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作家林洸耀:為龍把脈 正視未來

採訪報導/杜晴惠 |2016.02.28
3055觀看次
字級
閱讀作家林洸耀:為龍把脈 正視未來圖/楊祖宏攝、天下文化提供
《把脈中國—對習近平的第一手觀察》 作者:林洸耀 出版社:天下文化圖/楊祖宏攝、天下文化提供

採訪報導/杜晴惠 圖/楊祖宏攝、天下文化提供

現任路透社北亞首席記者林洸耀,爬梳三十餘年記者生涯點滴,從各方角度觀察中國與現任領導人習近平的一舉一動,他提醒台灣讀者:擺脫敵對思考,在事實中發掘真相;知己知彼,正視中國大陸的未來趨勢,再次找出台灣發展新方向。

曾幾何時,台灣的媒體是不被信任的,甚至被點名為製造台灣亂象的罪魁禍首。大多數讀者從媒體經營者的政治立場選擇與自己相近、願意接受的言論閱讀,而讀者「偏見」的形成,媒體其實責無旁貸,無法置身事外,為了討好特定對象,道不同者則不予報導的現象日趨嚴重,尤其在螢光幕前慷慨激昂、試圖左右民眾觀點的名嘴,將自己陷入牢籠,立論觀點難以嚴守中立。

三十年的心血結晶

正當二○一六年台灣政權確定再次轉移,現任路透社北亞首席記者林洸耀,爬梳自己過去三十多年對於兩岸的觀察,出版《把脈中國》一書,試圖提醒台灣讀者:擺脫敵對思考,在事實中發掘真相;知己知彼,正視中國大陸的未來趨勢,再次找出台灣發展新方向。

收到剛出版的新書,一翻閱便無法停頓,向來以英文書寫的林洸耀,個人出版的第一本著作決定用中文書寫,但讀來不僅無西式語法,令人驚豔的是,面對中國與台灣難解的習題,他那不疾不徐、論述縝密、中立客觀、沒有激情偏見的書寫態度。

不若其他作家大陣仗舉行新書發表會,林洸耀選擇對作家來說,最累的方式——一家一家地接受媒體專訪,說明出書緣由。下午五時終於見到本人,聲音已然沙啞,但仍耐心十足,幽默風趣地談著個人的奮鬥歷程,面對幾乎每位記者都會問他「台灣未來怎麼走?」只見他從容地說:「這本書只是把脈,不開藥方。」

誠如書中受邀為序的路透社同事裴士高(Richard Pascoe)所說,他「為龍把脈」已經有三十年,而且是同一代新聞社派駐中國的記者中,最為傑出的。「他毫無畏懼地報導中共高層的決策內幕,帶給讀者少見的融合內外觀點的新聞報導。憑藉著毅力與無盡的好奇心,以及對中國政治深刻而明晰的觀察,這些年來他在路透社報導的一系列獨家新聞獲獎無數,為路透社提供了許多迅速、準確、不失公正的第一手新聞,成為全球媒體倚賴的消息來源。」

自一九九一年加入路透社台北分社後,林洸耀一直負責大中華區的政治報導,在兩岸三地累積了深厚的人脈,因此,這本《把脈中國》等於是他過去三十年在新聞界歷練的心血結晶。

不靠學歷只靠膽識

令人驚訝的是,林洸耀的傑出,是透過工作自我鍛鍊而來,他沒有傑出的學歷,多年來單憑著個人的膽識與用心,隻身闖蕩新聞界。

「我在菲律賓大學沒讀完,還把父親給我的註冊費拿到賭場賭掉,因為擔心我學壞,只好把我送到台灣來讀書。」談到這段差點走上歹路的過程,林洸耀毫不避諱,他說到了台灣,進了東吳大學企管系,結果中文實在太差,無法完成學業。一九五九年出生於菲律賓的林洸耀,父母來自中國福建,台語、英語、菲律賓話樣樣精通,只有中文還有待努力。

