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法故事 黑色風暴中 選擇不逃跑

文/妙熙 |2016.07.28
1411觀看次
字級
一位華人比丘遠赴非洲弘法,以中國叢林僧團的生活方式,帶領彩虹國度裡奔放的靈魂,會激起什麼火花,現任南華寺住持慧昉法師二赴非洲,從失敗中找到了方法。圖/溏湘
一位華人比丘遠赴非洲弘法,以中國叢林僧團的生活方式,帶領彩虹國度裡奔放的靈魂,會激起什麼火花,現任南華寺住持慧昉法師二赴非洲,從失敗中找到了方法。 圖/溏湘

文/妙熙

一位華人比丘遠赴非洲弘法,以中國叢林僧團的生活方式,帶領彩虹國度裡奔放的靈魂,會激起什麼火花,現任南華寺住持慧昉法師二赴非洲,從失敗中找到了方法。

南非南華寺位在布朗赫斯特市,該區二十年前僅有南華寺和幾間房子,為接引當地人,南華寺開辦佛學院。一九九六年慧昉法師赴非洲弘法,擔任佛學院的監學。當時學生約有五十人,年齡介在二十到二十五歲之間,大多來自非洲剛果、馬拉威、坦尚尼亞等地。

慧昉法師發現,在台灣佛光山叢林學院讀書時,老師說一是一,說二是二,這卻不適用於非洲,經常老師說A,得到的結果是B,說B做C。文化上的差異,讓慧昉法師不免感到挫折,加上求好心切下,對學生有著很高的期許和要求,希望學生們能趕快進入學習。

有一回,一年級的學生因貪玩,相約偷溜出去,在佛學院這算是嚴重的違紀行為。慧昉法師在晚餐前,以嚴厲口吻對學生諄諄教誨,此舉竟埋下了學生的不滿情緒。

學生進齋堂後,坐定位,睜大眼,卻不用餐,此時從角落傳出「碰…碰…碰…」敲打桌子的音聲,從一處蔓延到多處,不到幾分鐘學生集體用手敲桌子,宣洩心中的抗議。

處事嚴厲 引起公憤

慧昉法師站立齋堂中央,足足三分鐘,學生沒動碗筷,起身一一就離開齋堂。他們回到宿舍隨即討論開會,然後憤慨地朝學務處前進。傍晚慧昉法師遠遠地看見來了一群黑鴉鴉的人,帶著不友善的氣焰,向他逼近。他直覺,即將有一場風暴發生,第一次在異鄉遇到這種情景,難免心生畏懼。心想:「到底是要跑,還是站著不動,任他們圍毆…」

千鈞一髮之際,身後突然出現一群人,擋在慧昉法師前頭,並以說教口吻要一年級學生退後,雙方僵持許久,最後以和平收場,這群見義勇為的人正是二年級的學生。

事後,慧昉法師反省,身處異鄉應以謙虛的態度融入,嚴厲言語只會刺激他人,自己太年輕語詞上顯得過於犀利,事後向學生道歉。再來,從二年級學生挺身而出來幫助他,表示教育是可以改變的,只要用真心誠意去教導對待,雖是不同國度,他們也是能接受與感受到,進而認同你。

所謂:「因地不正,果遭迂曲。」這些學生本來就不是來出家的,他們只是想來讀書,為何要用出家人的方式來對待,應該要讓他們有了生活保障後,再來談道德品格。這也是促成後來非洲佛學院轉型的一個很大因素之一。

傳承學制 開電腦班

那次事件後,學生剩下十幾人,慧昉法師仍繼續教學,之後回台又第二次赴非,已經過了數年,他知道台灣佛學院模式,不見得適用於非洲。這一次,他採兩種方式,有心讀佛學院的學生,改為師兄帶師弟模式,讓學制有傳承。

另外,開設電腦班,讓想讀書學技藝的人,可以獲得一技之長。二○○五年,南華寺在市區開了一個電腦班,其中有位女孩高中沒畢業就懷孕,失學後,來到南華寺學電腦,之後順利找到高速公路收費員的工作。她存錢參加函授大學,一邊讀書一邊照顧孩子。直到大學畢業,很快便找到銀行櫃檯的工作,再做到投資理財專員。現在已有了自己的車子、房子,和以前簡直判若兩人。

南非的白人也可能是貧窮的。有一個白人因父親早逝,高中沒畢業就到外面混,工作時有時無,一個月約新台幣一萬兩千元。也因參加了南華寺開設專業的理財軟體訓練課程,現在薪水已達新台幣六萬元。一路走來慧昉法師轉變了觀念,也翻轉了非洲大地需要幫助的眾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