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猴遊春 賞燈光明好采頭

羅智華 |2016.02.07
16400觀看次
字級
主燈「聰敏靈巧」。圖/人間社記者陳碧雲、佛光山提供
藏經樓內牡丹盛開。圖/人間社記者陳碧雲、佛光山提供
藏經樓內牡丹盛開。圖/人間社記者陳碧雲、佛光山提供
星雲大師著作藏書特展。圖/人間社記者陳碧雲、佛光山提供
黃媽慶木雕 〈青裳掩玉肌〉。圖/人間社記者陳碧雲、佛光山提供
〈花嫁〉花燈出自收容人巧手。圖/人間社記者陳碧雲、佛光山提供
林拍齊攝影作品 〈靜與鏡〉。圖/人間社記者陳碧雲、佛光山提供
法成憲銅雕作品 〈萌〉。圖/人間社記者陳碧雲、佛光山提供
山東菏澤牡丹 萬朵添富貴 國色天香,花中之王的牡丹花,遠從中國大陸牡丹之鄉山東菏澤來到了佛光山!春節期間於佛光山藏經樓盛開,打造出「萬花盛開」的美麗花海,所謂「花開富貴」,是難得一見的牡丹盛景,能為您和家人帶來一整年的富貴吉祥。圖/人間社記者陳碧雲、佛光山提供
山東菏澤牡丹 萬朵添富貴 國色天香,花中之王的牡丹花,遠從中國大陸牡丹之鄉山東菏澤來到了佛光山!春節期間於佛光山藏經樓盛開,打造出「萬花盛開」的美麗花海,所謂「花開富貴」,是難得一見的牡丹盛景,能為您和家人帶來一整年的富貴吉祥。圖/人間社記者陳碧雲、佛光山提供
大慈育幼院小朋友粉墨登場。圖/人間社記者陳碧雲、佛光山提供

文/記者羅智華

今年農曆新年假期長達九天,為讓大眾有耳目一新感受,佛光山今年精心籌畫二○一六「佛光山春節平安燈法會」,活動內容比往年更盛大多元,以「聰敏靈巧」為布置主題的燈會區更是獨樹一格,其中以《西遊記》故事為發想而設計的孫悟空主燈,造型巧妙融合佛教「地水火風」四大意涵、別具意義。國色天香,花中之王的牡丹花,更從中國大陸牡丹之鄉山東菏澤來到佛光山,春節期間將盛開,所謂「花開富貴」,能為您和家人帶來一整年的富貴吉祥。

「佛光山春節平安燈法會從大年初一起歡喜登場,展開長達一個月的新春活動,歡迎海內外大眾前來走春祈福、洗滌心靈」,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表示,每盞燈都融入巧思與平安意涵,藉此讓每位來山參訪民眾都能迎接身心自在、智慧光明、聰敏靈巧的嶄新「猴」年。

佛光山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說,二○一六「佛光山春節平安燈法會」以信仰、傳承、藝文、創意作為四大主題,每個主題都具有深遠意涵及特色。以「信仰」為例,就是讓民眾在新春前來佛光山點燈禮佛、叩鐘祈福,藉由佛教智慧法語來挹注正向能量。「傳承」則是將無形的法財作為無價的「傳家之寶」,將佛陀的慈悲與智慧代代相傳。

大師藏書 穿越時光

不僅如此,今年平安燈法會還展現藝文、創意等主題,有多項藝術展演,像是佛光緣美術館總館精心規畫的「星雲大師著作藏書特展」,可讓人從中領略星雲大師著作等身的創作歷程以及在台弘法的一步一腳印;而佛光山寶藏館則展出「黃媽慶木雕創作展」、福慧家園「浩瀚大地攝影展」,同樣精采可期。

除讓觀者享有一場別開生面的藝文饗宴外,燈會布置更是「區區有看頭、燈燈有創意」。

慧傳法師表示,平安燈法會以「聰敏靈巧」為主題,以《西遊記》為背景,藉由花果山、水簾洞、火焰山及筋斗雲來象徵地、水、火、風四大佛教意涵的猴年主燈造型,燈座高達十八公尺,寬有十七公尺,規格為歷年之最,以此主燈傳達孫悟空勇敢、聰慧的特質,並體現人間佛教的意涵。

此外,平安燈法會中長達兩百公尺的祥龍燈,今年首度結合燈光科技與彩繪藝術,活靈活現的「祥龍獻瑞」,隨著燈光改變外型顏色、展現「畫龍點睛」之效,藉此祝福大眾在新年之始能有個好采頭、氣勢如虹一整年。

