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容許 《父後七日》離場與送別

文/林妏霜 圖/資料照片 |2016.05.28
3768觀看次
字級
由王育麟、劉梓潔共同導演,改編自劉梓潔同名散文的《父後七日》(Seven Days In Heaven,2010)。 圖/資料照片
由王育麟、劉梓潔共同導演,改編自劉梓潔同名散文的《父後七日》(Seven Days In Heaven,2010)。 圖/資料照片
《父後七日》導演劉梓潔(左)、王育麟(右)與蔡振南。 圖/資料照片

文/林妏霜    圖/資料照片

由王育麟、劉梓潔共同導演,改編自劉梓潔同名散文的《父後七日》(Seven Days In Heaven,2010),採取一種身在其內但刻意隔遠的戲劇目光,描繪父親逝世後,生者亦被圍困在繁複的喪儀裡,顯現了倉惶與無措,遭逢所有理應如此與邏輯意義的消散與蒸發。

由劉梓潔親自改編的劇本的確也體現了其書寫準則:「要好看」、「要好笑」。輕巧地置放種種相互衝突,光譜兩端之物:嚴肅莊嚴與詼諧誇張、真實情緒與虛飾搬演。將所有不明所以,不由自主的聽令舉動,以鮮跳生動的喜劇手法兜攏一起。

電影的第一顆鏡頭,由道士阿義(吳朋奉飾)的身體擺動啟幕,選用了以色列民謠〈Hava Nageela〉(Let's rejoice,齊歡慶之意)作為襯底歌曲。影像與聲音同步行進,曲調愉悅輕鬆,歌詞重複綴疊希伯來文「Hava」,近似閩南語「阿爸」之音。

歌曲不斷跨度到下一幕,轉成一長串的呼號,也與孝女阿琴(張詩盈飾)的嗚咽哭喊,誇大的情緒起伏彼此應和。看似不斷替代親屬,高聲呼喚離世的父親,反覆迴盪,而指涉卻是斷裂的,感受亦是破損的。

這樣創造般的挪用,形成一種戲謔與搗亂之效,強行橫擋在秩序之前,將試圖讀取解釋、摸清輪廓、撫平凹折,讓干擾達到和諧平衡的知識慣習,全部被拆解,反而引導觀者共同經歷無法言說的荒謬之旅,也將傷感質地無限的向後延擱。

音像之間的傳遞

空氣瓶的按壓聲,救護車的鳴笛聲,父親在生日宴會上的「有醫」、「無醫」笑話,以及創作者的旁白「今嘛你的身軀攏總好了,無傷無痕,無病無煞,親像少年時欲去打拚」,同時疊聲於散文文本與道士阿義的經文誦念。

這樣的聲音裂片,也隱然存在獨特的穿引,穿引影像中帶點生澀的轉折技巧、零碎的回憶與現實之節律;那些突然而來,倏忽而去的意外信息,或許恰能讓人明白生命的短瞬與窒迫。

電影替從事禮儀行業的阿義與阿琴,重新填充血肉,作為情節蜿蜒與不同視點之傳達,也將趣味的擺幅增強,存取另一種的敘說模式。

阿琴演唱〈愛情恰恰〉的聯歡聚會或悼儀展演,紅白場身分的自在轉換,帶出其中的人情經營與網絡交涉。抑或將鏡頭對準他人的情愛糾葛,快速瀏覽阿義的往日戀情與如今寄託,搭以梶芽衣子的〈怨み節〉與字正腔圓的國語旁白,連續劇般的即景選段。

藉由編織、談說這些外圍之事,在死亡深核之外繞行,也暫能製造一個緩衝空間,不去觸碰最為鬱滯的內心裡。

而對於細節的刻畫,在表面的輕盈,又錯落地交滲其厚重。例如表弟小莊(陳泰樺飾)以手提攝影機記錄送別過程,安排他跟隨受教於阿義,種種儀俗的探索,那些話語脈絡、衣著行為,甚或是詩作的習得,大概也是創作者無法放棄對混沌物事的釐清,同時拉起一條能讓觀者免除於一無所知的有序軌道。

小莊為了畢業製作,遊戲式的訪談與旁觀鏡頭,追問大志(陳家祥飾)現在心情而使其靜默,或以現代科技協助遺照修圖;或阿梅(王莉雯飾)作為女性親族,隨時必須收放自如的哭泣功課,將疲倦昏冥以「累到哭爸」一語雙關;或讓權勢者所擺放的罐頭高塔,烈日下爆裂崩倒,毀壞其所看重的聲名與浮沫物質。影像以綜藝式的並置對照,暗生諷刺,真實心意的安放,竟顯得突梯與稀微。

那份延遲的哀痛

親情的補述,唯能顯影於阿梅獨自挑選父親遺照,憶起他在夜市經營卡拉OK,獨唱〈空笑夢〉或合唱〈傷心酒店〉招攬來客的情景。當她騎車載著重新製作的父親遺照,也還原了她十八歲時坐在父親機車後座,那永遠落拓,專屬於她的時刻,搭以Lisa K重新翻唱的〈TO SIR WITH LOVE〉,對父親如老師般的教導,訴說感謝,儘管她曾賴以依恃的已消殞不在,音像之間的傳遞完成了真摯的心理牽動。

片尾並將這段父女對話以畫外音重播,為吻合氛圍,率性重新搭以西班牙女歌手Ana D的〈Galaxia〉,原為情歌的詞意點出:他們之間的距離已是「一個星系的誕生」,試圖延續那分思念,但父女間的親愛卻已是殊途,再也不可得了。

勞動依然,日子依然。送別儀式僅是將看似空懸,無法立即察覺的幽微情感,姑且綁固絞緊。有天,卻還是在某個再普通不過的習慣中,從自我節制與禁抑中逸散而出,觸著那分延遲的哀痛,那還是來臨的「再見」。其後,才得以真正的哭泣,淚水才真正有了慰傷作用。

宛若一個孩子在城市裡流轉,在各種迷惘與不適的成年生活,她所回望,所藉以繼續撐持、前進的,不會只是父親贈與她作為十八歲生日禮物的那顆肉粽;或是教她騎車,反坐哼唱著生日快樂歌;抑或是寧可自己赤著腳,也要脫換予她的那雙藍白拖鞋。而是燦亮的積累與不求回返的守護,她能記得的全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