無法完成學業的林洸耀,一九七九年到《中國郵報》擔任打字員和校稿員,對於新聞工作開始產生好奇,由於他精通英文,讓他在國際記者路上走得更穩,先後任職於法新社和路透社,也見證了逐步自由化的台灣政治。

「在路透社的歷練對我影響最大,我們被訓練凡事要中立,即使是攻擊美國紐約世貿大樓的人,我們都不能稱他們為『恐怖分子』,或用『恐攻』來形容這個事件。」二○○○年至二○○二年及二○○八年至二○一○年,林洸耀分別擔任路透社台北分社與北京分社社長。

三十多年的記者生涯,他採訪過多位國家領導人,包括中國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前總理溫家寶,以及菲律賓總統艾奎諾、總統馬英九、前總統陳水扁等人,數度拿下獨家新聞,也得到好幾座路透社獎項,除此之外,拿下亞洲出版業協會二○一二年度最佳獨家新聞榮譽獎、二○一五突發新聞報導榮譽獎及年度最佳獨家新聞榮譽獎。二○一五年更進入美國Osborn Elliott年度亞洲最佳新聞評選決賽。

採訪尾聲請他分享當記者的訣竅,「當年我到北京,只有一個人,不認識半個人,在那個環境下我用最笨的方式跑新聞。」什麼是最笨的方式?就是每天不斷「比新聞」,花兩倍甚至三倍的時間不斷地泡在新聞裡。

「我的薪水有限,更不可能用錢買獨家,還要隨時保持警覺,用心耕耘,別無他法。」林洸耀笑著說,傾盡青春與熱情,不斷磨練,也才有手上這本《把脈中國》。

我不是熊貓擁抱者

「我既不是熊貓擁抱者,也不是屠龍者。」在兩岸生活多年,對於台灣觀察細膩的林洸耀,深刻了解現今台灣民眾普遍對於大陸政治體制非常反感,但仍希望台灣的民眾能從不同角度看問題。

「我不希望看到兩岸因為誤解愈來愈深,以至兵戎相見。」林洸耀說這是他出書最大的目的,「對於習近平而言,不解決台灣問題,他的『中國夢』不會圓滿。他任內的幾大目標,除了在經濟上超過美國,黨內發展民主並遏制貪腐之外,就是在台灣與西藏問題上實現和解。」

林洸耀認為,台灣人可以不喜歡、不服甚至看不起中國大陸,鄙視對岸的經濟模式和政治制度,也可以不忌憚中國的軍力,但不能不了解中國。

全書共分三部,第一部剖析習近平;第二部談兩岸政界風雲會;第三部著墨中國的未來,亞洲的未來,以〈「中國崩潰論」應休矣?〉作結。

對於日前在台北國際書展發表新書再次引起話題的前總統李登輝,林洸耀以「鬥智鬥勇的武士」形容,書中回憶起一九九○年代初,還在台北擔任路透社特派員時,有一回在希爾頓飯店舉行的小型朋友聚會中,一位李登輝的幕僚對他說:「李登輝內心有一個隱密的願望,就是希望和江澤民一起站在北京的天安門城樓上,在全世界媒體的矚目下握手言歡。」林洸耀以「石破天驚」來形容他當時聽到的感覺,無奈幾經周折,互不信任,最終李登輝與對岸領導人漸行漸遠。

談到「馬習會」,林洸耀寫道:「台灣的外省政治人物被視為帶有『原罪』,因此和中國大陸交往時小心翼翼,前怕狼後怕虎,深怕被扣上『不愛台』、『賣台』的帽子。」他持平地說:「祖籍湖南、出生香港的馬英九此次邁出這一步,也承擔了一定的風險。」他認為馬英九並非「親中」而是「親商」。

至於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競選時主張,減輕對大陸的經濟依賴,林洸耀認為她高估現今的國際情勢,「全世界都在跟中國打交道」,對於台灣內部反服貿等忽視經濟利益的行動,他無意為台灣指路,但也提醒台灣千萬不要變成下一個菲律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