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醫病關係系列報導1 微笑主任張淳堆 樂當病友最佳醫靠

陳玲芳 |2016.06.25
20778觀看次
字級
張淳堆 攝影/記者邱麗玥
攝影/記者邱麗玥
攝影/記者邱麗玥

文/記者陳玲芳 攝影/記者邱麗玥

若在脖子打上「蝴蝶」領結,約略就是甲狀腺所在位置。「甲狀腺開刀後脖子上會有一個微笑曲線,應該也是提醒病友們要時常保持微笑,才能活得健康快樂。」甲狀腺癌治療專家張淳堆如是說。曾任中國附醫新陳代謝科主任的他,兩年前熱心協助甲狀腺病友成立「星鑽俱樂部」,因為視病猶親、笑口常開,儘管早已卸下主任一職轉任內科部顧問,病友仍私下送他「微笑主任」的封號。


「你脖子不舒服的狀況大概多久了?」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顧問、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張淳堆,經常一邊為患者進行超音波檢查,一邊輕聲詢問其症狀與病史。醫師右手拿著超音波探頭,熟練地檢查頸部,左手則不斷地切換超音波影像畫面。 

一位熟女患者說,自己五年多來脖子總是「有點腫腫的、摸起來有硬硬的東西」。張淳堆看著超音波影像說:「這邊這個有可能是惡性的。」並請她到另一邊的診療檯,做進一步的細針穿刺細胞學鑑別診斷。

張淳堆表示,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是目前公認鑑別診斷「甲狀腺結節」的最重要利器,也是診斷「甲狀腺癌」最具成本效益的方法。不過,細針穿刺仍有其限制。因此,近幾年來,張淳堆致力於超音波學的研究,希望能彌補細針穿刺細胞判讀的不足。 

張淳堆強調,文獻上已肯定頸部甲狀腺超音波,可揪出高達三成至五成的腫瘤,即使一公分以下,都能很快找到主要病灶位置,從影像變化也能判斷腫瘤的惡性度如何,比細胞檢體判讀的時間要來得即時,「病人愈快得到答案,愈能安心擬訂下一步的治療計畫。」 

九成以上甲狀腺癌存活率高

張淳堆說,國內流行病學研究發現,台灣中南部包括台中、雲林、嘉義等地區民眾,罹患甲狀腺癌病患,明顯較其他縣市要多。不過,相較於其他癌症,甲狀腺癌的惡性度低、存活率高,治療策略也相對單純,通常以手術切除癌症病灶為治療的第一步。

九成以上甲狀腺癌,手術後再進行碘照射,存活率可達數十年。如前副總統呂秀蓮,以及高壽往生的台塑企業前董事長王永慶,都曾罹患甲狀腺癌,他們在罹病後的三、四十年後,依舊健康有活力。

張淳堆以「手榴彈」與「插硝」,形容疾病基因與後天環境,就像女性容易罹患乳癌、男性容易罹患大腸癌,多數人身上帶有疾病基因,有的人缺乏關照、一觸即發,有的人時時覺察、適度調整,因而終其一生也不會發病。

在環境因素誘發甲狀腺癌方面,張淳堆說,曾有研究發現,常食用太白粉(主成分為樹薯)製作或勾芡的食物,特別容易誘發形成甲狀腺腫瘤,有這類疾病基因者應少吃。他也鼓勵親友之間多「串門子」,因為,這也有助於提前獲知家族之間的某些病史,提早「趨吉避凶」。

甲狀腺是身體動力的來源

張淳堆說,甲狀腺是由濾泡組成,濾泡中滿是甲狀腺荷爾蒙。它直接分泌到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在身體中發揮「促進新陳代謝」的作用。「如果人體是一部汽車,甲狀腺就像幫助汽車發動的汽油,是人體相當重要的動力來源。」

甲狀腺位在喉結下方、氣管兩旁,分為左右兩葉,形狀就像是「蝴蝶的翅膀」一般,中間相連的咽峽部就像蝴蝶身體。而甲狀腺後方的副甲狀腺,就像是蝴蝶翅膀上的四個斑點。

常見的甲狀腺疾病可以分為三大類,包括甲狀腺結節、甲狀腺功能疾病(亢進或低下)、甲狀腺炎症。男女罹患甲狀腺疾病的比例為一比四,女性明顯多於男性。

甲狀腺結節腫為一種十分常見的疾病,每十人中約有一人在理學檢查時會被觸摸檢查出來。使用超音波影像檢查時,約兩成至五成的人會有「至少一個結節」被發現,結節可能會隨著年齡增加而增加,而其屬於惡性的機會還不到一成。

張淳堆表示,腫瘤大於一公分且有甲狀腺內或周圍浸潤或轉移時,須全部切除或術後加上放射線碘治療。他也提醒,頸部長腫瘤,且腫瘤快速變大,由「不痛」變「痛」時,或由「軟」變「硬」時,都應有所警覺,趕緊找醫師診治。

