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吃軟不吃硬 花蓮、台東讚

執筆人:馮建三 政大新聞系教授 |2015.09.10
2531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馮建三 政大新聞系教授

執筆人:馮建三 政大新聞系教授

台南的登革熱病例,破了六千,這很不幸。不過,台南倒是有一項紀錄,得到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稱讚。

NCC說,截至今年六月底,台南市與嘉義縣市領先全台,有線電視數位機上盒普及率百分之百,全國平均「只有」百分之八十五點零二。

然而,數位電視這麼普及,真有什麼好高興嗎?

有一群人,家裡沒有線纜電視,沒有訂中華電信的MOD,也沒有訂看數位直播的衛星電視服務。他們也不怎麼習慣坐在電腦前,或是用平板或手機的螢幕,任意點選或等待餵食不請自來的視聽訊號。

這一群人很多嗎?假使訂中華電信MOD的一百三十萬戶,只訂MOD,沒有同時另訂有線電視,那麼,根據NCC的統計,這群人至少是一百七十萬戶。如果台灣每二十七戶,就有一戶既訂有線也訂MOD,那麼這群人就是二百萬戶,超過五百萬人。

人數超過幾百萬的這群人,是相對幸福的,他們吃軟不吃硬。他們「只有」數位無線電視平台的十多個頻道,不會被迫也不會被誘惑,同時也無從稍有不慎,就會看到不是新聞的新聞,不會因習慣而麻痺,以致於降低對新聞的要求,誤會新聞其實就是雞毛蒜皮。我們仍有好的電視新聞,但更多是不看無妨,看多了傷神。

由於收視頻道比較少,「選來選去就只有這幾台」這個原本負面的說法,不但不再負面,反而成為正面的表述:這群人會有比較高的頻率,看到沒有廣告干擾(雖然近年太多自家廣告,也就是募款畫面)的公共電視、客家台與原住民電視頻道,看到比較像是新聞的新聞,比較不一樣的電視單元劇或迷你劇(可惜經費少,常重播),音樂及綜藝節目、紀錄片、談話節目、社區小眾節目。如此,人們大致還是可以相信,打開電視能鬆弛身心,怡情養性,甚至學習新知。

這群少則三百萬,多可達五、六百萬的台灣住民,分布在全國各地,若依人口比例,花蓮與台東是第一名,如同東部的自然環境所受汙染,少於西部;花東的電視汙染,也比西部少些。百分之四十七點七九的花東住民訂了有線電視,比起全國的百分之五十九點六二,稍微低些。更讚的是,官方或廠商的花言巧語沒有讓他們上當,或者,廠商沒有上了官方好話說盡,以數位為進步的當。全台有線電視訂戶,百分之八十五點零二數位化了,花蓮與台東就是百分之零點四七!太讚了!

數位是硬體建設,節目才是軟體,才是關鍵。沒有硬體,軟體與節目無從附身,無法展現。但是,沒有人可以喝水管(硬體),人要喝的是乾淨的水(節目),這個道理再簡單不過。

但是很可惜,我們的NCC還是執意假設,硬體建設若能完成,下個階段就會有更好的節目或節目組合,呈現觀眾眼前。已經訂了有線電視的人,由於不滿電視節目的品質,於是要求分級付費,最好是單點或單頻道付費,這股不滿的怨懟心理再為NCC與朝野多數政治人物拿來使用,作為支撐硬體數位建設的依據及動力。

往事已矣,數位建設接近完成,現在應該「服軟」,改善節目,從錢下手,立法促使硬體廠商出錢,改善節目。

這裡,全球最大規模的美歐貿易與投資談判(TTIP)談判,有個說法,我們不妨參考:影音文化涉及各種認同的形成,各國除了應該繼續補助本國影音作品,也應該對從電腦、手機、有線與網路等相關設施與硬體課捐,納入基金,作為提升節目之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