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來茶去 台灣紅茶故鄉 貓囒山

文與圖/吳德亮 |2015.03.03
1827觀看次
字級
圖/吳德亮 〈台灣紅茶故鄉貓囒山〉,水彩作品,2010

文與圖/吳德亮

因東側形如日輪、西側狀如月鉤而得名的日月潭,山與水共同交融構成的美麗景致、始終受到海內外觀光客的喜愛,更是近年大陸遊客來台的首選。不過,儘管多數人都知道,位於台灣中央南投縣魚池鄉的日月潭,是台灣最大的淡水湖泊,也是最美麗的高山湖泊;卻不知它也是台灣紅茶的故鄉,著名的「日月潭紅茶」曾名列台灣十大名茶之一,從日據時代迄今,不知為台灣創造了多少可觀外匯。

而日月潭畔的貓囒山就是台灣最早引進大葉種紅茶的所在,「貓囒」源於當地原住民邵族語,行政院農委會茶業改良場魚池分場即設於此,佇立其間,日月潭的美麗山水可以盡收眼底。附近還有座歷史悠久的「日月老茶廠」;遊客如織的魚池大街上,更隨處可見「香茶巷」、「金天巷」等一連串美麗的巷道命名,林立著一家家的民間大小茶廠,以及外觀漂亮的紅茶屋等彼此競豔,為日月潭周邊更添幾分浪漫與甘醇。

其實除了少數野生山茶外,早年台灣茶樹品種與製茶技術多半來自中國福建等地,尤以烏龍茶為多。至於紅茶,原本先民也曾以小葉種的黃柑製作,但撇開民族情感不談,真正大規模製作紅茶並開拓外銷的榮景,卻始於日據時期。



時光拉回至一九二五年,殖民政府引進當時最受歐美市場歡迎的印度阿薩姆大葉種茶,在貓囒山試種成功。次年,年僅二十二歲、來自日本群馬縣的新井耕吉郎,奉派來台灣做紅茶育種,一九二八年「三井農林株式會社」就以Formosa Black Tea的品牌,將日月紅茶外銷倫敦和紐約,並在拍賣市場大放異彩。一九三六年正式設立魚池紅茶試驗支所,也是今天台灣茶業改良場魚池分場的前身。

台灣光復後,新井耕吉郎繼續為前來接收的國民政府所延聘,至一九四七年不幸染上瘧疾而猝逝前,都還在為台灣紅茶的研發而努力。為了紀念他的貢獻,光復後首任所長陳為禎特別在試驗所旁的茶園立碑紀念。而二○○八年十月,才華洋溢的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也特別為他親手雕塑銅像,供現代茶人瞻仰。

話說魚池、埔里一帶環境非常適合阿薩姆茶生長,製成的紅茶水色豔紅清澈,香氣醇和甘潤,因此魚池分場以阿薩姆在台改良、於一九七四年正式命名的「台茶八號」品種,不僅足可與原產地印度及斯里蘭卡的紅茶媲美,濃醇的滋味更有過之而無不及。味道濃郁、甘醇而獨特,茶湯水色尤其紅濃明亮,且帶有淡淡玫瑰花香,最適合沖泡奶茶或調製各種加料茶。

因此近年台灣消費量驚人的泡沫紅茶或珍珠奶茶,即便原料多來自斯里蘭卡、越南等地進口,但為了強化自家連鎖品牌的香醇形象,往往都會以台茶八號紅茶拼配作為祕密武器。



從一九二五年大葉種紅茶扎根貓囒山,到七○年代,日月潭紅茶或稱魚池紅茶的外銷成績屢創高峰,全盛時期茶園種植面積曾達三千公頃,占台灣紅茶外銷產量九成三,可惜至九○年代又大幅沒落。而一九九九年震驚全球的九二一大地震重創南投,茶業改良場為協助農民重新站起,特別以長達五十多年的試驗研究,挑選出最具特色的優良品種,也是首度以台灣野生茶做為「父樹」,與緬甸大葉種紅茶作為「母樹」的愛情結晶,就是俗名「紅玉」的台茶十八號,成功為魚池紅茶再一次擦亮招牌,讓台灣紅茶「絕地大反攻」地再度站上國際舞台。沖泡後所散發的天然肉桂淡香與薄荷的芳香,徹底征服了老饕的味蕾,普遍為紅茶專家推崇為特有之「台灣香」,並堪稱世界知名紅茶中極為獨特的品種,目前且成了外銷俄羅斯最火紅的茶品。

至於二○○八年才正式命名推出的台茶二十一號,俗稱「紅韻」,則兼具阿薩姆種與祁門種親本之優點,茶湯水色金紅明亮,滋味甘甜鮮爽,茶葉香氣表現極為突出,帶有濃郁花果香,香氣類似柑桔植物開花時所散發之花香,也是最具高香特質的紅茶新品種。

走進茶改場魚池分場,除了滿山遍野的茶園外,還可以發現一棟黑白雙色的三層木造建築,那是日據時期所完整保留下來的舊茶廠,也是目前全台碩果僅存的英國傳統式紅茶廠房,當年完全仿造自英國在印度、錫蘭等地製茶廠,也是南投縣政府指定的歷史建築之一。包括地板、窗戶、樓梯、門板在內,全以純檜木建造,不僅可吸溼、防水、保溫還可隔熱。廠內全為早年英國進口的揉捻機、茶菁切斷機、解塊機、風選機、乾燥機等製茶機具,迄今依然虎虎生風地服役中,為延續台灣紅茶發展而努力不懈。

而三井農林株式會社在台灣光復後,也改制為台灣農林公司,原魚池茶廠則成了今日家喻戶曉的日月老茶廠,所推出的「日月紅茶」一直深受喜愛。九二一大地震後也從單純的製茶廠轉型成兼具生產紅茶、有機農業、推廣健康飲食與環境的觀光茶廠,努力朝向尊重生命與大自然的耕作方式邁進。保留了五十多年的大型製茶機具也繼續正常運轉,讓慕名而來的觀光客大老遠就能感受空氣中瀰漫的濃郁茶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