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故事 實相布施覺悟人生

 |2015.11.29
2489觀看次
字級
阿育王以智去眾生執著 摘自:《金剛經講話》星雲大師著 篇名:〈不住三心實相布施分第十九—二、無為福德周遍法界〉
阿育王以智去眾生執著 摘自:《金剛經講話》星雲大師著 篇名:〈不住三心實相布施分第十九—二、無為福德周遍法界〉

阿育王以智去眾生執著

摘自:《金剛經講話》星雲大師著

篇名:〈不住三心實相布施分第十九—二、無為福德周遍法界〉

印度的阿育王信佛虔誠,遇到比丘總要頂禮,因此引起一些外道大臣的微詞,經常勸諫他說:「大王,您是一國之主宰,身分尊貴無比,為什麼看到比丘就頂禮,難道大王的頭那麼低賤嗎?」

阿育王聽之後,就叫人殺了一頭豬,把豬頭拿到市場賣了一千元。過了幾天,阿育王又命人拿了一個死囚的人頭到市場上叫賣,還囑咐那個差人要在市場上這樣的叫賣:「阿育王的頭,賣五百元!」結果市場上的人都嚇得紛紛走避,無人問津。阿育王就趁機責問大臣們說:

「你們看!一個汙穢低賤的豬頭都可以賣到一千元,我的頭只賣五百元都沒有人要,你們說我的頭尊貴無比,到底尊貴在哪裡呢?」

人往往看不透世間的諸相,無知的執著,以賤為貴,以穢為淨,就像故事中的外道大臣,只看見王者之相,而不明人的身體穢惡所集,何有尊貴?唯有法才是無上尊貴的,在人為尊,在處即貴,法寶勝過世間所有珍寶。《佛所行讚》卷四:

「不須利器杖,象馬以兵車;調伏貪恚癡,天下敵無勝。」

《金剛經》要吾人聽受讀誦,信解受持,以應無所住,徹見三心非實,即可調伏三毒,成就最上第一希有之法,在在處處,得以天人作禮圍繞,遍散香華。《心地觀經》卷三:

「法寶能濟眾生貧,如摩尼珠雨眾寶;法寶能為三寶階,聞法修因生上界。」

末利夫人供佛得福

摘自:《星雲大師講演集二 》

在《四分律》中,有一段記載黃頭婢女因持飯供佛而成為波斯匿王之第一夫人,且聞佛陀說法得證果位的故事。

末利夫人本是舍衛城中一大姓婆羅門耶若達之婢女,名叫黃頭,職司看守末利園。黃頭經常憂愁地說:「我要到什麼時候才能不再當個婢女呢?」

有一天清晨,黃頭拿著早餐要到末利園去,正巧佛陀托著缽要入城去乞食,黃頭見到了後,心想:我今天若將此飯食布施給那位沙門,或許以後可以不再當婢女。於是就將自己的飲食供養了佛陀,佛陀慈悲地接受後就返回精舍,黃頭也就進入了末利園。

當黃頭進入末利園不久,波斯匿王因出外打獵,天氣懊熱,覺得很疲乏,看到前面有個園林,就把車子停在外面,走進園中。這時,黃頭遙見來人舉止莊嚴,氣宇非凡,就趨前迎接道:

「大人!請這邊坐。」她除下身上一件衣服敷在座位上面,並且殷懃地侍奉波斯匿王洗腳、洗面、飲水、臥息。

波斯匿王看到黃頭容貌秀麗、聰明靈巧,心裡很是喜歡。於是,著人打聽黃頭的身分,便娶之為妻,因其來自末利園中,即稱她為「末利夫人」。黃頭入宮後,遍習宮中諸般儀節、藝巧,無事不成,波斯匿王對她愈加愛敬。後來,更立她為五百女人中之第一夫人。

末利夫人處居高大王殿之內,不禁自思:我是依何因緣得以從婢女而至今天的榮華富貴?又想:一定是我以前持飯供養了一位沙門的緣故。於是便詢問左右,才知道自己曾經供養的那位沙門原來就是佛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