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12夜動物悲歌

李碧華 |2015.10.10
1729觀看次
字級
教育飼主正確的知識,從末端細節協助執行動保工作。圖/沈松清
動保法今年初通過,對動物的保障更為完善且全面。圖/沈松清
十月世界動物日,寵物輸血的風險有爭議。圖/沈松清
丁守中(右)對動物的福祉與立法,有具體貢獻。 圖╱丁守中
多關注動保團體並捐助善款協助營運。圖/沈松清

文/記者李碧華

圖/沈松清

每年到了十月世界動物日,寵物輸血的風險與費用糾紛就備受爭議,動保法今年初通過後,相關議題也讓寵物族關心。毛小孩與人一樣,輸血也要知道血型,但狗的血型複雜,且收費標準不一,令主人非常傷腦筋。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呼籲政府建立血型簡易測試系統,作為基本健康資料;也要求政府養血牛狗,供應各動物醫院或動物急救站使用。另一方面,也根據每月輸血需求量,建立適當規模之狗血庫,讓寵物們不再因輸不到血而喪命。

公民會客室負責人蔡慧玲表示,《動保法》修正基本上分別針對飼主、業者(寵物業、展演、食品)、縣市政府三個面向中較為重大的改動,一是除絕育外,不得對寵物施以非必要或不具醫療目的之手術。二是,任何人不得販賣特定寵物,依法領得營業證照之業者除外,得經營特定寵物之繁殖、買賣或寄養,許可期間以三年為限。

第三點則目前規定收容所不得撲殺動物,但若經獸醫師檢查患有法定傳染病、重病無法治癒、嚴重影響環境衛生之動物或其他緊急狀況,嚴重影響人畜健康或公共安全者則不在此限。

蔡慧玲表示,整體來說,修法對動物的保障更為完善且全面,從政府到業者再到末端飼主都有相應的規定。但針對飼主的部分,儘管這些規定充足、立意良好,但實際上並不容易落實。台灣動保團體也希望能藉由公民參與補齊人力缺口及教育飼主正確的知識,希望能從末端細節開始,讓一般大眾也能參與、協助執行動保工作。

針對政府部分,蔡慧玲表示,修法取消了「十二夜條款」,讓許多人鬆了一口氣!但也因為不得任意將收容所的動物安樂死,所以收容場所的動物勢必會增加,而這需要更多的人力還有金錢來做維護,除非有更完善的配套措施及更多熱心的義工投入,不然很可能淪為形式。

在業主的部分,因為目前大方向為「領養代替購買」,所以藉由法令開始限縮業主的數量及規模自然是勢在必行。業主也因為要對寵物體檢、結紮、造冊增加了大量成本,造成自然淘汰,甚至有不法繁殖業者受不了主動將大量寵物送交照生會接手。

修法固然可以對動物提供更多的保障,但要具體落實則需要愛動物的人類一起幫忙!蔡慧玲表示,大家可多多關注動保團體並捐助善款協助他們營運,或是參加由台北市動保處所舉辦的「動物友善城市公民咖啡館」活動,提供自己的想法和意見。 只要多一點關心,就可以讓動物受到更妥善的照顧。

小辭典

何謂12夜?

被動保團體稱為動物悲歌的「十二夜」條款,是台灣在2008年修正《動物保護法》時,第12條第1項第7款中「經通知或公告逾十二日而無人認領、認養或無適當之處置」者,可以例外「處置」被收容的動物,造成被收容的流浪動物,在收容所待了十二日之後,無人認領而遭到收容所「安樂死」。

愛心修法

動物保護 立委有貢獻

為建立國會議員推動動保政策的表率,關懷生命協會與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舉辦「國會動物保護貢獻獎」,由學者、專家、NGO、媒體等代表擔任評審委員,評選出五位於第八屆任期積極推動動保政策的優質立委,分別是國民黨丁守中、王育敏,民進黨田秋堇、林淑芬與蕭美琴。

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表示:審查資格要符合三個要素,一、任期對同伴動物、野生動物、經濟動物、實驗動物、展演動物的權利與福祉之立法與修法,有具體貢獻者。 二、對上述領域之行政監督及預算審查有具體貢獻者。 三、與公民團體互動良好,如:修法立法、召開記者會、公聽會等。

丁守中—提高動保位階,動保及畜產分家,如收容所與校園之照護管理,並積極推動設立動物警察制度,將動物虐待列入刑法事件。在動保組織再造,促成農委會成立《動物保護委員會》,讓中央動保與畜產分家,為動保組織再造開創新的里程碑。

王育敏—終結十二夜,實踐零安樂死。不管在儘速開放動物醫療藥物、爭取毛小孩使用人用藥物等非常積極。在動物保護修法,取消認養期限,並終結收容所零安樂死,讓流浪動物可以活下去,成為尊重生命之最佳典範。

田秋堇—動物保護政策的跨界整合,強烈要求農委會立法規範野生動物之買賣。並於各動保團體之間搭起友誼的橋樑,給予持續性的支持與關注。近期並積極推「展演動物業設置管理辦法」。她以堅定且有深度之態度守護動物,堅毅精神令人敬佩。

林淑芬—實驗及經濟動物的權利捍衛者,於實驗、經濟、農場動物著力點深厚。除了檢討國立屏東海洋生物館之鯨鯊野放,立法禁止海洋生物活體進出口。修正委外館所經營模式,將海洋生物納入野生動物保護法。對於家禽類撲殺方式制訂標準作業流程,為動物權利捍衛不遺餘力。

蕭美琴—促成退役軍犬供民眾認養的幕後推手。極力促使國防部訂定「除役犬管理及認養實施計畫」,亦成功為第一批退役軍犬尋得安養天年的落腳處,也積極呼籲民眾「以領養代替購買」。此外,強力推動寵物食品安全管理法,為寵物的食品安全把關。

收容評比

台中市動物收容網站 讚!

各縣市動物收容所網站評比,台中市動物防疫處設有「防疫專區」、「捕犬專區」等,被評為動物收容網站中最完整、內容最富,獲得評比第一名。

評比指標包括收容所動物的照片、品種、性別、認養、登記、施打疫苗的費用、步驟等,在各縣市公立動保網站中,直轄市六都,第一名是台中市,其次是台北市及台南市;其他縣市則以金門縣第一名,新竹縣、基隆市分居第二、三名。

廣州中山大學新聞系吳穎茵說,台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的資訊雖然最完整,但版面稍嫌冗雜,可以將資訊進一步整合,提升網頁設計的美感;新北市網頁位居六都之末,可能是因為市內有八個收容所,資訊整合較困難,但網站設計出色,閱讀觀感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