戕害新聞自由 日韓50步笑百步

陳世昌(台北市/資深媒體人) |2015.07.01
946觀看次
字級

南韓的首爾中央地方法院,二十九日開庭審理《日本產經新聞》前駐韓支局長加藤達也,毀謗南韓總統朴槿惠名譽的官司。

辯方找來了駐南韓的一名七十七歲美國自由記者寇克作證,從一九七○年代,就在南韓採訪撰稿的這位美國記者說,產經的報導如果是在美國,完全不會受到刑事追訴,「加藤達也撰寫這篇稿子的目的,應該不是要詆毀朴總統。」

這是去年轟動南韓的一件新聞事件,產經駐南韓支局長加藤達也因引述南韓媒體《朝鮮日報》的報導,指「世越號」沉船慘案發生時,朴槿惠正在私會情人,因而延宕災難的處理。

撰稿的南韓記者後來平安無事,但是引述的日本記者加藤達也卻被提告,還被禁止出境八個月之久。

美國國務院二十五日發表的二○一四年版國家人權報告書,特別提及這樁加藤事件。日媒引述說,南韓「過度嚴厲的名譽毀損法律,戕害到了新聞報導自由」。

日本自命在新聞自由上地位清高,因此不時的利用這樁官司的審判,揶揄南韓的新聞自由尺度。

但是日本最近發生一件戕害新聞自由的新聞,卻是讓日本人汗顏,連安倍晉三首相都抬不起頭來的大事件。

那是六月二十五日在執政黨的自民黨總部,舉辦了一場「文化藝術懇談會」,邀請了作家百田尚樹主講。

百田是個大右翼主義者,他在會中指陳,最近日本國民反對安倍正大力推動的安保法案,都是媒體錯誤的引導。

他話題一轉,指沖繩最近的反對普天間基地遷移到宜野灣邊野古地區,都是當地兩家《沖繩時報》、《琉球新報》帶頭煽動言論。百田甚至說「必須讓這兩家報紙垮台」,由於語驚四座,當然隔天立刻見諸於報章。

在座有自民黨議員則表示,要懲罰不挺政府的媒體,讓媒體沒廣告收入。

在野黨當然不能容忍執政黨這種囂張的言行,在國會中大肆追擊新聞自由受到戕害,搞得安倍的執政黨灰頭土臉。

最後只好由黨幹事長谷垣禎一出面,宣布對出席此會議不當發言的三名議員做出警告,主辦的自民黨青年局長木原稔則被停黨職一年。

谷垣的目的是希望即時滅火,不讓這場火燒到明年一月的宜野灣市長選舉。

其實,這些自民黨年輕議員的意見,只是反映了最近安倍政權極度右傾的性格。

無獨有偶的是,安倍首相日前也被爆出他在六月初與媒體的「懇談會」上,有意無意的透露出他大力推動安保法案,就是「衝著中國在南海的勢力擴張」,坦承他在密謀與中國的戰爭。

這個報導散見於國內外諸大媒體,顯然這就是安倍的「本音(真意)」,似乎中日最終只有兵戎相見,而別無他途。

這是安倍在利用媒體,透露他對中國的底線,還是被媒體打臉故意讓他好看,猶未可知。

不過日本利用與踐踏新聞自由,與南韓比也只是五十步笑百步,不遑多讓呢。

陳世昌(台北市/資深媒體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