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慶典奪標 眉角知多少?

李碧華 |2016.05.28
1338觀看次
字級
汽球升空,象徵多元族群的融合。圖/記者楊祖宏
國軍再現軍容,讓台灣人熱血沸騰。 圖/記者楊祖宏
藝文團體「台灣之光」在總統府前廣場演出,內容史觀頗受爭議。圖/記者楊祖宏
不失傳統的表演節目,讓下一代驕傲認識台灣文化。圖/記者楊祖宏
由兒童合唱團領唱國歌,感動了許多人,普獲好評。 圖/記者楊祖宏

文/記者李碧華

520之總統就職已過了一個星期,總統府前已歸於平日的寧靜與秩序,憲兵的刺槍在太陽下雪亮,小綠綠也匆匆穿過斑馬線去上學。史玉輝靠近一棵大樹感嘆的說,「很難忘記當天的表演,我就坐在那觀禮台上,怔怔的說不出話來。」

史玉輝是歸國港僑,受邀坐在第三排,漫天飛舞的國旗已不見,只看到許多人手拿香蕉玩自拍,超乎預期的慶祝節目在眼前一波波流動。「意外地看到演繹台灣四百年來的歷史表演,竟然沒有我親身經歷過的三七五減租、耕者有其田、十大建設……台灣經濟起飛的歷史。」有的,反而是同年的蔡總統沒經歷過的228事件、美麗島事件……。這樣適合嗎?「沒有了我們出外打拼時,對外國朋友說的我來自Taiwan=R.O.C=China Internacional(智利西班牙語)的經濟起飛的歷史,把過去我們引以為傲的那段十幾二十年所有台灣人民團結一致為國家前途奮鬥打拼的歷史淡化、跳越,真是令我失望。」他也憂心教育下一代的課綱,不知換由什麼樣的專業人士主導。

「並非炒冷飯,深究紙風車所規畫的表演活動貧弱潦草的主因,應跟標案脫不了關係。」在資深媒體人彭仙環看來,創意評估多半自由心證,標準難定,最終要奪標關鍵還是在「標價」,出價最低者拿下案子,如此一來,怎能符合各方的檢驗與期盼?偏偏幫公部門做活動,若缺人缺錢有委屈,也不能隨意對外發聲,否則在「用公部門的預算,納稅的人錢購買作品,就是在跟大眾對話」這一塊,未善盡職責。

一旦抽象的創意財發揮偏失,大眾的眼光也不輕易妥協,「台灣之光」引發爭議即是一例。規畫亂,內容史觀也過於狹隘,「簡直是膚淺的嘉年華會,司儀稱原住民粗獷而草莽的習俗,顯現對原住民不尊重。」文化部長鄭麗君聽到各方批評,也確認不妥,她說,國家儀典演出該顧及公共與社會多元的感受,未來文化部一定會尊重多元族群的歷史。

表演中,重現葡萄牙人登陸、清兵入關、日治時期、國民政府來台、228事件與棒球時期等發生在台灣重大場景。「相關演出牽涉到歷史及不同族群,本應忠於史實。台灣面臨雙重虛弱,除了文化主體性不夠清楚,創意產業又開放過快,影視產業又無法彌補當下的困境,開放必須更小心,」鄭麗君說,不能因為交流就失去自我,「文化經貿的指導策略加速擬訂外,也要藉由國際交流讓各國人民真實認識台灣文化。」

另一方面,鄭麗君表示,厚植文化力,並將文化帶入生活,會讓國民對自己土地的文化與歷史記憶更熟悉,「自己內心常覺得自己也對土地的文化與歷史了解不夠,未來會努力再現人民的土地歷史記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