常的傳播媒體所報導的內容。但是也有一些媒體儘刊一些不當的新聞,例如專門刊登八卦新聞、內幕新聞、花邊新聞等,這就需要慎重處理了,否則雖然滿足了社會大眾的好奇心,往往也因此讓社會人心受到了另外方面的傷害。

一般人看新聞,有的人喜歡國際新聞,因為有宏觀的視野,有關懷世界的動態,當然他會希望國際新聞愈多愈好。但是也有人喜歡本土新聞,因為和他有切身的利害關係,例如刊登的影視明星是他所熟悉的,刊登的政治人物是他平常所知道的,刊登的地方建設是他所需要的,甚至於天氣預報、股市漲跌、人文動態等,都是與他的生活息息相關,當然為他所關心了。

但是,現在台灣的媒體,平時所注意的都是一些殺盜、搶劫、縱火等刺激性的社會新聞,因此有許多人都抱怨說,每日打開電視,第一條新聞不是殺人搶劫,就是車禍死亡,或是家庭暴力;打開報紙,第一版也莫不是驚聳駭人的顛覆新聞。

對於這樣的新聞文化,個個都在怪傳播媒體,不知要負起社會教化的責任,反而帶來負面影響。但是怪的人,一面怪一面自己又喜歡看這些負面的消息,致使許多新聞從業人員不得不投其所好,拚命報導一些刺激讀者感官的新聞。如此一來,讓台灣一些善良的民族本性受到嚴重汙染,影響所及,較之吸食鴉片之害,尤有過之。

媒體是社會的守望者,應該多報導社會善美的好事,多歌頌人間善美的訊息,以提昇人性真善美的一面。因此,所謂獨家新聞,意義何在?新聞從業人員能不慎思乎!

──摘自《迷悟之間》 第五冊 p.26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