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作家遇上猴年

文/顏艾琳 |2016.02.07
1658觀看次
字級

文/顏艾琳

捕獲野男孩 【戊申猴】

小四暑假,一個不知哪裡出現的男生,忽然冒出一顆腦袋,在我家榕園圍牆。他跨在牆上,我跟妹妹、坤楠坤德兄弟等人在園內,我們熱鬧瞎玩、他看得很想加入,但因為不認識他,推拒了他。鄉下孩子對圍牆上的鐵絲網或碎玻璃,還有那170公分高度是不放在心裡的。我常常在舅公家屋頂跟圍牆跑,跑回我家再從圍牆跳到大埕,十分!完美落地。他是男生,只要我說「好,你下來」,就可以跳下來參一角。

問題是我沒說好。他一直僵持在圍牆上。還說了這棵大榕樹不是顏家種的、我們多不好玩的屁話。我跟他槓上幾句,他撂下一連串不衛生的話,還說我「恰北北」才離開。我愈想愈氣,從屋裡拿出大頭針跟塑膠繩,在老榕樹下設陷阱:大頭針尖朝上、再用樹葉蓋住、繩子一端綁在樹枝、繩頭將陷阱區圍起來,這擺明就是圈套嘛,然後跟留在樹下的玩伴說,如果那野孩子再回來,就嗆他「有膽就往圈圈裡跳!」交代一番誘敵話術後,便與妹妹跑去浴室泡水消暑。

不知過了多久,從皮膚泡水的皺紋來看,估計不到一個小時,在滿室泡泡玩堆髮遊戲的我,聽到窗邊傳來,「抓到了抓到他了……」我趕緊沖洗,穿上衣服,頂著一頭溼漉漉的長髮,跑去榕樹下邊看邊笑到不行,哪有人真笨到被小朋友的激將法,激到從高處跳去陷阱還被繩子套住的啦!野男孩看到我出現,脹紅了臉說不出話,這時我才注意到,赤腳的他被大頭釘刺出一個洞,正在流血呢。我請他自行解開繩套,拿碘酒為他擦傷口、抹紅藥水、貼上OK繃,我義正嚴詞訓他,以後不可以說「老榕樹不是顏家種的,還有我顏家如何等等」,曉以大義之後,才放走他。

到現在,我還是無法得知他是如何跳下、準確地正中紅心、又被如此簡易的索套套在身上的?反正,我真的捕獲過一個野男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