民眾不妨利用新春期間來佛光山進行闔家走春之旅,不只能欣賞五光十色的燦爛燈會、富貴無邊的牡丹花,還能擁抱南台灣熱情陽光,感受熱鬧的新春年味。

山東菏澤牡丹 萬朵添富貴

國色天香,花中之王的牡丹花,遠從中國大陸牡丹之鄉山東菏澤來到了佛光山!春節期間於佛光山藏經樓盛開,打造出「萬花盛開」的美麗花海,所謂「花開富貴」,是難得一見的牡丹盛景,能為您和家人帶來一整年的富貴吉祥。

牡丹花大盈尺、華貴富麗,是百花之王,世有「盛世賞牡丹」之說;千百年來,牡丹一直是古代騷人墨客抒發文思的創作題材,知名宋朝文學家歐陽修還特別為牡丹花撰寫《牡丹記》。

「特別空運來台的山東菏澤市牡丹花,可說是佛光山新春最動人的風景,一朵朵嬌豔牡丹就像小嬰兒般,必須悉心呵護,才能順利開花。」佛光山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表示,為了將生長於山東的牡丹栽植於亞熱帶的台灣,山東菏澤市特別派了專人來台,日以繼夜地輪流照護,才得以讓牡丹美麗綻放於世人眼前。

山東菏澤市牡丹產業化辦公室技術專員李博表示,空運植物到台灣並非易事,在此之前,要先進行六道防疫工序,來台後,為讓這群嬌客適應台灣溼熱氣候,每天還得二十四小時的輪流照顧,依天氣、溫度、溼度的不同隨時調整環境,有時半夜突然下起雨來,還得趕緊拉棚子為牡丹遮雨,照顧難度可見一斑。

李博表示,牡丹花一年只開一次,大約是在過年之後才開,而且從初開到衰敗只有七天,但是在藏經樓的牡丹花展期長達半個月,所以他將牡丹花分成溫室控制、自然溫度,並利用有效積溫來控制開花期,使上千株的牡丹花苗開出上萬朵牡丹花。

因應年節氣息,此次佛光山將以牡丹園的大家族紅色花系為主,有二

喬、魯菏紅、百園紅霞、彤雲、霓虹煥彩、捲葉紅等觀賞價值很高的品種。抵台的複色牡丹品種為「花蝴蝶」,藏經樓將搖身為一

片美麗牡丹花海、精采可期。

大慈花車萌噠噠 三好呈祥

在氣勢磅礡的鼓樂聲中,由佛光山大慈育幼院精心策畫的「三好嘉年華花車遊行」熱鬧登場,這不僅是佛光山春節平安燈會重頭戲之一,更是許多人引頸期盼的表演項目,適逢「猴」年來臨,育幼院老師特別帶領孩子集體創作完成一輛輛「立馬封猴」、「萌樣猴子車」等主題車來呼應今年生肖,卡哇伊的猴子花車不僅造型討喜,更讓民眾看了直呼「萌度爆表,實在太可愛了」。

「為讓大眾在新春佳節觀賞到最棒的花車遊行,大慈育幼院從半年前就開始規畫今年主題、構思花車造型。」佛光山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表示,對佛光山來說,二○一六年是相當重要的一年,喜逢星雲大師九十歲華誕、台灣弘法六十年、佛光山開山五十周年,意義非凡;「一筆字花車」展現大師每日不間斷揮毫的墨寶作品;「文化花車」則呈現大師著作等身、筆耕不輟的創作歷程。此外,今年還規畫「國際地球花車」與「慈善花車」,彰顯全球佛光人秉持的三好、四給精神。

依來法師說,除主題花車外,遊行成員更將穿上各國服裝粉墨登場、載歌載舞,甚至還有人發揮巧思扮成小沙彌、花木蘭、維尼熊等各式造型來作夥逗熱鬧。

「為了此次三好嘉年華遊行,每個鼓隊成員都認真投入,希望呈現最完美演出」擔任大慈育幼院鼓隊隊長、目前就讀普門中學的王尚賢說,大家投入許多心力加緊練習,相信能讓大家耳目一新、印象深刻。

參與演出的院童林壹蓮笑著說,很開心能將練習多時的舞蹈表演給大家看,期盼藉由演出帶給大家快樂,歡喜迎接新年。

佛光山亮點活動

2/8(大年初一)

~2/22(正月二十二)

聰敏靈巧主燈秀

每日18:30至21:30

每半小時一場

三好嘉年華會化裝遊行

初一至初七、每周日

10:00、15:00

初六以後,每周六15:00

叩平安鐘、巡山集印

福慧家園 浩瀚大地攝影展

寶藏館 黃媽慶木雕創作展

佛光緣美術館總館

星雲大師著作藏書特展

德化百態觀音瓷塑作品展

法成憲銅雕創作展

每日08:00至22:00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