 
病友故事
在蝴蝶頸上 活出微笑曲線


打從三十多年前,即因「想選一個較少人關注的科別」,而一頭栽入內分泌新陳代謝領域的張淳堆醫師,不但已經成為台灣中部數一數二治療糖尿病與甲狀腺癌的權威,兩年前更熱心協助甲狀腺病友成立「星鑽俱樂部」,因為視病猶親、笑口常開,儘管早已卸下主任一職轉任內科部顧問,病友仍私下暱稱他「微笑主任」。

這個中部唯一以成立協會方式,由醫師義務支持指導,讓甲狀腺癌病友可透過每年至少兩次的健康講座,一邊吸收衛教知識,一邊交流聯誼、互相加油打氣的病友團體,有個極度閃亮的名字叫「星鑽俱樂部」,在中部已知兩三百名患者中,目前已吸收會員近七十位,女性占八成。

今年農曆年期間,協會病友因為癌細胞轉移到腦部,住在安寧病房,張淳堆聽聞此事,也顧不得放年假、討吉利等世俗想法,大年初三就跑去探病,讓病友感動到哽咽得說不出話來。

視病猶親的張淳堆醫師,是病人眼中的「微笑主任」,他說甲狀腺開刀後脖子上會有一個「微笑曲線」,提醒病友們要時常保持微笑,才能活得健康快樂。

九位核心幹部,包括會長吳貴與擔任總務的林麗華、廖月女等人,他們平時也會在「碘碘開心家族」Line群組中密切互動、維繫感情。採訪張淳堆醫師隔天,負責「康樂」的核心幹部鄭瓊玲,找來何翠華、連翊君一起現身說法,意外成為攝影師鏡頭下耀眼的「陽光麻豆」!

三位「五年級前段班」、年紀相仿的熟女,因病成為無話不談的「姊妹淘」。甫退休的國小教師何翠華,去年一月因為頸部「一條筋怪怪的」,以為是扁桃腺發炎,跑去看耳鼻喉科,醫師穿刺告知為零點五公分的甲狀腺結節,四月她自己用手摸到一粒三公分左右硬塊,七月在中國附醫經張淳堆醫師確診為惡性的甲狀腺癌,「真的有被雷打到的感覺!」去年八月,外科醫師為她開刀切除病灶後,目前追蹤治療,成效良好。

前年六月,還在經營服飾店、身材偏瘦的連翊君,因為心悸、心跳常達一百一十下左右,到台中醫院驗血,判定為甲狀腺亢進。一周後照超音波,發現左右各長一個結節,轉診至中國附醫確診為甲狀腺乳突癌,因為抗拒開刀,她天真地以為「吃個半年中藥就會好」,不料結節仍頑固地繼續長大。最終在「微笑主任」張淳堆醫師的苦口婆心勸說下妥協,於去年一月開刀切除甲狀腺,清除受感染的淋巴。

術後,她的高音頻神經受損,原本最愛的歌唱嗜好只得捨棄。雖然如此,身為三個「特殊孩子」的媽(老大亞斯伯格、老二唐氏症、老三過動兒),她自認也由於生這場病,才懂得認真回顧自己的前半生,體悟生命無常,應該「活在當下」。過去的她是個「工作狂」,現在她已學會放慢腳步,愛惜身體,跳舞、旅遊、訪友,「生活不但更加多姿多采,心情也比以前快樂多了!」

從小多災多難、自稱「阿信」的鄭瓊玲,是病友中號稱「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九年前,她因感冒去看耳鼻喉科,提到脖子有點不舒服,醫生將她轉診到大醫院,當時診斷出脖子長結節,開完刀回診看報告,確診為低侵襲的甲狀腺癌。

她上網查甲狀腺乳突癌,心想:「自己多麼幸運!」因為網路上說「人一輩子要罹癌,就要得這個癌」。當時,她的甲狀腺沒有摘除,醫師要她每年回診一次,五年後轉移到淋巴,由於醫生誤判,讓她脖子開了三次刀。所幸,聲帶完全不受影響,還能在YMCA學唱歌。

回想當年,她早上六點進手術房,晚上八點才出來,而今脖子上掛了一條「大項鍊」,她認為這是恩典的記號。「多少人現在已在安寧病房,與死神拔河!」當她住進隔離病房時,打開《聖經》看到「出也蒙福,入也蒙福」這句話,「我除了感謝讚美主,還能說什麼呢?」

如今得知有人開刀,她都會幫忙禱告,請病友不要害怕,要相信醫師、相信上帝。脖子上的疤痕,就當是通過上天考驗的光榮印記。

病後人生一句話:

何翠華:罹癌就像「被雷打到」,活下來就要快樂,才不枉此生。

連翊君:生命無常,人應該「活在當下」。

鄭瓊玲:我要快樂,我的好細胞才會戰勝壞細胞;我把每天都當最後一天,讓自己活得快樂又充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