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為李開復上生死學

阮愛惠 |2015.07.01
6781觀看次
字級
創新工場創辦人李開復昨日發表新書《我修的死亡學分》,李開復表示,得了癌症後體認到應該多花時間陪母親、老婆與女兒。圖/記者阮愛惠

【記者阮愛惠台北報導】生於台灣、榮獲卡內基美隆大學電腦博士學位、歷任蘋果、微軟、Google等頂尖科技公司全球副總裁的科技專家李開復,近年來因在北京成立「創新工場」,幫助許多青年成功創業,被視為優越的創業家、青年導師。

然而就在他二○一三年獲選《時代》雜誌全球最有影響力百大人物殊榮的同時,九月在微博上宣告:「世事無常,生命有限。原來,在癌症面前,人人平等。」的罹癌消息。當時他才五十二歲,眼看著事業還會有一波波高峰。

被迫放下一切工作、回到台灣治療,李開復才知道,自己和死神靠得那麼近。他意外有了一段「假期」,被迫修習「死亡學分」,不但整治了身體,也重新審視身邊最重要的人際關係,生命因而產生微妙迴旋。他說,這段寶貴的經歷,不是「果」而是「因」,不但讓他看到生命的其他可能,甚至讓他充滿幸福感。他提筆書寫箇中況味,和大家分享他最真實的感受。

李開復在昨日《我修的死亡學分》新書發表會,三度提及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在他治病過程中對他的開示,及造成的影響。

李開復說,因為病痛他曾怨天尤人。友人高希均教授特地帶他去拜見星雲大師,大師問他:「你的人生目標是什麼?」他不假思索地說:「發揮最大化的影響力,世界因我而不同!」大師說:「這樣太危險了!因為人是很渺小的,多一個我,少一個我,世界不會增減,老想著擴大自己的影響力,其實都是在追求名利啊!」

第一次聽到大師開示時,李開復並不是很接受,後來他再次請示大師,「要用什麼態度面對社會上的『惡』?」大師一貫平和地說:「人若一心除惡,表示他看到的都是惡;事實上善惡美醜,都有存在的價值,有邪惡才能彰顯善的光芒。真正有益於世界的作法,不是除惡,而是行善;不是打擊負能量,而是弘揚正能量。」

大師一番話一直在李開復心中迴盪,矯正了他對「影響力」的思維;當他終於看清自己的「心病」後,病也才有真正治癒的契機。

李開復說,他不是任何宗教徒,但他堅信星雲大師給他的許多指引。他說:「大師說,信什麼宗教不是最重要的,只要心中有神。我深深相信世間的緣分,也相信人的生命不會因死亡而結束。我期許在這一生中,把自己修煉到更高的靈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