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產業觀察 台灣創客 跨過海峽築夢去

 |2016.06.25
156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他們是金融數據分析師、跨境電商,還有的是文創高手;他們是「子承父業」、父執輩早已在當地耕耘十多年,但新生代卻又重新走上創業之路……二○一五年,大陸於北京、上海、江蘇、浙江、福建、湖北、廣東等地設立二十一家「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及一家「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示範點」,這群台灣年輕人抓住機會,前進大陸實現創業夢想。

掌握台灣品牌精神

來自台中的曾翊展是其中之一,陸媒稱呼他的「海峽兩岸旅遊集市」是個「寶島夢工廠」。因為無論是運營團隊或物料、設備等全都來自台灣,包括三十家觀光工廠、五十個文創品牌、一百種台灣商品生活體驗和一千種台灣商品相關服務。曾為多個文創品牌擔任策畫工作的曾翊展說,台灣有很多精緻、有故事的文創品牌和小型觀光工廠,如果單獨到大陸發展,顯得勢單力薄。曾翊展說,估計未來加盟的品牌會達到一百個。

他選擇廈門作為創業基地,一來廈門的生活習慣和台灣相近;二來看好廈門自貿片區和騰邦欣欣旅遊產業園的良好前景。曾翊展說,在福建旅遊市場人脈、資源深厚的騰邦欣欣,不但提供場地、資金支持,還導入遊客、宣傳等資源,讓「寶島夢工廠」一舉開門紅。

「我在南投途經日月潭的地方做了一個『寶島時代村』項目,一年引進二百多萬的觀光客,這在台灣已經很了不起了。但我現在在廈門打造這個『寶島夢工廠』,吸引的人潮將是在台灣無法想像的。因為,廈門去年的國內外遊客量突破了六千萬人次。」曾翊展說,為了保證遊客體驗,「寶島夢工廠」的團隊到大陸之前,都要在台灣店進行嚴格培訓,學習製作方法、品牌故事,掌握品牌精神。

同樣到廈門創業的蒼沛和林士偉則是一對「七年級」夫妻檔,他們受到所屬的設計師協會鼓勵,到廈門兩岸青年創業基地「試水溫」,目前承接一些品牌店面設計、小型室內設計等項目,也參與鼓浪嶼延平戲院的修復工作。

另一位俞佑昇二○一○年就到大陸發展,他是廈門頂鈞軟體科技公司合夥人之一,談到為何到大陸創業,他說:「我們是做基於大數據分析的國際金融交易軟體,大陸客戶所用的資金等級是台灣的數倍。」

俞佑昇的合夥人柳智騰更直白地說,到大陸做三個月的業務抵台灣做一年,「在台灣可能要談下三五家機構,才能養活公司;在大陸只要找到一家機構,就忙不過來,我們已經打算再招聘當地員工。」

大陸衝勁台灣保守

來自淡水的年輕創客陳宛青則是選擇蘇州兩岸青年創業園,「我一定會利用好青創園這個優質的創業平台,與這片土地共興共榮。」她的父母都是老台商,二○一一年剛從東華大學畢業的陳宛青到蘇州幫忙打理父母的產業。一年半以前,陳宛青開始在保健領域創業,脫離「創一代」的懷抱,成為「創二代」。

蘇州一直是台商最密集、吸引台資最多的城市,至今批准的台資企業多達一萬零六百一十一家。「過去我們過多地關注台灣製造業、服務業的引進。實際上台灣青年在蘇州創業已經非常成功。」蘇州市台辦副主任周永森在創業園開幕時說。

如今公司已有七名加盟商,業務正穩步推進。陳宛青接受中新社採訪時說,大陸青年非常有衝勁,非常敢於實現自己,相反的,「台灣青年,比如說我,趨向於保守一些。」創業園的房租減免和各種政策服務為陳宛青免除了大部分成本和營運的壓力,讓她更能集中精力在創業上。

提供補貼看好前景

今年一月,吳秉豪和郭珮琳等五個志同道合的台灣創客簽約入駐平潭台創園,與福建兩岸金橋人力資源有限公司、平潭台創園共同經營「台灣創客餐廳」。吳秉豪、郭珮琳認為,平潭的創業環境很好,最重要的是當地政府提供薪資、住房、人才方面的補貼。儘管交通、商圈、休閒娛樂方面還未完善,但他們都看好台創園所在的平潭金井灣片區未來的發展潛力。

蘇冠齊是這個台青創業團隊中唯一的「八年級」,負責餐廳的運營。他告訴中新社記者,家人起初反對他來大陸創業,後來慢慢被說服。「我來這裡考察後,覺得很有發展空間,非常看好創業的前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