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療法 不治之症新希望?

陳玲芳 |2016.05.28
6173觀看次
字級
網路抗癌作家「卡斯柏」於去年國發會成立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提出「癌症免疫療法」議題,且連署超過五千人,催生了後來的「恩慈條款」。圖/吳佳珍
林成龍醫師五月下旬應邀赴北京參加中國國家級免疫療法計畫會議,與英國牛津大學教授歐斯汀(Jonathan Austyn)合影。圖/林成龍
小田治範為國際上最早從事生物免疫技術理論研究和臨床運用的專家之一。 圖/台灣穆拉德生物醫藥科技公司
小田治範為國際上最早從事生物免疫技術理論研究和臨床運用的專家之一,有日本、中國和韓國醫師資格;積極致力於在日本、中國和韓國推行和介紹新的醫療方法和技術,為促進國際醫療發展做出貢獻。

文/記者陳玲芳

衛福部於今年四月中旬,通過所謂「恩慈條款」,讓醫師在進行人體試驗時,可另訂「附屬治療計畫」,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為「危急、嚴重失能」或「已無其他治療方法」的病患,進行細胞療法,並經主管機關核准收取必要費用。其中,除了漸凍人及半身不遂等神經受損病患,可望接受幹細胞治療,又以針對癌症病患的「免疫細胞療法」最受矚目。

高醫細胞免疫治療研究室主任林成龍表示,欣聞此一國內人類細胞治療的重大進展,目前,高醫接受科技部及國家衛生研究院委託計畫,正進行鼻咽癌及肝癌人體試驗,北榮、三總亦已有癌症免疫細胞治療這方面能力,台大亦在籌備中。然而,「恩慈條款」通過後,尚需經過細胞實驗室等認證程序,「開放初期,民眾不要期望太高」。

林成龍表示,癌症免疫細胞療法在國外已發展數十年,代表人物、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國家癌症研究所教授羅森伯格(Steven Rosenberg),二○一一年所提研究報告指出,免疫細胞療法在「以T細胞治療惡性皮膚癌」反應率,達三成至七成的效果最好。「反應率」指的是癌細胞未再變大、縮小,甚至消失。另在肺癌治療上,免疫細胞療法亦有五成的反應率。

「百分之一的希望」也不放棄

林成龍指出,目前癌症免疫細胞治療,在日本及中國均為「自費開放」治療項目。台灣許多癌末病患,手術、化療及放療「能做的治療都做了」,面臨生命流逝,被迫赴日本或是中國自費做免疫療法,除了治療費用外,加上仲介及食宿費用,動輒上百萬。

去年赴日治療癌末病患,約有一百多人,免疫細胞療法雖不是「仙丹」,但卻讓癌末病患「還有一條路」可走,網路抗癌作家「卡斯柏」,就是其中極具代表性的案例。

「為了能活命,就算只剩下一口氣也要爬著出國!」四十歲的卡斯柏,二○一二年確診為鼻咽癌第四期,腫瘤包覆頸動脈而無法手術,歷經三十三次放療及七次化療,腫瘤無法完全消失,繼續接受放射線治療可能造成頸動脈破裂,有中風危險。

身處放療、化療均無效的煎熬下,輾轉申請到日本千葉大學附設醫院免疫細胞治療計畫,成為台灣第一個赴日的幸運兒。

卡斯柏經千葉大學免疫治療,七個月後MRI檢查發現腫瘤縮小約三成,今年一月再度成功申請日本福岡久留米大學醫院癌症免疫胜肽疫苗實驗治療計畫,經一輪治療後,腫瘤有壞死反應。去年國發會成立「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卡斯柏提出「癌症免疫療法」議題,且連署超過五千人,讓衛福部成為首個出面回應的部會,也催生了後來的「恩慈條款」。

遺憾的是,今年三月中旬,卡斯柏不敵病魔,英年早逝。妻子在部落格留言:「我們從三年前罹癌的痛苦徬徨害怕,到經歷許多奇蹟好運降臨。你全心希望能幫助到更多像我們一樣的病友和家庭。這一路,你用盡所有力量求生, 即使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你都永不放棄,你為了愛我們而努力,為了愛大家而努力。」

「活化免疫細胞」驅逐腫瘤

去年八月,高齡九十一歲的美國前總統卡特(Jimmy Carter),發現癌細胞腦轉移,事隔數月,卻透露其腦部癌細胞已經消失不見;原來,醫生發現其癌細胞從肝臟轉移到腦部,有四處黑色素瘤的癌細胞,接受免疫療法和放射線治療後,腫瘤縮小消失。消息一出,引起全球媒體關注,讓「免疫療法」備受世人矚目與熱議。

全民健康基金會引用資料指出,「免疫療法」近年有突破性進展,三年前用以治療黑色素癌的病人,結果意外發現有效率高達五成八,比傳統化療好且延長病人存活期,在觀察一年多內未再復發,之後許多研究也運用於其他癌症並有類似效果,期盼未來免疫療法能提供癌症患者「有效又安全」的抗癌療法,改善癌症患者的生活品質。

權威科學雜誌《Science》於二○一三年,將癌症免疫療法譽為當年度科學的最大突破。台灣礙於《人體試驗管理辦法》規定,免疫療法只限人體試驗,不少癌友面對標靶或化療失效後無合適藥物可醫治的困境,因此跨國求診,成了患者為接受更好醫療資源的辦法。而日本實施細胞免疫療法的經驗以及醫療技術水準較高,也成為台灣患者的主要選擇之一。

「日本免疫療法領先台灣二十年,台灣僅限人體實驗,讓國人望洋興嘆!」今年四月中旬,台灣穆拉德生物醫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特別邀請日本醫療法人社團醫進會理事長小田治範院長來台,先後於高雄、台中、台北主講「再生醫療的進展:臨床應用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三場健康講座。

小田治範表示,台灣抗癌療法分四大類:手術切除、放射線治療、化學藥物治療及標靶藥物治療,手術切除雖然效果良好,但面對許多癌別早期難以診斷,確診若為晚期則無法開刀,需要借助其他方式治療,但放、化療會將體內好細胞及壞細胞同時殺死,導致強烈副作用,傷害人體免疫系統。而標靶藥物必須要有特定癌細胞基因突變才能使用,許多病症甚至無標靶藥物可用;不少患者面臨治療生活品質低下,或是無「靶」可投藥的窘境。

他強調,人體免疫細胞除了抵抗外來病毒、病原菌,也會確保體內細胞沒有病變細胞,如同體內的「檢查哨」;對免疫細胞來說,當正常細胞癌變為腫瘤時,將使腫瘤處在「免疫抑制」的狀態。而癌症免疫療法,就是希望能透過各種已知使免疫細胞反應更活躍的方法,重新「活化免疫細胞」,讓免疫細胞能成功辨識並驅逐腫瘤細胞,達到治療的功效。

人物小檔案

日本免疫療法先驅:小田治範

小田治範為國際上最早從事生物免疫技術理論研究和臨床運用的專家之一,有日本、中國和韓國醫師資格;積極致力於在日本、中國和韓國推行和介紹新的醫療方法和技術,為促進國際醫療發展做出貢獻。

兩千年,小田醫師結合大量臨床與實驗結果,成功確立了體外大量增殖高活性、高純度的免疫細胞培養方法,並進行了大量腫瘤臨床免疫治療的應用。

小田治範長期從事醫學科學應用和研究的國際合作,不停地往返中國、日本、韓國等地,介紹國際領先的醫療方法和技術;多次在國內外腫瘤治療研討會上,對免疫細胞治療等新興技術進行推廣和合作,在國際腫瘤治療的領域享有盛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