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教育的天空 不一樣的實驗教育

文/陳復 圖/清水實驗教育團體提供 |2015.08.17
2284觀看次
字級
多元教育的天空 不一樣的實驗教育
多元教育的天空 不一樣的實驗教育
本文作者為國立宜蘭大學博雅教育中心主任

教育深受人的影響,不一樣的人結果會差異很大;相同的教育方法,成效卻大不相同,其背後常來自人的因素。

當你有機會認識劉興樑老師,就會發現他的教學經歷,訴說著台灣實驗教育改革這二十年來的起承轉合。他原本是體制內的國中國文老師,卻覺得自己如同大機械裡的小螺絲釘,只為考試而教學,教學工作中沒有任何的價值感與意義感。他深感教育不應該是這個樣子,並且,自己的孩子也日漸長大,他不禁思考:難道我的孩子未來也要重複這樣的學習歷程嗎?思考過後,他毅然辭掉工作十年的安穩教職,到國中好同學的公司任職,並擔任人本教育基金會中部辦公室的主任。

經歷四一Ο教改大遊行的洗禮,人稱「老鬍子」的程延平想辦個特別的私塾,劉興樑老師建議乾脆辦所體制外學校吧!他與同學共同協助老鬍子辦學,催生全人實驗中學的誕生。劉老師參與全人的草創與經營,擔任副校長將近兩年,負責學校各項行政工作,並努力不懈地和教育主管單位打交道,終於使得全人成為台灣第一間解放知識的實驗中學。但他也深深覺得教育其實不應該區分體制內與體制外,教育最特別的層面並不在制度,而在人本身的作法,只要著重點不一樣,結果就完全不同。

透過對實驗教育的長年參與,他有

了一個重要反省:因為不滿體制內教育深受升學主義影響,一般實驗教育對學習知識難免採取過度放任的態度,只希望孩子自發性地樂在學習,卻不關注基礎學科的訓練,這會導致學生錯過黃金學習時間。他覺得扎實訓練的目的其實不在於獲得優異的考試成績,而在於幫忙學生真正學會並熱愛一門知識。基於中學生應該

做好知識教育的這分理想,他再度協助一群擁有五年到十年實驗教育經驗的老師,來到宜蘭創辦清水實驗教育團體。

這個人稱「清水小校」,實則屬於國中與高中的清水實驗教育團體,每天上午學習基礎課程,下午則是選修課與社團課,學生可自由提出想上的課程與社團,甚至高二學生可設計自學計畫,自發上諸如「磨課師」這類線上課程。該團體也結合宜蘭豐富的山岳與河川,規畫登山與溯溪這類探險教育課程,鍛鍊學生體能,並訓練地圖判讀、生火紮營與野外急救等生存技能。劉老師說探險教育其實就是整合山野知識與人格教育,讓學生全面且均衡地發展。

親身經歷台灣這二十年來的實驗教育,劉興樑老師反而對評估實驗教育的整體成效抱持很謹慎的態度。因為他覺得教育深受人的影響,不一樣的人結果會差異很大;相同的教育方法,成效卻大不相同,其背後常來自人的因素。但作為清水實驗教育團體的召集人,劉老師覺得清水這三年來的辦學,確實因著重真正的知識教育,並將課堂內與課堂外的學習相互印證,使得學生的身心變得更加平衡。體制外的實驗教育經驗貴在去蕪存菁,從發散再歸於收斂,清水不只給孩子不一樣的教育選擇,更辦出不一樣的實驗教育。

(本文作者為國立宜蘭大學博雅教育中心主任)

8月17日上午8:00~8:45,清水實驗教育團體召集人劉興樑老師將在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教育好夥伴」節目暢談自己參與實驗教育二十年來的經驗歷程,歡迎收聽FM101.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