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鐵路開進南亞 打通貿易 西藏大贏家

編譯/任中原 |2016.06.25
1793觀看次
字級

編譯/任中原

10年前通車的青藏鐵路,如今已成為穿越喜馬拉雅山,連接中國大陸與南亞間新貿易路線─從蘭州到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間的主幹,也是「一帶一路」計畫的重要部分。整項大計畫將使中國大陸與尼泊爾及其他南亞國家間的交通路線大幅改善。

這條鐵—公聯運路線分成3段:第一段是從蘭州到日喀則、全長2431公里的鐵路,已經平穩通行10年;第二段是從日喀則到中、尼邊界吉隆港(陸港)、全長564公里的公路,也是整條交通線的瓶頸所在;第三部分是從吉隆鋪設164公里的鐵路通往加德滿都。

西藏與尼泊爾之間的通行時間長短,與天氣狀況密切相關,因為天氣變化會帶來意料之外的山崩與滑坡。如果天氣晴朗,蘭州到加德滿都全程的通行時間不到10天,而目前的海、陸聯運則需時35天。目前計畫中的改善交通建設措施,將能大幅縮短通行時間。

吉隆港務局指出,第一批從蘭州到加德滿都的貨物已經安全抵達吉隆港,車輛進入尼泊爾還需經過移民局海關的查驗;目前已有550公噸、價值人民幣400萬元的貨物已經到達加德滿都。

今年第1季中國大陸經由吉隆港到尼泊爾的出口額已達人民幣5億元,平均每天逾人民幣5.5萬元。隨著「一帶一路」計畫的推動,交通建設改善,將能促進整條走廊的經濟、就業與觀光。

依據「一帶一路」計畫,「十三五」期間將把青藏鐵路從日喀則延長到吉隆港,使這條新貿易路線的運輸時間大為縮短,可靠度也將提高,而西藏將成為中國西北與南亞間貿易成長的最大受益者。

日喀則交通局官員強調,這條連接南亞的走廊對日喀則經濟幫助甚大,能提供新的就業機會,並提高沿線城市及鄉村居民的所得。拉薩副市長方貴林表示,拉薩對外交通線還能進一步向南、北延伸,通往中亞、西亞及歐洲。

更重要的是交通與基礎建設投資將帶動貿易擴張,並為沿線的產品與服務業帶來商機,包括陸港設施擴張,建立現代化的倉儲與物流設施,及金融、觀光服務業等。同時西藏正沿著新貿易路線興建更多的鐵路線,打通原來的交通瓶頸,包括川藏鐵路,及從日喀則連接亞東市(中印邊境)的鐵路。

上述各項建設計畫的投資額達人民幣1600億元,為期3年,預期將使原本封閉的西藏成為連接長江經濟帶及南亞的樞紐。


川藏雲霄飛車 實現國父大夢

中國大陸第二條通往西藏的鐵路─川藏鐵路,被形容為「雲霄飛車」。這條全長1600公里的鐵道將通過白雪皚皚的山嶺,近半數的鐵軌需靠隧道與橋梁銜接,且全區處於地震帶。不僅工程難度高,政治爭議性也高。

這條鐵路最早載於孫中山先生的「實業計畫」,毛澤東於1950年代又使這項構想復活,並進行多項實驗性的調查,但直到最近幾年中國大陸當局才準備接受這項挑戰。

中國大陸先以「青藏鐵路(2006年通車)」來暖身,從青海格爾木到西藏拉薩;這條鐵路不僅是世界最高的鐵路,還經過永凍層,需靠熱調節科技使鐵軌不致彎曲;之後中國大陸又於2014年完成整個青海高原區的高速鐵路線。

但這兩項鐵路建設所遇到的天然障礙,都無法與川藏鐵路相提並論。川藏線長度雖不及青藏線,但興建所需的時間卻長3倍,所需成本估計約1050億人民幣,也是青藏線的數倍。終點拉薩的海拔要比起點成都高出3200公尺,且全線都如雲霄飛車般上上下下;共需穿過14座大山,總落差達1萬4000公尺,共有16座橋梁跨越雅魯藏布江。

中國大陸從2014年起,已分別從拉薩與成都兩頭開始興建較簡單的路段,現在北京政府顯然已經準備展開最艱鉅的路段。

在國家所訂的3年「行動計畫」中指出:從四川的康定到西藏的林芝縣,長1000公里,將於2018年起「推進」,全線預計約到2030年完工。

由於川藏鐵路全線景觀壯麗,必然產生強大的磁吸力,也將吸引大量移民從四川入藏發觀光財。目前從成都到拉薩走公路需要3天,從青海入搭鐵路入藏要40小時以上,未來的川藏線只要15小時。

其他經濟利益還包括川藏線經過的地區天然資源豐富,從木材到銅礦藏量均豐。在政治上還能震懾印度,因此官方認為興建川藏線「刻不容緩」;不僅是為開發西藏,也符合「國防建設需要」。

而且川藏線才只是此一封閉地區鐵路建設的開始。根據《西藏日報》5月16日的報導,未來5年西藏境內將興建約2000公里長的鐵路,其中包括從西藏第二大城日喀則到亞東(接近中國大陸與印度及不丹的邊界)以及到吉隆(中國大陸與尼泊爾邊界)的鐵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